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教导 书写时代答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45:5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22日)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让人铭记和难忘。

  3700万三晋儿女永远不会忘记,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这片他深情牵挂的黄土地考察指导工作,瞻仰革命纪念馆、看望革命老战士,深入农村察真贫、走进企业话创新……处处体现了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明确了今后发展大方向和大格局,为山西把握大局、抓好重点、继续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省在经历重大转折后开创新局面的科学指南。

  殷殷嘱托、绵绵厚望,三晋儿女时刻牢记在心,转化为无坚不摧的信念和力量。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牢记嘱托和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重大任务的落实和突出问题的解决,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中展现新作为。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深化改革有条不紊全面铺开、“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打造、开发区改革稳步推进、新兴产业亮点纷呈、乡村振兴具体擘画、脱贫攻坚首战首胜、民生画卷渐次写实、美丽山西绿意渐浓、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不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整治……三晋大地的变化令人振奋,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崭新山西,在新时代开局之年精彩起步,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奋笔书写。

  虔诚执着,至信深厚。三晋儿女带着责任和感情学习宣传重要讲话,铸根塑魂、固本培元,深刻感受到真理的光芒和实践的力量

  2017年9月新学年开学首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3名研究生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同日,“开学第一课”覆盖全省大中小学500余万学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如涓涓细流滋润莘莘学子。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走进校园,还走进企业、农村、机关、社区、军营。2017年初秋,陵川县金隅水泥厂生产一线,晋城市理论宣讲骨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基层员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园南路二社区,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每周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右玉农民李四红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思想引领。为把全省干部群众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两转”后奋进向上的使命任务,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省委明确提出“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省工作大局,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努力以“两转”基础上的更大发展与进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厚望。

  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省委常委带头学习,连续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大会和省委全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常委会认为,办好山西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履行职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以上率下推动学习宣传,强化工作举措,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举办两轮共10期省管干部培训班,全省轮训县处级领导干部30318人次。召开了全省第二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纳入2017年4月以来在全省开展的“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应知应记要点》,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进基层”主题宣讲3万余场,直接受众300余万人次。组织媒体开展了“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主题采访报道,刊播原创类新闻近万篇……持续而深入学习,全省形成学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格局。

  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全省不断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工作要求,感悟讲话体现的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抓住关键带动全局的科学方法、贯通古今放眼中外的宏大视野、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全省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不断增强,并不断转化为深入践行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有力行动。采访中,党员干部群众普遍说,越是深入学习践行,越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感受到讲话对山西工作的根本性长远性指导意义。

  学习宣传一锤接着一锤敲。党的十九大后,我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各类宣讲20多万场次,持续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入心入脑。

  学而深信,内化于心。全省上下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觉悟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树得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在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维护核心的坚定信念和社会氛围全面形成。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得到增强、精神境界得到提升、能力本领得到拓展、作风品质得到锤炼,想发展、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今年省“两会”期间,千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我省近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充分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由衷拥戴和感激。大家一致认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挽救了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山西走进了新时代!”

  对表对标,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找准定位、解决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层次上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为山西明确了方向,传授了方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层次上找准山西定位、解决山西问题、推动山西发展的行动指南。

  对表对标,完善思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山西要把握大势、善抓机遇、找准定位,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立说立行,聚焦“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听取国家部门领导和专家意见建议,借鉴沿海发达兄弟省市开放经验,邀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进行研讨……几易其稿、不断完善,形成《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34项综合措施,对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作出新部署。专家点评说,这是山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确立开放的观念、目标和举措。

  总体要求,牢记在心;五项任务,念念于心。学思践悟,整体谋划。省委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分别提出了36条、21条落实措施,明晰了落实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每一条贯彻落实意见,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压实了工作责任。专家评论说,两个《意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山西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山西的时代坐标、前进方向和战略重点。按照这样的部署认真抓下去,一定能够推动山西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不断完善思路、目标,细化实化任务和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一机遇,“加快先行先试,努力探出新路子”的要求,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行动计划,进一步凸显了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战略牵引作用,把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变成实际行动。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制定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开启煤炭大省能源革命新征程。“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个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着力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等实施意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抓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的要求,出台攻坚深度贫困10条意见,强化21条政策举措,出台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等,扎实做好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及下岗职工安置等方面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出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法规和政策,开展多个治污专项行动,初步构建起生态文明制度框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这一改革成果、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的要求,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从8个方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更好地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纵深。省委还特别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强调指出,越是煤炭产量和煤炭价格稳定在一定水平,越要重视煤矿安全生产,越要严格生态环保倒逼,越要警惕腐败现象抬头。

  从“排头兵”到“新高地”、到“示范区”,从“三农”工作到振兴乡村,从国企国资改革到开发区改革,从“放管服”改革到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从铁腕治污到环境综合治理,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到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三基建设”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工作要求和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逐一进行梳理研究、深刻领悟,并提出相应政策举措。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研究涉及五项重大任务议题169个,审议出台各类政策性制度性文件53个,引领全省工作明显提升,有的进入全国前列。

  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省在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上形成高度共识,对省情和发展规律的认知和把握达到新的高度,学习贯彻过程成为形成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上台阶、让人民感受真理力量的过程。

  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崇尚实干、狠抓落实,采取督查督办、突破重点、述职考核等硬举措,持续推动重大任务落实和突出问题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必须坚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狠抓落实,在督查督办上下功夫。5月5日,适逢休息日,从这一天开始,历时10天,由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带队,从省直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参加的11个督导组,轻车简从上吕梁、入太行,赴塞上、下河东,不打招呼、不带媒体,对各市和部分省直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督查,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山西持续生根、开花结果。

  关键时期,用非常之举;推动落实,行非常之力。如此大规模、集中式、长时间的督查活动,在我省多年来是第一次。11个组协调解决环保、规划、土地、用电、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97个,将各地反映的191个政策诉求和困难问题转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督导检查方案并听取督导检查情况综合报告,对抓好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有评论说,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将满一年关键时刻,开展这次督导检查活动,是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开拓发展的重要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必须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我省建立五项重大任务落实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去年9月,省委派出3个调研组,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点进行回访;10月,对各市和36个省直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成立省委脱贫攻坚督察组、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督察组,常年在基层督察。从省市县三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万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帮助推进扶贫工作。

  用实劲真抓、用狠劲敢抓、用巧劲善抓、用韧劲常抓。去年11月,一场历时50天的省市县万名干部大调研启动。省市县三级22082名领导干部,走进工厂、农村、工地,把实地检查和推动五项重大任务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吕梁山是脱贫攻坚主战场。11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翻山越岭深入山区贫困县,进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指导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在临县寨上村调研时,骆惠宁住在农家,踏着夜色走访贫困户,召集村民座谈,研究脱贫路子。像这样深入贫困县住村调研,骆惠宁一共进行了3次。

  这样推动落实的事例举不胜举。大原客专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南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长楼阳生来到铁路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光明日报撰文说,去年初冬的三晋大地,虽然气温一日寒过一日,但干部群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激情却越发高涨。大调研推动落实收获满满,省级领导领衔调研19个课题,共解决基层反映问题13031个。人民日报记者胡健说,对标重点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实打实抓落实,在山西已经形成一种风气。

  落实五项重大任务,山西各级领导干部勇当“施工队长”,在突破重点上下功夫。太原市建立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对接产业项目工作制度,亲自领办散煤清洁治理、市区铁路沿线周边环境整治等环保整改事项;忻州市级领导领办改革事项168项……一年来,省委召开41次推进会和现场会,精准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改试验区建设与经济转型升级、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与发展、创优营商环境、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攻坚深度贫困、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着力破解制约发展进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全省县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直接抓一批重大改革,领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555项。

  述职考核是指挥棒和紧箍咒。市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围绕五项重大任务向省委全会述职并接受评议,建立贫困县县委书记向省委全会述职制度、省委集体约谈贫困县较多的市和贫困县党政“一把手”……进一步压实了抓五项重大任务落实的领导责任,让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把抓落实责任扛起来。

  不忘“为山九仞”的风险,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我省各地各部门全力贯彻落实五项重大任务,政治生态“两转”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持续动力,经济转型呈现强劲态势,全省工作在“两转”基础上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

  实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落实讲话精神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巩固“两转”态势,努力实现“两个持久”,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关怀

  历史进程的宏大叙事,往往以看似寻常最奇崛的细节为注脚。

  盛夏之际,行走在三晋大地,欣喜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点发生的新变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年来有40.8万人次参观学习,通了直达省城太原的火车,红色精神不断绽放时代光芒。岢岚赵家洼村的王三女、杨娥子老人们喜迁新居,有了稳定收入。忻州完成了包括赵家洼村在内的530个村的搬迁安置,数量为全省第一;宋家沟村“住新居、换新业、树新风”三措并举,成立8个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奔小康。太重打造全球最先进铁路车轮生产线,太钢全力挺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碳纤维产业基地。

  从太行山到吕梁山,从雁门塞外到河东盆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浪潮:大同市“能源革命尖兵”十大工程次第开工、忻州市236个项目集中开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部分建设项目在五县同时开工……春风化雨花千树,奔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山西,围绕转型发展、“三农”工作、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开启了新一轮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全省已开复工转型项目2478个,总投资12092亿元,其中本年度计划投产1285个,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

  转型发展疾,改革动力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山西扣响国资国企改革发令枪,迈入全面施工阶段,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改革促转型,改革增活力。今年一季度,省属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65倍,负债率自去年实现10年来首次下降后又下降2.3个百分点。“改革决不能落后”。我省增强“补考”“赶考”责任感和紧迫感,去年推开6个领域135项改革事项,今年又推出7个领域314项改革事项,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一批改革进入全国前列,一举扭转了我省改革长期滞后的局面,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党建、促全面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全省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既没有耽误办事,还少跑了路,真是为企业提供了贴心服务!”位于榆次区的瑞光热电公司工作人员赞叹地说。晋中市政务大厅勇于担当,允许公司在领取证照时将3个材料一并补交,为产品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吉县2000名党员干部进村助农解决卖果难;运城盐湖区干部队伍走出去大招商大引资;黄河岸上的奇奇里村村民积极发展认养农业、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去年底整村脱贫摘帽……去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省委的实践风清气正、奋发有为”专题宣介会在京举行。山西上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新风貌,深深感染了400余名外宾,大家频竖大拇指,称赞连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要求,大大激发了三晋儿女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落实五项重大任务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喜人态势——

  一年来,“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连续两年煤炭去产能全国第一,突破高端碳纤维、石墨烯等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千家,全省十万创客大军正在形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转型综改开创新局面。

  一年来,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6758个、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21万人,特色农产品出口产值增长68%,特色农业产值占比提升至75%,开创了“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年来,实施超常举措,集中力量攻坚,下足绣花功夫,2017年摘帽15个贫困县、退出2557个贫困村、脱贫75万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9%下降到3.9%。同时,扎实做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住房及下岗职工安置等民生工作,去年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今年前5月达到82.2%,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一年来,建设美丽山西稳步前行,形成铁腕治污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大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狠抓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2017年查处四类典型环境违法案件1851件,是上年的2.15倍,取缔“散乱污”企业7400多家,淘汰燃煤锅炉1.1万台,完成113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启动太行山吕梁山和“七河”生态保护修复,地下水位稳步回升,汾河流水哗啦啦不再是梦想。

  一年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做好刮骨疗毒、重振旗鼓的工作,又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持续狠抓管党治党各项举措的落实,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仅今年1月至5月,全省问责党组织122个,党员干部841人,其中“一把手”415人,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199件,同比增长45.9%,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909人次,同比增长88.5%;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2件、处理995人,其中处分774人。

  知行合一,善作善成。今年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多项工作得到奖励。统计数字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迎来近5年来最好开局,同比增长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到17.2%,煤炭生产对GDP增长的拉动为负0.21个百分点,山西经济开始从对煤炭过度依赖中走了出来,山西的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新的深刻变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书写时代答卷仍将持续,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清醒和自觉,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本报记者赵向南)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