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办人民满意教育 共享均衡发展阳光

发布时间: 2019-10-15 17: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阳城县紧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关切,以城乡均衡发展为基本前提,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抓手,以教育质量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中国成立之初,阳城县教育基础十分薄弱,大部分中小学生坐在风雨飘摇的“祖宗房”“祠堂房”里读书,“远看是庙,近看是校,冬不避寒,夏不避雨”是当时中小学面貌的真实写照。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阳城县十分重视基础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了包括阳城一中、职业高中、阳城实小等在内的覆盖高、初、小三级设施完备的教学场所,为振兴阳城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国家输送了众多实用人才。特别是近年来,阳城县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技术信息化、教学管理精细化、学校发展特色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了义务教育城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统一;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7033人,完成各级各类学生资助14704人次,完成大学生生源地贷款4143人次;办学条件实现新跨越,按照“就近入学、方便群众、教育优先、规划先行、量力而行、实用够用”的原则,阳城县学校布局基本合理,满足了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入学的需要。

  2012年起,阳城县总投资1.37亿元,完成了实验小学、南城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新建任务;投资1.2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86所;总投资7600万元,先后实施了省级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和国家薄改项目,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且基本均衡,实现了图书仪器配备标准化、教学技术手段信息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底,阳城县职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1925人,比1976年多1204人。普通中学在校学生16644人,比1952年多16424人。小学在校学生13817人,比1949年多988人。

  70年艰苦奋斗,70年沧桑巨变,70年的时间见证了阳城教育事业的巨大飞跃。从黑屋子、泥台子到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多媒体设备;阳城教育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学校发展、校长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70年的砥砺奋进,阳城教育事业踏出了一串串厚重坚实的足迹,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