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确保人才新政落地落实

——我市发布户籍制度改革和两个“人才新政”14项配套政策

发布时间: 2019-11-01 19: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发布户籍制度改革和两个“人才新政”14项配套政策

  11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市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关于鼓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两个人才新政的配套落实政策。

  此前,市政府新闻办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两个文件”的出台进行了发布。9月下旬,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鼓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两个试行文件。为确保“两个文件”落地落实,市委书记张志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站位,确保政策落实,确保无旋转门、玻璃门,打通“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张志川书记在10月18日召开的全市人才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将这些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改革红利,市委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两个文件,结合自身工作,迅速启动了配套文件起草工作,竭力拿出最大的诚意,制定最优的政策,创造最好的环境吸引人才,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引才风暴。

  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税务局等14个部门共完成涉及户籍制度改革和人才引进政策的配套文件17个,形成了我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完整的政策体系。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市金融办、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科技局和市民政局等6家涉及户籍制度改革和两个“人才新政”重点单位,就本单位承担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进行了公开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金融办发布了三项人才服务配套措施,一是提供融资支持服务,二是提供贷款贴息服务,三是提供担保费补贴服务;市人社局针对27项办理事项作出了“1511”办理承诺(即1个工作日受理;5个工作日确认;1季度集中公示1次;按年支付事项1年兑现1次奖补资金,一次性支付事项每季度集中兑现1次奖补资金);市住建局为了做好对落户晋城的各类人才的住房保障任务,专门出台了《晋城市人才安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在会上进行了解读;市教育局则对市委改革办出台的《关于深化入学制度改革助力户籍政策落地的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说明,承诺将为引进人才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市科技局则对新制定出台的《晋城市科学技术局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和《落实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配套资金的办法》进行了解读,对仪器共享和配套资金的申请、发放进行了明确说明,承诺将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市民政局为落实政策,已在我市156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集体户,并确定了户籍专管员。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志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一系列重磅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出台政策、落实政策,打造区域人才高地和人才强市的最大诚意和务实行动,彰显了市委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今天的发布会,旨在让“两个文件”的落实接受全社会监督。我们将不折不扣推动政策落实,真正让市委“两个文件”在全市落地、开花、结果,让市委的好政策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让晋城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地方。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