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张勇勇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勇勇,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山西高平人,初中毕业,群众,高平市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员,2017年获得神工杯。

  匠师张勇勇是高平市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技术员,也是中国收藏家会员,高级杂项鉴定评估师,有着长达20年收藏和文化研究的经历,尤其执着于对山西文化的研究。

  珐华器是一种以蓝、绿、黄、紫、白等多种色系的釉色为基调的低温彩釉陶瓷器,它虽然是在琉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也达到了琉璃的极致,相比较琉璃初始的黄绿白三色,珐华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所能表达的内容也更加生动,不会在颜色上受到局限。珐华“始于元,盛于明,止于清”在珐华短短三四百年的发展史中,其生产和制作工艺水平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并以其复杂而特殊的制作工艺和艳丽而明快的低温彩釉,成为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一朵绚丽的陶瓷奇葩。由于山西珐华生产工艺的复杂和特殊,制作历史的短暂以及其生产的地域相对较少,所以,能保存完好、流传至今的并不多见。珐华器的失传对于琉璃这个庞大的系统来讲,绝对是致命的,因为珐华能表达所能做的东西远远比琉璃要多的多。复兴珐华工艺,也能带动对琉璃工艺的全面复兴。琉璃是汉族传统陶瓷艺术继秦砖汉瓦之后在建筑领域广泛应用的典型范例,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上的琉璃多用于宫殿、陵寝、寺院、庙宇、宝塔等建筑上,使得这类产品具有一种独特的品质,在造型样式、装饰风格、工艺品质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随着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保护的建议提出,传统建筑形制大热,琉璃的技艺及品质需求更为着重。

  珐华器之不能形成较大的收藏体系,是因为流传下来的精品太少了,现在所能看到的大多数珐华器大多都珍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这也使得许多人不了解珐华,导致这一珍贵的文化遗存,未能得到足够的认识与保护。此次以珐华为中心,结合产业建设,建立一个宣传、推广、鉴赏、研究山西珐华器的平台。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正确处理民间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传统民间文化与现代文化产业、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等多种关系,实现民间文化保护和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和壮大的双赢。

  事迹

  在山西生活的匠师张勇勇观察到山西的发展总是在靠着一些资源性的东西,而资源总会有耗尽的那一天。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未来传统的期望,最终选择复烧珐华,因为珐华已经失传近三百年,如果研究成功对山西,对地方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影响。

  山西匠师张勇勇历经5年,通过刻苦研究,不断的拜访名师,终于研究出珐华釉色。而珐华釉色的难度,也在于调配,蓝要如蓝宝石之蓝,紫要像紫水晶之紫,黄犹如金箔之黄,绿要像绿松石之绿,而且质感必须要清澈透亮,隔釉见胎,这个才是珐华。如何才能调配出清澈透亮的釉色,在釉色的实验中,太多次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把每一次失败都能当作迈向成功的一步。在窑炉里的烧制,无数的试验品,第一个颜色不对,知道了下一次调配的时候要有所改变,第二个颜色没开,知道了下一次温度需要调整,第三个颜色就流淌了,知道了下一次需要调整一些配方,第四个,第五个……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试验品摆满了匠师张勇勇的工作台。终于颜色相近了,快要成功了,在一个烧好的大型胚胎上试色,满心期待,内心按捺不住的激动,在烧制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小的胚胎用来观察颜色,烧到多少度就需要观察,拿出小胚胎观察的时候发现颜色不对,过了一会儿继续观察,失败了,知道这个窑炉里的大的试验品失败了。冷却推出来一看,心如止水,没关系,重新来过。匠师张勇勇又在不断的实验中,不断的研究中,结果还是尽如人意的。终于在珐华的复烧中取得了重大突破。皆大欢喜的同时匠师张勇勇也深知,要想取得珐华釉色的成功,还需要更多次的实验,还需要经过千锤百炼在釉色的实验中,太多次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把每一次失败都能当作迈向成功的一步,匠师张勇勇通过数以万计的窑炉实验,通过不断的失败不断的坚持的精神,最终调配出了珐华釉色。

  匠师张勇勇通过对琉璃技艺、烧制、造型等研究,建立工坊、窑口,并创新性转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珐华的研究、复烧、设计转化等,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女士、北京知名策展人、设计师于山先生为艺术顾问,参与造型设计指导。山西传统珐华虽然断烧已久,高平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力求使这项璀璨的民间艺术重获新生。由于烧造工艺的繁复与特殊,研究与创作团队几经寒暑、研习实践,终使大型文殊造像等系列珐华耀世重光。

  2017年8月参加第三届山西文博会,将研究成果进行展出,一尊文殊菩萨乘青狮的珐华像,高大威武,五彩斑斓,独具神韵,外表六七种彩釉散发出宝石般的光泽;狮子的四足之间完全是镂空的,没有任何支撑重量的填充物,让整体看起来更加生动立体。这种悬空烧法在过去是没有的,这种技艺已经超越了过去,是一个重大突破。也取得了轰动的社会效应,并荣获组委会办法的“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银奖、“优秀展示奖”。

  2017年本公司艺术顾问中央美院设计院副院长林存真女士跟艺术指导于山先生到景德镇调研,在与当地领导交流时得知我们在研究珐华并复烧成功的时候,想让我们在景德镇开办一个珐华研究工作室,并承诺给我们三亩地,也给我们一些硬件设备条件,当时我们经过考虑,还是婉言谢绝了这一盛情。因为我觉得我的根在山西,在高平!我应该为家乡的建设发挥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8年参加晋城有礼活动,提供此次活动10件珐华瓷板画用于颁奖,并设计制作了12生肖大罐,下面是设计理念“自北而南贯穿于中国大地的腹心,被誉为“天下之脊”。巍峨浩瀚的山河婴育了我们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他的伟大是我们所不能及的,所以选择太行山作为背景是因为只有他这样的胸怀可以承载这样一个非凡的民族精神。从罐上可以看到每一个生肖都在奔跑,因为12生肖在万年历中也占着很重要的地位,每一年的生肖都不同,而十二为一轮,正印证了自然循环的道理,这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基础。而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用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属相“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以此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代表了所有的中华民族,这代表着了中华民族的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自然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对自然万物发展过程的一个诠释,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十二生肖作为华夏文明世代相传的符号,巍峨的太行山脉代表着中华人民所承载的精神”。

  2018年10月圆满完成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国礼的设计与制作任务,在故宫的欢迎仪式上,赠送给前来参加的各国政要。此次国礼珐华牡丹缨络纹梅瓶经过层层筛选,因其典雅的气度,精湛的工艺,传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最终获选。并获得了与会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许。

  张勇勇带领的朝元晋艺,紧扣工匠精神,诠释着坚定、勤勉与追求的无限。将灵魂融入泥土,将激情注入窑炉,不畏浮云遮望眼,但使华彩耀人间。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使命。高平朝元晋艺旨在通过对珐华及琉璃技艺、烧制、造型等研究,建立工坊、窑口,并创新性转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通。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珐华的研究、复烧、设计转化等,与国内外文化平台合作,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精华,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打造集高平地区最具代表性、艺术与技艺为一体的珐华及琉璃文创产业。

  而张勇勇对珐华研究的执着也正是符合了新时代工匠精益求精的匠心使命。执着于研究珐华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每一件作品精雕细琢,巧妙施色,那么这样才使得这一中华瑰宝的绝艺“珐华釉”得己重生!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