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整治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05 15:2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

  教育扶贫方面:成立了市教育扶贫专项领导组和市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晋城市教育扶贫行动方案》,教育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以加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完成“全面改薄”工程,总投资45710.52万元,涉及项目校585所。“控辍保学”方面,全市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没有失学儿童。严格组织实施贫困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工作,共审核通过了3286名农村专项生资格,并按时上报了相关材料,使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村考生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大力加强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特岗教师招聘,共招聘特岗教师310人(其中中央特岗教师260名,省特岗教师50名),有效缓解了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加大公费师范生补充,共签约公费师范生219名,其中部属公费师范生93名,省属公费师范生126名(其中陵川6名,沁水20名),为贫困地区逐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师资层次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从幼儿到大学全程帮扶,惠及5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率先在全省实施了普通高中免学费工程,率先在全省扩大中职助学金资助范围,率先在全省实施中职学生免住宿费,率先在全省高标准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集中购置了76辆校车。全市累计发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29079人次、3244.51万元,对贫困家庭学子从幼儿到大学,共计补助22417.38万元。

  医疗扶贫方面: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为2.7万余户6.8万余人,全部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三个一批”“一站式结算”“136”兜底保障政策等特殊救助制度。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全市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参保率100%。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 94%以上;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轮椅、助行器、助视器、助听器等适配辅助器具共计3395人次;大病救助共计2554人次,救助金额470.5万元。开展健康扶贫领域市直医疗机构过度医疗专项整治工作,对2017至2019年度已救治的贫困人员重新进行汇总,针对过度医疗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查,通过点评病历、点评医生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开展整改,规范诊疗行为。

  聚焦拆除腾退复垦进度、后续产业,安全隐患、产权户口等问题,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制定《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工作。完成省定17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竣工率100%。逐村逐户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等级鉴定工作,全部完成鉴定。全市“十三五”期间的16384人的搬迁任务全部完成,51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竣工率100%。10月底,入住5424人,入住率97.2%;应拆除腾退4914户,已拆除腾退4734户,拆除腾退率96.3%;应拆除(复垦)3751户,已复垦3603户,复垦率96%。51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基本到位,群众日常生活得到保障。32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

  聚焦产业不持续,产权不清,收入分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推进产业扶贫。

  依托特色资源,壮大特色优势,做大特色产业,打牢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夯实特色产业基础,小杂粮、畜牧、干鲜果等农业特色产业成为了产业扶贫的主流选择,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推动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为稳定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市新实施(巩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04个,有效带动23170人(次)贫困人口受益。在产业扶贫问题整改上,全市产业不持续问题梳理出83条风险隐患,正在有序推进整改。产权不清问题,正在起草《产业扶贫工作指导意见》,逐项开展主体、权属统计。泽州县针对产业不持续,出现部分合作社或企业倒闭、主体不明,产权不清、收入分配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重点加强跟踪指导,全面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扶贫项目效益发挥。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正在与乡镇、村了解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相关运营情况,加强行业主管部门技术和政策的指导服务,提升相关主体的经营能力。对市级风险隐患排查反馈的68条问题已点对点发至相关乡镇,目前已完成整改31条。

  聚焦个别单位履行帮扶责任不到位,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全市加大驻村干部培训及指导力度,出台了《晋城市干部驻村帮扶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帮扶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全市的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改进。泽州县在驻村帮扶问题整改上,针对个别单位履行帮扶责任不到位,日常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驻村干部能力不足,不熟悉政策,缺乏基层经验,做群众工作力不从心等问题,注重加强指导培训力度,加强管理关爱,严格落实《晋城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督查评估细则》中各项要求,确保驻村帮扶工作不上“黑榜”,争上“红榜”。同时,要求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以村为单位制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计划,以户为单位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兰花集团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坚持“五天四夜”工作纪律,定期与村支“两委”沟通协调,积极走访贫困户,精准把脉问诊,有效施策应对。推进产业扶贫、资金扶贫和政策扶贫,实施了食用菌大棚、生猪养殖、连翘烘干厂、散养土鸡厂等10项扶贫项目,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增添无穷活力。积极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送去慰问金和大米、白面、食用油、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市政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扶贫资料分门别类进行了系统整理,根据2016-2018年扶贫手册中收入测算统计表对一户一档中的收入测算表进行了完善。召开帮扶责任人会议,开展“10.17国家扶贫日”入户走访提升内生动力活动,要求帮扶责任人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交通补助,最后帮助符合条件的九户贫困户提交了交通补助申请。将驻村帮扶百问百答小册子发放到每一个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手中,加强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扶贫系列理论的学习。(供稿:中共晋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