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 “两个文件”宣传培训落实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0-24 08: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突破。

  当前,面对各地异常激烈的抢人大战、以土地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市委从战略全局出发,扭住“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抓住“人”和“地”两个核心要素,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从“两个文件”的出台到宣传,从培训到落实,掀起了新一轮改革热潮。

  出台“两个文件”——解放思想、先行先试

  市委、市政府对“两个文件”起草制定高度重视。作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制度成果,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多次提出要求,指出“要站在关乎晋城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要杀开一条血路,撕开一个战略突破口”。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以户籍制度改革吸引人才和人,以盘活土地资源改革,把“死”资源变“活”资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先后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多次相关部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起草工作,讨论审议文件草稿。对一些涉及重大改革创新的条款,张志川都逐条、逐句、逐字认真审阅,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派出考察组到贵州、四川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多次就“两个文件”的起草进行专题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市四大班子及市直相关部门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3个多月的时间,从初稿、草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到文件出台,“两个文件”反复修改,从重大改革、重大举措,到遣词用句、言辞表述,都经过认真推敲、细致打磨,力争“两个文件”既充分吸收各地改革先进经验,又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2019年7月29日,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

  宣传“两个文件”——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新闻发布会拉开帷幕。8月8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联合举办“两个文件”新闻发布会,市委改革办、市公安局、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解读了“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部门领导接受采访。新闻发布会之后,各部门领导均接受了媒体采访。晋城新闻传媒集团所属各媒体迅速行动,晋城电视台播发采访情况,太行日报分别以《让人才流进来让土地活起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让农村土地资源变成“资产”》《依法维护农民权益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为题,刊发了对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常务副主任王志强、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赵建云、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刘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小雅的专访文章。

  编发评论员文章。太行日报开设“勇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专栏,先后以《为晋城改革再出发点赞加油》《打破户籍壁垒释放发展活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为题,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

  组织解读文章谈感受。太行日报开设“勇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晋城再出发大家谈”专栏,刊发各级各部门干部对我市出台两个文件的感受体会。

  回复网民关注问题。市委改革办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编制“两个文件”的政策解读,一方面安排专人为网民、为社会各界群众解疑释惑。半个月的时间,分10期回复网民咨询问题104个。

  公共场所LED屏滚动宣传。为营造宣传氛围,编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等标语,集中一个多月时间,通过市区人群密集地方7块1ed屏滚动宣传。

  培训“两个文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从8月12日至10月18日,前后历时两个多月、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近万人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培训分3批进行。前两批在党校住校培训,第3批赴各县(市、区)巡回培训。在党校共培训13期,每期3天(授课1天半,讨论1天,大会交流结业半天)。第一批8月12日到9月10日,对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主干”培训,共10期约5000人;第二批9月17日到9月25日,对市直单位科级实职干部培训,共3期约1500人。在党校培训期间,没有双休日、连续作战、批次接续,做到了无缝对接。第三批10月16日到18日,由市委改革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3名领导授课,以解决“两头热、中间冷”为目的,赴各县(市、区)培训县(市、区)直单位科级以上干部,每县半天时间,培训约3500人。

  市领导亲力亲为。张志川对培训全盘考虑、统筹谋划,亲自审定培训方案、敲定授课人员。9月17日,张志川在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单位“一把手”和全体学员作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党课。党课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结合市委对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谋篇布局,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规格高、规模大、历时长、覆盖全的培训,体现了市委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是巩固深化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的具体举措,是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是新起点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再部署、再动员。

  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委党校牵头落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负责纪律检查、宣传报道工作。培训坚持“谁解读、谁培训,谁培训、谁落实”,改变过去从外面邀请专家授课的做法,改为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授课。

  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培训课件既有宏观层面对“晋城之状、晋城之困、晋城之变、晋城之干”的详细阐述,也有微观层面的政策解读、操作办法的具体讲解,还有配套金融知识的普及推广。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理论有高度,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政策把握能力;本地化的解读有落点,听得解渴、学到了方法。形式上设置了大会讨论、每期结业6名学员交流发言等环节,讨论发言积极踊跃、气氛热烈,谈学习心得、谈认识体会、谈建议对策。大会交流发言,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想,马上就干抓落实的决心更加坚定。纪律检查严格严肃、体现了从严从紧的要求,对个别不遵守纪律的学员给予了纪律处分。

  此次培训,既是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大培训、也是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两个文件”——责任清楚、督查有力

  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如何落实利民的好政策,如何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这是检验政策利好的根本标准。

  张志川在上党课时指出的阻碍落实的“十种表现”深刻生动、画像精准,强调“要深刻对照反思,坚决彻底整改,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标一流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奖优罚劣抓落实、党建引领抓落实。”为确保落实“两个文件”,张志川专门作出批示:“此事意义重大,必须提高站位,确保政策落实。要明确任务、牵头单位、时限、标准、负责人和落实人,涉及多部门的,要明确牵头负责人和牵头落实人,9月底前完成,确保无旋转门、玻璃门,打通‘最后一公里’。不作为、慢作为将严肃追责。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

  出台配套文件抓落实。继“两个文件”之后,市委又连续出台《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试行)》两个涉及人才引进的配套政策。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11部门也出台了配套文件。各县(市、区)实施细则正在陆续出台。10月18日,全市人才大会召开,这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之际,市委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彰显了市委出台政策、落实政策,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和人才强市的最大诚意和务实行动。

  召开专题会议抓落实。9月17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市委张志川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关于<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对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11家相关责任单位提出,要实行严格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具体落实要求。

  严查严督抓落实。市委改革办梳理相关部门制定的“两个文件”具体落实办法,拟于近期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排相关部门把本部门具体落实办法和程序公诸于众,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同时,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也把“两个文件”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跟进、督查到底,对慢作为、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两个文件”的宣传、培训、配套虽然告一段落,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狠抓落实的路还很长。唯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唯有各相关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抓落实,才能让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红利、发展红利,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实保障。(供稿: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李志昌)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