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9 11:50:4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8日,阳城县“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推进大会召开。阳城县县委书记姚逊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县上下要牢牢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力求实效、干出成绩,助力阳城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阳城县县长牛琛主持会议。阳城县县委常委、蟒河镇党委书记崔江,阳城县县委常委、河北镇党委书记梅洁,阳城县副县长梁凯出席会议。

姚逊指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2020年以来,阳城县技能人才占全县从业人员比例达到28%,重点人群培训后就业率达到40%,居于全市第一,走在全省前列,工作成绩卓有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还存在培训项目与产业吻合度不高、针对性不强,职业技能培训作用发挥不明显,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尚未建立,劳务品牌建设刚刚起步等诸多问题。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怎么抓都不为过”,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对待各项工作部署,真正抓好贯彻落实。

姚逊要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重点环节要再明确。持证是牛鼻子,就业是关键环,增收是落脚点。要聚焦提高持证率,进一步细化分解培训目标和持证目标翻一番任务,引进全国优质培训资源,对照产业需求,创新培训方式,广泛组织开展订单、菜单、定向、滚动培训,密切与省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协作,全力推动受训人员广泛参加考评,务实规范推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确保实现“重点人群培训6000人以上,企业职工培训10980人以上,新增取证人数1万人,持证率提升5个百分点,技能人才占全县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3%以上”的新目标。要聚焦提升就业率,着力提升初具规模的“濩泽厨工”“濩泽家政”“濩泽匠工”品牌影响力,加强对劳动力市场需求反馈和企业急需岗位分析,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与机构作用,积极对接全省布局的省外劳务服务站点,以及县域及周边县市旅游康养产业劳务需求,全年有组织输出上千名家政、厨工等各类人员实现就业。要聚焦提升增收率,在一千口人以上的中心村设立“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站”,持续开展优秀务工人员事迹巡回宣讲,用增收典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推动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引导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持续办好一年一度全县职业技能大赛,开办蚕桑主题烹饪技能擂台赛、导游比赛等,大力表彰奖励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技能人才。通过政策支持和薪酬改革打破身份壁垒,广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引领群众练就纯熟技术,掌握绝技绝活,靠技能增收致富。

姚逊强调,“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不是人社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共建责任要再厘清。“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领导组要提升“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排队、一季一汇报”工作机制效果。人社部门要主动牵头抓总,发改、工信、财政、农业农村、退役军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各乡镇要真正把需要培训的人组织起来,形成“镇镇有品牌,村村有特色”的技能培训新亮点。各类企业主体要紧紧抓住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红利,大规模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县委督查委要建立专项督促制度,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确保指挥调度灵敏、上下协同高效、问题及时解决、任务全部落实。全县上下要牢牢把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力求实效、干出成绩。

牛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盯目标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结合自身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健全培训体制,优化培训结构,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赛事引领,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奖惩和结果运用,确保“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取得实效,助力阳城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姚逊、牛琛、梁凯为2020年参加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佳绩的获奖选手进行颁奖。阳城县副县长梁凯宣读了《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并为“濩泽家政”“濩泽厨工”“濩泽匠工”实训基地授牌。凤城镇、阳城县农业农村局、阳城县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供稿: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张晋育 毕坤鹏)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