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郭立威

发布时间: 2019-04-02 10:3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郭立威,男,现年47岁,河南省辉县市人,大专学历, 中共党员,陵川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高级工程师。2015年以来曾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五小”竞赛一等奖,在国家期刊《水泥》杂志发表论文两篇、两项成果申请获得国家专利,所带班组获得省级“工人先锋号”。

  郭立威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忠诚于党,热爱群众,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职工,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设备管理工作中。

  2006年5月,他远离妻儿,来到陵川,扎根水泥事业。工程筹建初期,做为电气部分安装调试的总指挥,他身先士卒,克服本当地自然条件差,电气技术人员短缺等各种困难,在预订时间内完成了公司安排的所有工作。他结合实际,科技创新,务实工作,为工程的整体筹建、顺利调试、安全运行做出了卓越贡献。2010年9月企业重组后,他继续担任电气部部长,在历次的技改工程中,他能够从技术管理方面提出优化控制方式等多项举措,为公司整体效益与外在形象的提升做出了贡献。2011年公司余热利用发电技术改造项目上马,在工程建设期间,主动配合工程的设计与筹建,在设备安装阶段,积极配合施工单位进行创新性的安装施工工艺,不仅缩短了工期,也为后续的设备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在2013年荣获北京金隅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在2014年荣获北京金隅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4年陵川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余热锅炉积灰严重,已经严重危险到生产线的稳定运行,根据现场的实际运行情况,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与施工单位,创新性的提出了对余热锅炉进行干冰清洗试验的方法,锅炉清洗后达到锅炉拆装水清洗的效果,而费用只有水清洗的四分之一,清洗时间是原来传统“拆装水清洗法”的1/5,只有2-3天,且施工过程安全环保无污染,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专利号为201520626888.X。

  2015年,在大型电机检修过程中,他发现轴承更换在加热时的传统油加热方式,很是繁琐、耗时,就组织本部门员工经过反复讨论与论证,利用废弃的自耦变压器改装了一台轴承电磁感应法加热器,极大了改善了更换轴承的效率,而且不需要加热用油,快捷环保;该发明参加山西省总工会组织的“五小竞赛活动”获得了优秀成果一等奖。

  随着公司管理的提升,机械与电气合并成立了设备管理部,由其负责公司全面的机械电气的维护保养与安全运行工作,进入新的岗位后,针对生料制备工序的立磨磨辊总成(1#)运行温升高,运行周期短的问题,认真对原故障磨辊总成进行拆装,拆装后检查发现,其耐磨套材质、硬度、粗糙度未达到使用要求磨损严重;再加频繁的安装、拆卸工具与方法不当造成主轴损伤;外侧的双列圆柱滚子轴承NNU41/560M/W33,在运行过程中单列承载情况严重,同时对保持架冲击很大,造成单列内圈滚道剥落、外圈滚道点蚀、滚动体点蚀、保持架兜空变大;内侧的球面调心滚子轴承231/560CA/W33, 内、外圈滚道点蚀、滚动体点蚀、保持架兜空变大;针对该问题,结合轴承制造商创造性的提出,将原来的NNU41/560M/W33型双列圆柱滚子轴承,技改为动载荷与极限转速都更加优化的2NU41/560MC9型单列圆柱滚子轴承,在保证轴承外形安装尺寸一样情况下,优化了滚动体尺寸及数量,采用数控机床对数曲线生产加工工艺,提高轴承尺寸精度及运转精度(由 PN 提高至 P5),减小滚动体相互差,通过一系列的优化与润滑密封技改,该磨辊总成的预计使用寿命较前原磨辊总成提高三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