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八次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02 08:33:25 信息来源: 沁水县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9日,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八次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王东胜、韩海亮、宋吉文、李雪丽、闫立志、霍鹏、李春、张少帅等县委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专项行动第八次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省无疫社区(村)创建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挖掘培树全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典型工作,听取胡底乡党委交流发言,并进行测评打分。

任彩虹指出,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是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的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任彩虹要求,要按照省委“五个进一步”要求,对照市委10项纵深推进重点任务,深入检点,逐条对照,认真部署研判,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推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整合使用项目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推动村村、村企抱团发展,切实提高集体经济产业化水平和经营性收入。要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持续抓好“清化收”行动,推广财务委托代理机制,实行村级财务预算制度,用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推动农村产权要素公平、公开、公正流转交易。要抓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定岗定责、执法人员党组织关系转隶等工作,分级开展专题培训,强化考核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效能。要强化全科网格建设,划细划好村(社区)“普通网格”和“微网格”,用好“日常+补充+年度”的考核办法,着力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和应急处置本领,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优化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理顺行业管理体制,强化物业公司监管,盘活社区内国有资产,加强收益分配管理,大力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一批“红色物业”“红色管家”,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要深化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统筹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小组成员,建立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的高效沟通机制,健全“社区+网格+微网格+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全面提升龙港镇、嘉峰镇一体化智慧平台功能,认真做好平时状态下10项工作,完成“战”时状态下6项重点任务,打造村(社区)基层治理综合性指挥体系。

任彩虹强调,要坚持干部带头,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深入包联村、包联户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清单,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深化制度探索,固化经验成果,推动基层治理常治长效。要坚持谋划在前,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战略部署,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把工作抓在前、做在先,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坚持从严督导,主动深入一线,把准督导重点,创新督导方式,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确保压力传导到末端、责任压实到基层。要坚持创先争优,进一步深化“一月一亮晒、一月一评比”工作成果,挖掘培树一批基层党建典型,引领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实现新突破。

闫晋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提升工作标准,对照任务清单、盯紧薄弱环节,开展严督实导,积极查缺补漏,确保全县工作均衡推进,干部能力整体提升。要强化合力攻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特别是把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在防控中提升干部能力、检验治理实效,推动“行动式治理”向“常态化治理”转变,形成全县上下一起抓、三级组织同推进的强大工作合力,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各工作专班和指导组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设分会场,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