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安阳军

发布时间: 2019-04-02 10: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安阳军,男,汉族,1984年1月出生,高中学历,群众,山西晋城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职工,2011年他代表山西省参加“龙城”太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取得第一名,荣获特等奖,被国家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山西省公路局评为全省公路系统“劳动模范”。2016年5月份被邀请担任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大能手》的专家评委以及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裁判。

  安阳军同志2003年进入公司,当起了学徒工,与生俱来的刻苦担当和求知欲使得他比平常人更加努力、勤奋,不到一年,他就“出师”。从开国产挖掘机到操作日本“小松”挖掘机,从操作日本“小松”挖掘机再到操作德国“利勃海尔944”挖掘机,实现了机械操作“三级跳”,操作水平也独占鳌头。

  在2004年太长高速公路“九庄”土方会战时,按照常规,一台挖掘机搭配6辆运距2公里的汽车正适宜,但安阳军同志通过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及长期的学习研究,主动要求多增加两辆汽车,以充分发挥挖掘机的最佳效率。结果正如其所料,他一个人操作的挖掘机就能供8台东风大汽车拉土,并能做到车来即走、不用等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后的晋济高速公路、离军高速公路、沿黄干线改线工程、309国道改线工程、忻保高速公路、高陵高速公路、岢临高速公路等多条省内重点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一线,我们都能看到那个黑黑瘦瘦高高、走起路来带风的忙忙碌碌的身影。

  2011年5月份,他代表公路局晋城分局到太原参加了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挖掘机技能培训。经过军事化、封闭式训练以及每月一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严格考试筛选,我凭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和扎实的实践操作功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代表山西省参加2011年10月份“龙城”太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的资格。

  在参赛的150多名选手中,他是资历最浅、年龄最小、学历最低的一个。竞赛分三个项目,分别是:一、在一个90cm直径的圈子里,把7个篮球分别置于70cm高的直径为7cm的空心钢管上,让参赛者用挖掘机铲斗分别将7颗篮球铲起来投入到2.5m高的篮圈中;二,在路上分别设置四个20cm高、3.5m长的障碍物,要求挖掘机在行走过程中履带腾空跨越这四个障碍物。三、要求参赛者用铲斗将8个置立于啤酒瓶上的直径为4cm的圆球推入高和直径均为7cm的圆管内。这三个竞赛项目要求的时间是不超过15分钟。结果他仅用了12分40秒的时间就准确无误地完成了这个项目共28个动作的高难竞技,荣获挖掘机竞技的第一名和此次“厦工杯”技能竞赛的特等奖。

  如此闪亮的成绩并没有改变他朴实无华的本质,现在安阳军依然像普普通通的筑路工人一样,奋战在施工一线,这是他15年职业生涯的第12个工地——国道207新房洼至省界瓶颈路段改造工程,该工程位于晋豫两省交界的太行山脉,是我省南下河南的咽喉要道,也是地形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关键路段,河谷最窄处仅11米,峭壁最高超过300米,路线走廊极其狭窄,地势北高南低,最大高差有671米。正如古语所说“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并没有让安阳军退缩,反而激发了他顽强拼搏的斗志。螺旋回转山头就是安阳军大展身手的舞台。该山体两侧为陡崖。其中南侧为直立的悬崖,北侧陡崖有一定的缓坡,但是也达到了120度左右,山头高130米仅有5米宽,再加上嶙峋的岩石,人都难以爬上去,更何况是大型装载机械,机械人员需要攻下这个山头,挖出作业平台,再螺旋向下开辟出长307米便于施工的路基。看到这么又陡又窄的恶劣施工环境,很多挖掘机司机望而生畏,没有人敢尝试。重担落在了安阳军身上。他白天夜里吃饭睡觉时时刻刻都在琢磨怎么才能打通便道安全抵达山顶。多次尝试后,安阳军靠着自己高超精湛的技能,沉着冷静的心态居然开着挖掘机登上仅有5米的山头,并展开了作业,才用3个月的时间便啃下了三四十米高的山头,打开了举步维艰的施工困局。如今的安阳军,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路桥“好工匠”,平常的他过着作业场-项目部两点一线的生活,依旧是早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个月有两天假期回家看望老婆和女儿,甚至工忙时都顾不上回家,只有在工闲时才能享受久违的家庭温暖。一年中最多的时候是在工地,也许他的工友同他住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他跟老婆孩子的时间还长,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筑路人的日常,没有怨言,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挖掘机驾驶室的方寸。

  安阳军同志这种对简单机械重复劳动的坚持,正是工匠精神,它更多地代表着的一种人生态度,生活中朴实无华、认真踏实、默默无闻,工作中爱岗敬业,关键时候站的出来,危难关头冲的上来。我们的国家需要承载着大师级工匠精神的国之重器,但各行各业更需要向安阳军一样在平凡岗位上善于钻研、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