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理想信念入心中 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1-06-17 09:52:4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大学党委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部署安排,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聚焦工作重点,突出学习实效,推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广大师生真正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注重引领

发挥优势全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大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层层带动,全员参与。他们以“关键少数带头学”引领“绝大多数认真学”,坚持把专题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校院两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指导推动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动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专题学”引领“全体党员深入学”,校党委常委在刘胡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活动,举办中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引领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感悟思想伟力;以“全体党员多样学”引领“全校师生跟进学”,突出政治引领,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师生感受百年大党魅力,自觉提高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配合做好中央党史宣讲团宣讲和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以及邀请国内党史专家专题宣讲的同时,该校积极发挥综合类大学学科优势,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宣传发动、遴选宣讲成员、精心打磨宣讲提纲。15名党史宣讲团成员把握“六个讲清楚”宣讲要求,聚焦“六个进一步”学习要求,深入师生多角度集中性开展理论宣讲,做到在学好党史上作示范、在讲好党史上当表率、在正本清源上走在前,实现二级单位宣讲全覆盖、党员学习辅导全覆盖。

注重载体

丰富形式显特色

用“活”干部培训、融入课堂、红色文化、校园活动等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山西大学开展多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干部培训班;将党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多次开展集体备课,遴选7门党史融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积极打造校内红色文化空间和文化资源,努力推出一系列文艺文化作品,利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学赛讲唱展演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和开学形势与政策教育,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彭堃墀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线下线上“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等活动,启动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各分党委立足实际,挖掘特色,组织开展了“学四史”读书打卡接龙活动、“口述历史”访谈活动,“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党史读书会主题党日活动等丰富多彩、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山鸣谷应、同频共振的效果。

推动党史理论研究,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山西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成立党史专题研究课题工作组,确立了《百年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抗战时期太行革命根据地基层政权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等29项党史专题研究课题。目前各项目组正根据安排,围绕选题,深入研究,力争为建党100周年贡献一批党史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注重服务

办学治校创一流

学校各级党组织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高水平起步开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硬实举措,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和治理现代化工作提升。山西大学坚持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动员,按照“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切实强化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结合迎接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山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辉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进一步知史爱党、知史报国、知史荣校;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个性问题、具体问题,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将实事办“实”,努力为师生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山西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推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抓好党史专题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在推动理论研究阐释宣讲上下功夫,在举办系列活动、强化青年学子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