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常进

发布时间: 2019-04-02 10: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常进,男,汉族,1985年11月出生,山西晋城人,大专学历,群众,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职工,技师,2012年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2011年荣获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术大赛综采维修电工第五名;2011年荣获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2年、2018年分别荣获“山西省煤炭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第四届山西省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2018年荣获山西省“三晋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2年、2018年分别荣获晋城煤业集团“特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十大杰出青年” 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岗位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优胜选手”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岗位技能竞赛采掘电钳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晋煤集团三季度“晋煤好人”荣誉称号;2012年、2018年分别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经济共同体“十大杰出青年” 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岗位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优胜选手”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岗位技能竞赛采掘电钳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2016年、2019年分别荣获晋城煤业集团凤凰山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13年来,他坚守初心,匠心筑梦,让奋斗的青春在深深的井巷闪耀着无穷的光芒。他工作在井下采煤一线,面对井下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总是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煤矿井下一线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安全风险高,但在工作中他从来没有退缩过,无论条件多么复杂,环境多么艰难他都毫不犹豫的第一个冲到现场处理设备出现的问题,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为企业争得更大的利润。他坚信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钻一行,精一行”。

  业精于勤,技源于专。综采维修电工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种,想要学好岗位技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他没有放弃,因为学习一门好的技术也是他的理想。每天主动跟老师傅请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只要听说哪有最新的关于煤矿综采电气设备方面的书籍,他都毫不犹豫的收入囊中。积极参加我矿组织的各类技术提升培训,业余时间他还每天坚持自学一小时,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的学习各种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矿山机电专科学历。思想如钻子,只要集中在一点,一定会钻得很深。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磨练他的机电检修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独挡一面的处理设备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后来,因矿井生产的需要,常进所在的刨煤机队改为综采队,工艺流程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对常进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于是,他从零开始,重新出发,认真钻研采煤机的工作原理,小到一个符号,大到整个工艺流程,小本子勾勾画画满满的。在短短的一个月后,他就熟练地掌握了采煤机的全部技术,并且把自己所学全部与其他工友分享,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业务业务技术,他以自己出色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操作技能,展示了知识矿工的风采。

  知识和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耀,更多的是力量和榜样。2009年,第一次参加晋煤集团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常进,过关斩将,在众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名。竞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激励着他,也鞭策着他!从赛场回来的常进,更加发奋努力。在第二年晋煤集团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中一举夺得“技术能手”的称号。2011年在经过过关斩将的层层选拔后,他有幸参加了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高手云集的赛场上,他顶着压力,一拼到底,最终取得了“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第五名”的好成绩,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他再次踏上征程,参加山西省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赛场上,他奋力拼搏,凭着精湛的技术最终取得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企业赢得了荣誉。

  载誉归来,他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积极参与师带徒工作,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大拿。他说:一个人的水平在高,能力再强,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也未免太显力量单薄了。一个现代化的采煤队,必须有足够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否则再先进再现代化的设备也枉然,要尽自己所能悉心相传,带领我矿的机电检修人员共同提高技术水平,先后带出了 8名徒弟,其中4人取得高级工资格,3人取得中级工资格,1人取得初级工资格,1人获得晋煤集团“技术能手”称号,2人获得凤凰山矿“技术能手”称号,现在都是我矿采煤队的中坚力量。另外还长期担任我矿机电工技术培训的教学教师,积极参与我矿大师工作室的创建与运行,参与大师工作室的多项技术攻关与技术革新任务。

  尽管获得了很多荣誉,但这些光环并没有让常进感到满足,依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新创造,他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在工作中继续发挥着技术骨干、技术核心的作用。他总是针对设备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改进方法,有的方法让设备更好地使用,有的办法让设备使用周期更长,使原来繁琐的操作控制变得简单实用,先后优化了我矿综采工作面集中控制台连锁控制系统,使控制系统更可靠,系统更简单,维护量更小,也减少了设备故障率;解决我矿新安装采煤工作面刮板输送机高速起动时,PROMOS控制系统自动断电停车的技术难题;解决我矿新安装采煤机加减速过快,不适应工作面复杂地质条件的难题;解决我矿综采工作面顺槽皮带不能联锁控制的问题;改装采煤机瓦斯断电仪固定装置,有效的防止了生产中对瓦斯断电仪的损坏;改装我矿综采工作面集中控制台处,回采进度皮带闭锁线不能实现拉线急停问题;解决我矿综采工作面顺槽皮带输送机变频器干扰皮带控制器误动作的问题;解决采煤机新版本遥控器与电控接收盒不匹配的问题等等,累计完成小改革、小创新项目十余项,应用于生产中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为我矿大大节省了工时材料费用,缓解了矿井由于设备陈旧,导致配件成本消耗多、检修周期短、生产效益差的状况,为矿山的安全生产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有梦想就有希望,常进以善于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工匠品质”;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风尚”,体现了当代矿工扎实严谨、锲而不舍、拼搏进取、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企业的和谐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