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联手棋 打好组合拳 当好领跑者——城区洞头村村企共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 2022-12-08 10:00:3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沿着蜿蜒流淌的白水河,走进被市民誉为市区“后花园”的城区洞头村。虽然天气日渐寒冷,但是洞头村干部群众和晋城市大洞头宸文旅公司的员工却没有闲下来。

洒水扫地,擦抹桌椅板凳、冰柜,驴友休闲农庄老板申文龙夫妻一大早起来就在刚刚建成的遮阳棚下忙碌着,这是他们多年形成的一个习惯,只要开了门就要早早做好随时接待游客的准备。

“我原来在市里一家企业上班,6年多前我慕名到洞头村游玩,这里的秀美风光深深吸引了我,尤其是看到这里的农家乐等旅游产业红红火火,就萌发了到这里生活和创业的心思。回去后经过和家里人仔细研究考量,最终决定到这里扎下了根。”申文龙手里一边干活一边介绍着他的创业经历。

正在一路之隔的美食广场指挥美食广场提升改造扫尾工程的洞头村大学生村干部李嘉诚指着申文龙家的遮阳棚说,这是村里协调、政府扶持建设的,既美观实用又比原来的旧棚扩大了将近一倍,硬件设施上了一个档次。

说到村里对自己的扶持帮助,申文龙由衷地表示感谢,“我家是村里第一个经营烧烤的农家乐,能做到今天的这个规模,村里做了大量的实事。”申文龙说,这次遮阳棚的改造使他的农家乐接待能力能够翻一番。为了满足接待需要,这几天和妻子孩子商量后,他计划投资2万多元再增加一部分厨具、桌椅并对原来的进行翻新,以全新的面貌开启明年的经营,预计明年收入有望达到十五六万元。

不仅对美食广场、部分民宿等进行改造提升,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洞头村科学谋划,及早动手,在大洞头宸文旅公司协助下,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说起下一步的打算,站在村里整洁干净的麦田广场,望着长势良好的绿油油的麦田,洞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芳芳如数家珍,“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现在美食广场提升改造正在进行通水通电,已经接近尾声。房屋立面改造紧锣密鼓,全面铺开。南山步道、灯杆、绿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前期各项工作也已积极展开。新建高端民宿工程顺利推进,这一系列工程完成后,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洞头生态旅游等产业打下坚实基础,让洞头发展越来越红火。”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洞头,因山中有洞而冠名。村子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山色苍翠、村落幽静,林地面积达到32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集林海、峡谷、山泉、古迹于一体,被誉为“世外桃源”,是天然的氧吧。

党的十八大以来,洞头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快速改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环境质量,建成2.1公里的双向快速路,公交车更是通到了家门口。同时与浩翔集团牵手成立大洞头宸文旅公司,大力发展农家乐等生态旅游产业,建成了研学中心、廉政教育基地、游客中心,麦田广场、儿童广场和美食广场,特色民宿、山间小木屋别具一格,使洞头村旅游产业迸发出更大活力。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多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飞跃。

“现如今,颜值不断提高的洞头村,已经成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红色研学、廉政教育的优质口碑目的地。累计接待各类游客和培训人员20余万人,带动附近村民就业200余人。”大洞头宸文旅公司总经理冯光霞满怀信心地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企业和洞头村“两委”齐心协力,积极谋划村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在打造培训式公寓、中高档民宿上再发力,明年再建设一批中高档民宿,进一步提升红色研学培训等方面的接待能力。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真正让洞头的发展越来越好,让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

青山环绕芬芳吐,乡村美景入画来。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蓝瓦灰墙、青石板铺就的洞头村大街小巷,行走在伸向麦田深处的木质廊道上,仰望湛蓝天空、近看树木葱茏、鼻嗅农家饭香、环顾群山静卧,令人恍若置身世外桃源……洞头通过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人文景观,让所有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尽情享受田园生活,体验乡村乐趣,丰富精神世界,在无垠的田野上悠享浪漫惬意时光。让人看不够,来不烦,乐不思归。

下好村企共建联手棋,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山美水美的洞头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村企共建手牵手,做大做强生态旅游等主导产业,让群众真正端好旅游致富金饭碗,齐心协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跑者。”张芳芳对洞头村的未来充满信心。(张晓东 陈栋 李红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