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我省16个氢能产业链链上项目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 2022-08-10 08:32: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氢能产业链是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先导性未来产业,是全省确定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7月21日,由省工信厅、吕梁市联合举办的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在孝义市举行,旨在促进氢能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推动氢能产业集聚成群建链。
  会上,围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及氢能源应用等链条产业,鹏飞集团与上海申能集团、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太重集团等企业进行签约。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与美锦能源集团、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约。本次签约总投资263亿元的16个项目,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我省氢能产业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当天,规划建设年产30万辆氢燃料汽车生产线的鹏飞智创汽车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开工奠基。同时,鹏飞集团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吕梁第一辆氢能重卡车完成氢气加注。
  据悉,吕梁市提早布局氢能产业发展,在项目审批、土地供给、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专班服务,并设置支持氢能发展亿元专项资金。拟投资780亿元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建成将打造集绿氢、蓝氢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氢气资源储备丰富,仅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60%,可年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阔。相信在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山西氢能产业链培育一定能够驶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记者 燕中兴)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