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动真格” 服务群众“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贯穿始终,紧盯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服务企业促发展,为民办事解难题,真刀真枪抓整改,深入一线精准高效抓好“三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污染防治成果赢得群众认可,提升群众生态幸福感。

  实施差异化管控,杜绝“一刀切”问题。对钢铁(冶铸)、焦化、水泥、煤化工、铸造、砖瓦、石灰、煤炭洗选等8个行业的505家企业开展了绿色评估,按照A、B、C、D四个等级实行了差异化管控,“冬防”期A级企业原则上不予错峰生产,B级、C级企业分别错峰30%、40%,D级企业全面停产整治。积极向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申报铸造行业A级企业,晋城天一铸造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省级核查,被确定为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以自主减排,天一铸造成为我省目前唯一一家重污染天气应急绩效分级A级企业。

  实施全天候监测,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借势借力,建立了全省11个地市唯一常态化开展遥感监测联合执法队伍,出台晋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电子抓拍处罚规范标准(在全省首先使用“8301”交通违法代码对黑烟车辆实施罚款200元记3分处罚方式),充分利用投入运行的固定遥感监测设备(7个点位、10台套)有效震慑了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杜绝了冒黑烟车辆。联合住建、园林、交通、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精准治理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打造“花园式”建筑工地,城市降尘量在“2+26”城市中名列前茅。同时,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分组,深入乡镇、企业督查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网格化管控情况、应停未停企业管控情况、TSP及用电模块等技防设备安装情况。督查期间节、假日一律无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环境治理全覆盖。搭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环境网格化监管三级平台,实现了对社会污染源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网覆盖,精准治理”。10月份以来,铭基凤凰城等施工工地周边部分居民反映,个别工地夜间施工扰民。市生态环境局利用网格化监管平台,第一时间接受举报,第一时间前往工地进行调查处理(根据环境保护法相关要求,责令施工工地立即停止施工,并责令其作出夜间停止施工承诺),第一时间将处理情况反馈给小区居民。处理结果和服务态度得到施工工地小区居民一致认可。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将秸秆禁烧列为网格化管控重点。利用网格化平台,充分调度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持奖惩并举,对重点乡镇的网格员每月拿出5.2万元,奖励前100名,调动其积极性;通过考核、约谈等措施倒逼各级行政部门认真履行秸秆禁烧职责。市级网格化监管平台共转办秸秆禁烧问题27个(其中城区22个,泽州县4个,高平市1个),全部当日办结。(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