1994年晋城市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1-03-11 11:45:4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16日晚    “首届全国亿元乡镇、村文艺节目展播”在太原降下帷幕,晋城郊区巴公镇农民演出队演出的舞蹈《深山小站》获一等奖。

2月21日   晋长二级汽车专用公路,通过国家交通部组织的验收,被评为全省第一项公路建设优良工程。

3月31日   国内最长的铁路单线隧道,侯月铁路的“西大门”——云台山隧道建成,全长8145米。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山西省副省长纪馨芳等亲临隧道参加建成仪式。

4月15日   《太行日报》载,全国乡镇百颗星之一的郊区南村镇,1993年社会总产值达7.35亿元,居全省第一。

4月18日   郊区大箕乡活性炭厂生产的脱硫炭、吸附炭获1994年“全国明星县(市)经济成果博览会”金奖。

4月26日   晋城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揭晓。阳城铝材厂厂长乔虎胜、高平雅美家具总公司总经理李海深、城区泓达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张晋洪、郊区广厦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周江峰、沁水端氏双宫丝厂厂长杨春强、陵川县附城铁厂副厂长赵爱国、晋城公路分局勘测设计所所长郭长庆、市百纺公司总经理曹乐正、市新型建筑材料供销公司经理黄贵廷、市农机总公司经理蒋建斌当选。

5月5日  全市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霍秀市场建成开业。省委书记胡富国为市场题名“共青商贸城”。

同日   《太行日报》载,1994年山西省第二届小学四年级数学竞赛成绩揭晓,全省唯一的满分(120分)获得者是陵川附城完小的路锋。

5月21日   省、市领导在郊区南村镇浪井村隆重纪念“尖刀民兵营”授旗30周年。该村民兵代表先后两次出席国庆观礼,4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接见;1960年,出席了全国首届民兵代表大会;1991年被北京军区授予“民兵预备役建设先进单位”;1992年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授予“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工作先进单位”。

6月22日  《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陵川县古郊乡锡崖沟人30年修路不止,终于走出封闭大山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6月28日   晋城市社会福利氮酮厂生产的云辉牌月桂氮唑酮(简称氮酮),获“首届中国金榜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金奖。

7月1日   电力部部长史大祯、省委书记胡富国、副省长纪馨芳到阳城县北留镇视察阳城发电厂的筹备工作。

7月2日   全省农村青年奔小康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晋城召开。省委书记胡富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7月15日   薛荣哲调省工作,田霍卿任中共晋城市委书记,李拴纣为晋城市代市长。

8月3日   市实验小学代表队获1994年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总决赛学校队一、二试总成绩第一名,夺得金杯,并以总分1005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8月18日   晋城矿务局凤凰山矿创造了安全生产2916天,连续产煤2591万吨死亡率为零的记录,创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一流水平。

8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来晋城市视察工作。朱镕基对晋城的工作做了明确批示:第一,要进一步重视和发展农业这个基础。第二,要使乡镇企业多元化,不要单打一。第三,要加强财政税务工作,依法征税。

8月30日   境内开始发行全国通用电话磁卡。

9月1日   阳城县润城镇望川实业总公司生产的“开明寺”牌矿泉水,获全国职运会唯一指定产品和全国旅游饮品金奖。

9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来晋城视察郊区金村乡霍秀村的锦秀市场和联营货场,巴公镇的南山村、东四义村和城区北石店乡的窑头村。并为南山村题词:“两个文明一起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9月28日   全省玉米秸秆覆盖技术陵川现场会召开。陵川推广生物覆盖为北方旱地生态农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10月13日   全省整治农村社会治安暨“基层基础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晋城市召开。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主要领导及各地、市、县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17日   陵川县改造陵辉路、陵修路、杨礼路,修建浙水提水工程、安装程控电话等5项基础设施工程全部竣工。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原交通部副部长林祖乙等莅临陵川,参加剪彩仪式。

同日   市上党戏剧院编剧霍霍创作的《三峡,我走近你》在“三峡放歌”全国歌曲征集大奖赛中获一等奖。

10月18日   中外合资兴建的阳城大型火力发电厂举行奠基仪式。

10月25日   为迎接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中英农村妇女发展研讨会在晋城召开。英国理工大学系主任高福斯和荷兰、泰国代表分别介绍本国农业及农村妇女发展情况。

10月28日   佛教藏经楼在白马寺森林公园落成。

11月5日   台胞郭台铭向市技工学校捐赠的价值400万元的机电设备运抵市技校。

11月7日   全省“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研讨会在晋城召开。省委副书记梁国英、中共中央政研室综合局局长张勤德到会并讲话。

11月10日   全市市话交换全部实现程控化。

11月12日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带领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电力部副部长查克明、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等在省市领导胡富国、孙文盛、田霍卿、李拴纣等陪同下视察阳城电厂。邹家华为阳电题词:“团结协作办电厂,振兴山西为国家”。

11月14日   农业部隆重表彰1000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晋城市巴公镇来村企业总公司、巴公镇北板桥企业总公司、南村镇南马匠企业总公司受表彰。三家企业的总经理董六根、李继荣和李国强同时被命名为全国乡镇企业家。

11月21日   全国第三届城市郊区(县)城建环保工作联谊会对晋城市郊区的村镇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晋城市郊区组建以后,形成五种不同类型的村镇建设模式:一是小城镇型,二是综合开发型,三是引村改造型,四是山村建设型,五是迁村并点型。

11月24日   晋城市270名首批入藏新兵开赴西藏。

11月26日   侯月铁路一期工程全线铺通,铁道部在侯月铁路嘉峰编组站举行剪彩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对侯月铁路全线铺通表示祝贺。

11月28日   南村镇被树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进集体典型。该镇1988年率先跨入全省亿元乡镇行列,1993年一跃成为全省五亿元强镇,被民政部命名为“中国乡镇之星”。

12月6日   反映锡崖沟人筑路精神的电视剧《沟里人》制作完毕。

同日凌晨1时许   阳城县町店乡八里湾村青年农民原振家为保护集体财产,徒手与3名持刀抢劫的歹徒英勇搏斗而牺牲。

12月7日   申纪兰、赵学梅等山西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晋城市视察工作。

12月8日   《太行日报》载,从1991年到1994年的四届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晋城市获山西赛区四连冠。

12月23日   《山西日报》载,在94成都全国星火科技精品展示会上,晋城市参展的产品获得三枚金奖,位居山西展团各地之首。获奖产品有:陵川县高新技术开发公司的“电热膜”系列产品,高平市的“黄梨饮品系列产品”,陵川机床厂的“自动钻攻两用机”。

12月24日   阳城电厂铁路专用线开工铺设,专用线长27公里,在侯月线嘉峰站接轨。

12月30日   晋城市人民广播电台开始试播。


责任编辑: 冯慧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