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田安善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田安善,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山西晋城市阳城县人,大学专科,中共党员,晋城市阳城县侨枫瓷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高级工程师,2017年曾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曾荣获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3年曾荣获山西省“科技奉献奖”,2015年曾荣获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晋城市“十佳工程师”称号。

  田安善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刻苦钻研,技术创新、攻克难关,不断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坚持钻研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道德高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业务上,勤于钻研,不断提高瓷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并用以指导陶瓷产品生产和销售。身兼多职,多个岗位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和钻劲,学习本专业的知识。由于他的勤奋和钻研,他的业务知识得到很大提高,用所学知识,和他所在车间同志积极探索、研究和编制新骨瓷检验标准,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满意度和公司的信誉。

  二、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产品创新。

  他注重科研,不断创新,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坚持走品牌化,多元化发展之路。先后与国家轻工部陶瓷研究所、山西省陶瓷研究所、中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实现产品上档升级。研究的乳浊釉配方,用当地陶土生产出高品质日用陶瓷;釉中彩现代彩绘工艺、产品研发,为生产绿色、健康陶瓷走出了重要一步;用现代科技工艺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开发研制的高档镁质强化瓷、新骨瓷,其理化指标打破了山西陶瓷研究所的记录。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日用瓷档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1年以来低档次日用陶瓷产品销售市场严重不畅,使得公司效益不佳。面对出现的新问题,他组织技术中心研发人员进行市场调查和新产品的研发,成功研发出一种高档次的日用瓷系列产品---无铅骨瓷,2012年11月经过认真调查、论证,决定实施年产2000万件的骨瓷改造项目,本项目在企业现有基础上进行创新技术改造,采用自主研发的无铅骨瓷新配方,生产出轻薄细腻通透,釉面润泽光亮白度高,器型美观典雅,花面多姿多彩的骨瓷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前景看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增强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他从2008 年开始申报专利。几年来获得专利28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2项。一项为“中温高白锆锂生料乳浊釉及其生产方法”、另一项为“使用低品质粘土生产高档釉下彩绘日用瓷的方法”。

  三、大胆工艺革新,实现节能环保。

  他把建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目标,废弃了传统烧煤烧成技术,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高效节能型热煤气隔焰隧道窑,用净化了的煤气代替原煤燃料。采用国际先进的冷煤气轻质节能型隧道烧成技术,填补了山西省日用陶瓷生产中的一项空白。顺应节能化、技术化、环保化的陶瓷产业发展大趋势,在“环保、节能、减排、创新”上下功夫,推行清洁生产,建成燃气式隧道窑,节能环保取得重大突破。废弃传统烧煤烧成技术,建成了燃气式隧道窑,使用最清洁的能源----天然气。从倒焰窑,到燃煤式隧道窑,进而到燃气式隧道窑。烧成工艺节能50%,产品合格率达到93%以上,最大程度的减少排放,进一步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

  引进自动施釉线新技术、改良自动磨边机以及印花机。发明乳浊釉彩绘新工艺,变烧成和烤花两次入窑为一次高温直接烧成,解决了过去低温烤花铅镉溶出问题。节约了人力成本,燃料成本,生产出无铅、无镉,真正绿色环保的餐饮具。

  四、传承乔氏法花,创新配方改良

  据阳城地方志、乔氏家谱记载,从明代开始,乔氏先人就制作法花陶瓷,而且堪称一绝。其产品器型精美,生活情趣浓郁,图案主题鲜明,技艺非常突出。他组织带领研发中心全体人员传承传统陶瓷文化,挖掘,整理失传百年的“乔氏法花”陶瓷技艺,使这一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再现于世,并成功获批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逐步掌握这一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经过无数次尝试、实验,使法花产品灿然问世。为了让“法花”这一祖传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他又通过研究、试验,在表现手法、釉料配方上进行改进,使“法花”陶瓷有了更新、更强的表现力,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现在已申请“乔氏法花”制造工艺专利。不仅保护了自己的发明成果,防止科研成果流失,而且也有利于公司的不断发展。

  4、开发文旅陶瓷,产品多元开发。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日用陶瓷现代家庭雅居装饰、花卉盆景、礼仪馈赠、陶瓷收藏已成为时尚。他坚持以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生活化为经营特色。通过研究开发,文化旅游陶瓷市场潜力逐渐被挖掘出来。把当地自然景观、历史名人、名家书画、民风民俗等融入产品装饰。主要产品有“芙蓉瓶”、“巴拿马瓶”、“富贵牡丹瓶”、“梅瓶”等釉下五彩花瓶;有精工细笔的“珏山赏月”、“蟒河风光”、“皇城相府”、“王莽岭”等花瓶、瓷板画;有工艺精湛、古朴秀雅的“乔氏法花”。通过文旅陶瓷产品传播和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带动旅游景区经济发展,促进旅游的广告宣传作用,提升旅游品质,促进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