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寒来 进院入户看供暖

发布时间: 2022-12-08 08:40:2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栏语

天气转冷,供暖话题趋热。为了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今年各地及早部署,政府部门出台政策稳价保供,供暖企业寻求市场协作,制定应急预案,建立投诉咨询快速受理处置机制,着力提升供暖服务质量。目前,从各地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居民满意度较高,社会反响良好。
    供暖问题不仅关乎民生,还关涉疫情防控。近段时间,我省疫情依然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应急处置任务很重。据专家介绍,疫情不只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还容易引发诸如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这种情况下,供暖问题解决得好,可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人们的不良情绪,否则,则可能因此进一步激化矛盾,甚至衍生出其他社会问题。各地要再接再厉,提高认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要求的“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保证供暖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将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实更细,让“暖流”持久温暖,深入人心。

温暖因有他们在

今年暖气送得早。因为天气并不冷,我也没在意家里暖气怎样。11月8日早7时左右,顺手摸摸暖气片,竟然没有一丝热气。吃完早饭我打小区物业公司值班电话反映情况,8时许,工人就带着工具赶到我位于太原市双塔寺街的宿舍。一番检测排查,确定是家里地埋的暖气管线堵塞了,同时告诉我说,像这种没有一点暖气的故障,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按常规,屋内的问题就该住户自己想办法了。
    天知道哪一天会气温骤降,我立即联系好社会上的专业队伍。9日下午,师傅表示这种情况只能先刨地找堵点、再维修,我只好同意并决定第二天动工。我赶紧到小区物业公司工程部告知报备,并请求维修时协助关、开主管道予以配合。物业公司的武东强师傅说,先别着急“开膛破肚”,现在正是供暖期间,如果刨地时不慎砸断管子,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他们再想想办法尝试着解决。其实,师傅们从我家撤场后,就对这个从没遇到过的难题进行了研判和分析。
    10日上午8时,“攻关小组”携带工具进驻我家,一会儿钻管井,一会儿蹲地上,各种工具轮番上阵,终于,黑红的浊水先小后大喷出来了,看来排障的思路和方向找对了。下午6时30分,我家的暖气终于热起来了。
    冬季的太原市,家家户户温暖舒适。追问暖流的源头,因为有这样一支支分散在无数个小区里、默默无闻的维修队伍的忘我工作,才让我们在寒冬里有如春天般的体验;他们的岗位在潮湿的管井、狭窄的空间里,时刻准备着奔赴故障现场,为了保障设备运转,又不能影响单位正常办公,他们的身影不是在看不见的空间、就是在看不见的时间里。他们是冬季暖流的守护神。(本报记者

惠民供暖到农村

11月11日,笔者随同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新绛县古堆山下的三泉镇尚书村樊军杰家,只见客厅里摆放着十数盆绿植盆栽,满屋青绿。
    当村民知道我们是了解惠民供暖项目时,满意地说:“过去我们烧火炉取暖,费工费力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用上了中信金石实业有限公司的余热供暖,家里温度高了,真是一举多得。”说话的樊军杰是山西新绛中信金石实业有限公司实施惠民供暖工程3500户的其中一户。该公司为了使工业余热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投资5000余万元为附近的三泉镇义泉、尚书、北社、南社、东陀等10个村3500户实施惠民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80万平方米。由于价格低廉,不污染环境,家里又暖和,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
    远在县城外的山庄窝铺供暖也让县领导牵肠挂肚,今年10月22日,县委书记侯文亮深入中信金石实业有限公司,听取汇报,询问水暖用户数量、价格及储备量等情况,要求他们把关乎千家万户冬季供热的民生大事抓紧抓好,强调惠民供暖工程不能落下一户。事后公司为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转变观念思想,以最大的诚意,最优惠的政策,最快的速度,抓好惠民供暖这件事,并决定使供暖由10村延伸到15个村。
    在新绛县工业余热集中供热点,正在值班的人员信心满满地说:“供热前的一切工作已准备就绪,就等15号开闸供暖。”(梁冬 刘国柱

入户“探热”保质量

最近几天,壶关县的气温明显下降。为摸清城区集中供热的实际效果,壶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供热企业益民热力公司开展了居民小区入户室温抽测,切实解决居民供暖遇到的实际问题。
    11月16日上午,笔者跟随工作人员到壶关县宜景苑小区走访。此时的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室外活动区域基本看不到居民活动的身影。工作人员分别从3号楼的底户、顶户和边户入户测温。笔者了解到,11月中旬的时候,由于受到管网破裂的影响,宜景苑小区的供暖曾出现短暂的温度变化,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管网进行了修复,小区的供暖也很快恢复了正常。
    恒安花园小区是壶关县供热面积最大、供热用户最多的住宅小区之一,此次供暖巡查重点对中高层住户的供暖情况进行了巡查。为了保障稳定供暖,工作人员还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测温,及时了解掌握中高层住户的供暖情况。
    据了解,进入供暖期以来,壶关县住建部门联合各供暖公司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对辖区所有供暖区域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用户家中供暖质量。“咱们是根据楼层高度不同,分不同区域供暖,楼层高我们有不同的补水泵保证系统压力,大的循环泵有大的循环流量来保证高层区的供热质量。”益民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秦宁

“智慧供热”更舒适

从10月20日开始,长治市主城区集中供暖陆续开阀试热,随着集中供热面积逐年增大,供热运行调控难度也随之加大,而供热保障要求却越来越高。如何加强主城区供热管理,保障供热质量?
    “从前端热源供应到终端用户给热,热源在运输中需要经过几个关键环节,其中的核心就是换热站。”在长治城区圣鑫园换热站,负责人陈亚伟介绍,通过智慧供热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各个供热小区和单位的换热站运转情况,稍有“风吹草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就会有所显示,通过对监测到的运行数据的存储记录加以计算分析,工作人员能及时处置突发的供热问题。
    东方世家360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正式供暖前,我们对小区业主反映的暖气片滴漏、暖气片不热等问题,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处理,共处理了40余户业主的供暖问题。
    据了解,长治热力从2017年开始加快推进智慧供热控制系统项目的实施,经过5年来的不断完善升级,该系统能够对热网运行参数实时监测、远程调控,保证供热管网系统平衡、安全、稳定运行。“除此之外,该系统可以结合室外温度、用户实际需求、建筑结构等因素,测算出合理的供应负荷和运行参数,从而指导换热站、管网的运行和调控,使用户之间供热更均衡,实现供热智能控制。”长治热力负责人介绍说。(永威

集中供热早启动

立冬过后,寒意渐浓,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11月11日,运城市热力有限公司关铝电厂机组点火成功,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如期运行。城区244座换热站全部投运、200余名运行人员开阀、巡检、调试、平衡、查漏、消缺全面展开。
    11月15日,正式供暖第一天。通过运城热力调度智慧供热平台实时监测数据看到,中心城区供热系统的温度在稳步提升,一网供水温度达到68摄氏度,一网回水温度达到38摄氏度,各换热站运行平稳。据介绍,供热初期的主要工作是科学、合理安排好供热系统的热平衡,对系统参数进行调节,对设备故障进行消缺,确保管网温度稳定、循环正常。
    11月17日,天泰金水湾小区业主代表来到热力公司,将一面写有“心系业主及时送暖、尽职尽责服务贴心”的锦旗送到客服人员手中,激动地说:“为保证小区居民及时用暖,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我们排除了故障,解决了用暖问题。”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供热管网、设备运行基本正常。伴随热源逐步升温,调度中心将根据各换热站的热量参数,及时对换热站之间的热量进行平衡,使各个小区的热量达到均衡,确保供热安全运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董应赞 解晓鹏

补贴用煤热炕头

立冬已过,意味着隆冬将要到来,天气会越来越冷。大宁县地处山区,县城的暖气有保证,但远处山区农村的农民怎样越冬?我们决定去高寒山区的大宁县太古镇坦达村去看一看。
    这里的人们,过去曾住着土窑洞烧土热炕,冬暖夏凉,每年一到冬天,一日三餐都在土炉子里做饭,烟火通过土炉进入土炕里,冬天炕上热乎乎。现如今村民告别了土窑洞,住了明亮宽敞的平顶房,但却遇到了新问题:夏热冬冷。大宁县政府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组织调运清洁取暖用煤,并采取政府补贴,每吨煤村民只需掏810元,比市场价低了许多,然后运送到村委会所在地。保证在下雪之前,清洁取暖煤分发到各家各户,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安全的冬天。
    坦达村的冯宝辰今年67岁,患有脑梗,整天待在家里,他高兴地说,镇政府办的这件实实在在的事比过去的热炕还要热。年已七旬的史国荣老人更是伸出大拇指:“多亏镇政府给咱们弄的取暖煤,要不今年冬天怎么能熬过去,我最不耐冻,还让娃给我买了加热器、电热毯,现在都用不上了。”村民燕金花说,今年锅炉烧暖了,我把孙子接回来住在家里,他爸妈好放心打工赚钱。66岁的白雪梅特别怕冷,往年早早就到临汾女儿家过冬去了,今年她家安上了锅炉,烧上了县上统一采购的清洁取暖煤,家里的温度基本都在23摄氏度上下,她说:“你看,我这么怕冷的人,回到家里还要脱外套呢。”(冯振兴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