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笑语庆丰收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庆祝活动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14:1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硕大的谷穗环抱着巨大的“丰”,“庆丰收感党恩”几个大字醒目耀眼,满载着金黄的玉米、谷子、南瓜等累累果实的彩车缓缓驶入。9月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庆祝活动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举行,装扮一新的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广场更加明艳。绵绵细雨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喜庆红火的社火展演队伍缓缓走来,欢乐的歌儿唱起来、热闹的秧歌扭起来,现场的人群沸腾了。

首先走来的是晋中市太谷区阳邑乡的“八音会”表演队伍,鼓、锣、笙、箫等八种乐器合奏的曲子时而粗犷激越,时而细腻悠扬。“媒婆丑儿”脸上调红带黑,手握大烟袋、腰露红裤带,连说带唱、又扭又跳,惹得周围观众开怀大笑,纷纷拍照留念。

红色绸子作为轿衣,五颜六色的彩绸点缀的花轿四周绣出喜庆图案。花轿抬起来了,农家的喜事办起来了。侯城乡惠安“抬花轿”表演队成员赵俊梅说:“今天能来参加庆丰收表演心里特别高兴。这几年,我们的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由衷地感谢党的好政策。”

紧接着,水秀镇的旱船跑起来了,一戏装女子置身糊制的彩船之内,手中舞扇,外面花脸艄公执篙撑船,在锣鼓乐伴奏下,旱船在场内做倒八字运动。随着音乐节奏的加快,船行速度也不断加快,船身起伏跌宕,表演动作丰富多变,起承转合紧凑自然,滑稽幽默、妙趣横生,吸引着现场观众的心也随着表演不断波动。

形意拳是中国传统拳术之一,与太极拳、八卦掌齐名,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小少年们带着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带来了形意拳表演,疾如闪电、一发即收,让观众感觉意犹未尽。

在社火展演中,进行腰鼓表演的妇女们最是吸睛,她们用热情洋溢的笑脸、整齐划一的动作、富有节奏的鼓声,向全省人民展示着庆祝丰收的喜悦之情。

侯城铁棍是太谷民间社火中最负盛名、最具魅力的一种形式,也是展演队伍中最亮丽的风景。演员们化着浓妆、穿起戏装、载歌载舞,他们抬着“强党建 聚合力”“喜庆丰收节”“五谷丰登”的牌子走起统一的步伐、伴随乐声颤动,高高踩在楼阁两侧的小演员们和抬棍者协调一致地做着动作,令现场观众叹服。

看,可爱的大头娃娃来了,他们手提各色果篮,推着“白菜”“南瓜”“玉米”小车,带着喜庆、带着福气、带着安康,展示着一幅幅“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的美丽画卷。秧歌方阵“喜迎丰收年,秧歌扭起来”与观众相约新农村、播种新希望。

太谷老年体协200人组成的锣鼓队精神抖擞、气壮山河,铿锵有力的鼓声敲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心情,敲出了新时代农民乡村振兴的豪迈气魄。67岁的队员王全民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太激动了,不光展示了我们农民欢庆丰收的景象,也是我们农民赶的一场文化大集。”

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姬虎太被评选为我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在开幕式上,他接受了省委书记林武颁发的聘书。他激动地说:“我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农业科研推广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大学毕业30年来,姬虎太一直从事小麦遗传育种与谷物品质加工工作,育成小麦新品种10个,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他表示,要带领小麦体系的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实现山西小麦产业绿色、高效、健康发展,为我省的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卫芳荣获“百佳高素质农民”称号。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我们广大农民,今年丰收节又给我们发了贺信。作为一名青年农民,深感应该负起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和使命。返乡创业6年,从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300亩基地出发,已拓展到了和顺、左权等地,与河北、北京等地的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的富硒黑小米全国畅销。我愿意继续砥砺前行,带着家乡的好产品走向全国,带着乡亲们把富硒黑小米的文章做大,在未来的农业发展路上闯出更广阔的天地。”

铿锵锣鸣,畅快品味谷粮满仓的欢乐;澎湃鼓乐,高歌一曲奔向小康的喜悦。人间最美是秋实,丰收节上竞风流,让我们相约来年再见!(本报记者王秀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