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宝贵经验 走出山西路径

7年完成230余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事项

发布时间: 2022-01-17 08:39:1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2014年12月以来,按照国务院要求我省共安排部署六批117项复制推广任务。2019年5月以来,我省自主安排复制推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两批共178项制度创新经验。
  复制推广成效如何?释放了多少改革红利?2022年1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省建立了完善的复制推广工作协调机制,实施项目台账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国务院要求的前五批复制推广任务我省共安排86项,已全部完成。第六批我省共安排31项,已完成6项。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两批已完成141项。在推广复制实践中,我省还总结提炼出18个成效较为突出的典型案例。活用宝贵经验,走出山西路径,我省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投资领域改革红利释放 贸易便利化水平大提升

想在山西投资创业,手续咋办理?跑几趟才能办成?实际操作比想象中还要便利很多。以在长治开办企业为例,在“三晋通”App“长智办”频道和长治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所有手续都可以一次了解清楚,一次全办完。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来,我省投资管理领域改革红利加速释放。部门联动,便企惠企,省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的通知》,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进一步压缩开办时间,简化开办环节,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同时,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市场主体从提出申请到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全程“零见面”,通过手机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更加便利,减轻了企业负担。此外,电子税务局推行“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办税方式,实现高效便捷办税服务,全省注册使用电子税务局的纳税人占到总管户的96%以上。山西综改示范区学习借鉴深圳前海“1个平台、2种渠道、3种形式、4方联络机制”创新经验,推行“1234”服务模式,大幅提升了服务水平和企业获得感。
  贸易便利化水平大提升。今年1月1日,太原海关辖下运城海关为山西豪钢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的刮板、压板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13334.5美元,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后,太原海关签发的我省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在山西正式落地实施。
  近年来,太原海关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对关区内龙头企业、传统产业、新兴业态培育企业及原产地证签证量为零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宣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优惠政策,指导企业优先采购国产或自贸伙伴原材料,提高加工深度,增加知识产权附加值,支持出口产品获得原产地资格,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待遇。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山西省对RCEP国家进出口额97.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0%,对RCEP成员国签发已实施自由贸易原产地证书6683份,签证金额2.98亿美元,占全省签发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签证份数及金额的63%、51%。有效发挥了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作用,帮助企业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金融开放创新力度加大 事中事后监管科学规范

金融加速开放,创新活力迸发。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农业板”、太行产业基金创立商业化募集母基金、有效防范私募基金领域风险等一大批创新做法,加快了金融开放步伐。
  省外汇局在全省推广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为运城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外汇资本金结汇支付业务,涉及金额135.1万美元,保障了涉外主体跨境结算与融资便利。
  山西银保监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晋商银行等先后在综改示范区设立支行,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控股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投资人方式参与同煤集团债转股业务,成为在综改示范区注册的第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债转股基金,同时也是工行山西省分行第一笔债转股基金,首次投资15亿元已落地,有力地支持了综改示范区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
  事中事后监管更加科学规范合理。省自然资源厅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模式,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延伸服务窗口,打造不动产登记“一次都不跑”办理模式,实现“一站受理、全程网办”。截至2021年11月,全省79个市县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办件15032个,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省市场监管局推行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对已履行部分法定义务且社会危害性较低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印发了《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的通知》,明确了信用修复的适用范围、修复标准以及修复流程。截至2021年12月,累计为2344户失信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塑信用,重回市场开展经营活动。

特定区域改革稳步推进 典型示范案例全省推广

2021年6月30日,首批10台总金额30.6万元由山西大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出口蒙古国的二手牵引车报关成功,实现了太原市二手车出口业务零的突破。
  太原市作为扩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试点城市,积极推行“二手车出口业务新模式”,省商务厅、公安厅、太原海关会同太原市对初期申报的10个试点开展二手车出口的企业进行资料审核和实地考察,报商务部审批后确定5个试点企业。将过去通关要求的一车一证改为20车一证,实现了一批一证,满足二手车批量出口需求。简化通关流程,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保障二手车通关便利。通过优化监管服务,狠抓政策落实,实现了车辆全流程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多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国务院安排部署的复制推广任务和自主安排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复制推广任务,总结提炼出18个成效较为突出的典型案例。其中,投资体制改革领域5个,贸易便利化领域3个,金融开放创新领域5个,事中事后监管2个,地方法治创新3个。编制印发给各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复制推广工作中学习交流、相互借鉴。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注重交流培训,积极申报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我省主动对接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对申报自贸试验区的总体要求,做到了申报工作和复制推广工作两不误、两促进。2020年,在商务部召开的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线上专题培训班上,山西应邀在会上做经验交流,我省出台的制度、方案、推进措施等经验做法得到了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和参会兄弟省市的肯定。(本报记者闫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