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舞起产业龙头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9-12 15:08: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工作暨“七一”表彰会议精神,我们北义城镇将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契机,立足于打造现代农业小镇目标,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支部带动促产业振兴。“七一”前夕,由北义城镇农特产品协会、坛岭头坛西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整合从事小米、红薯产业的党员和从事蔬菜、水果产业的党员,成立了北义城镇薯米产业支部和果蔬产业支部。这两个建在产业链上的支部,把村与村、合作社与合作社、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有机地整合起来,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党员的“双带”作用,积极推动红薯、小米、水果、蔬菜四大产业发展。

  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组织各相关支部通过开展果蔬采摘季、红薯养生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镇农产品的知名度。加快“鲁村小米”、“南义城红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建立北义城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将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与北京可宜口食品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引进了日本红薯种苗,通过在温室大棚进行无菌培育后,在全镇逐步推广,以“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打造自已的加工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农旅融合促产业升级。坚持以农兴旅、以旅兴农的发展理念,融合北义城“泽州小粮仓”和“双胞胎之乡”、“书画之乡”优势,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致力于打造康养基地。对鲁村小米、南义城红薯核心原产地进行对外租赁,让租客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农趣农乐。推动西黄石传统村落游上档升级,开发黍米山传统村落游、莒山一日游等。

  培树典型促产业延伸。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的引导作用,积极支持南义城农民靳文喜带头发展地膜覆盖红薯规模化种植,支持坛岭头村支书兼主任赵春瓶发展蔬菜大棚,支持北义城村支委委员葛中义发展“五彩圣女果”规模种植,支持王沟村支书秦花明、主任田文生发展香菇种植,进而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作者为泽州县北义城镇党委书记  李斌)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