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 2021-08-28 10:43:00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近日,山西省工信厅发布《山西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山西将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建设,促进平台发展,加快提升企业工业互联网意识和能力,降低应用门槛,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此外,《行动计划》要求:

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初步建成覆盖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支撑能力明显提升,二级节点数量达到6个以上。推动建设3-5个在省内具有示范效应、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特色融合应用进一步深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在传统优势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融合发展应用成效不断提升。

产业创新发展生态进一步健全。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高,达到53.0。工业互联网基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装备、矿山等优势行业制定一批关键领域标准。积极推动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推动中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提高数字化应用能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深化融合应用园区,全方位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智化改造。

安全保障与生产协同能力进一步增强。落实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要求,加快对接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形成能够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应急处置、系统评估等“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新型能力。

记者看到,在《行动计划》列出的主要任务中,完善基础网络设施包含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具体来说,搭建制造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企业对接合作交流平台,重点围绕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五大重点行业实践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结合山西在采矿、钢铁、煤化工等领域的特色优势,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生产关键环节深入应用。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产业联盟等联合建设“5G+工业互联网”技术测试床,开展技术、标准、设备、解决方案的研发研制、试验验证、评估评测等研发创新工作。鼓励企业在管理上云、设备上云基础上,探索推进实施5G网络条件下的生产控制上云,逐步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远程监测、远程控制、远程处理等新型业务,实现企业物流、生产、控制、安全的异地化、低时延、广接入协同。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