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学促知明方向 以知促行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30:2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花争艳、万紫千红,三晋大地一派勃勃生机。近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在持续掀起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激发出奋勇争先的澎湃动力。

处处课堂 党史沁润入心

示范党课进一线、光辉党史入人心。近期以来,王坪煤电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到每一处“神经末梢”,深入到每名干部职工心里,公司上下燃起火一般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同样火热的场景也出现在潞宝集团焦化有限公司。在该公司7.65米焦化项目生产车间,下班后的工人们拿起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家围在一起学习书里的内容,深刻领会精神要义,结合所感所悟,热烈地交流心得体会。

“党史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营养,每天下班后,我们都积极主动学习。”职工王震说,“我是一名工人,也是一名党员,所以更要在学懂用好上下功夫,在工作岗位上当先锋,为企业转型发展和项目建设贡献出自己应尽的力量。”

快板书说党史,情景剧讲故事;台上宣讲精彩纷呈,台下百姓热烈欢呼。晋城市精心编排开展接地气的“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宣讲,把“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让“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沁润到每个百姓的心坎儿里。

企业厂矿、社区乡村,无处不在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变得愈加深入人心、魅力无穷。

创新引领 激励担当使命

边走边学党的光辉历程,边走边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近日,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学党史、进工地,感悟奋斗伟力”活动。“一月一路一讲”,通过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该局的党员干部们不断砥砺着初心使命,激发出为交通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激情。

连日来,全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我们五里后村党支部在1937年就成立了,是潞城区最早的一个支部。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更加应该学好党史,结合当前的实际,把工作做好做实。”在长治市潞城区潞华街道五里后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志雄依托村委会兴建起的党史室,结合实际向全体党员讲党史、话担当。“在村里的各项工作中我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像前辈那样,奋勇直前,决不后退。”党员张大胖深受鼓舞地说。

抓主线、创新意、找亮点。近日,沁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发出云端“重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全体指战员、专职消防员、文职人员集体加入“重走长征路”队伍,用特别的方式体验长征的艰辛历程。

将微信运动数据按比例转换为模拟行走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当中加载“今日党史、知识详解、答题闯关”等学习板块,以及个人排行榜、今日排行榜、队伍排行榜、勋章墙的列表展示。到达终点以后,系统还会生成属于个人的电子证书自动颁发给每个参与者。

“既有乐趣,又受鼓舞。”大队三级消防士姜石磊说,“通过参与活动,不仅加深了对艰辛长征路和革命历史的了解,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淬炼了党性。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好光荣革命传统,为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

学以致用 全力拓展提升

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我省各地、各单位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晋城市司法局组织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律师,在市政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宣传资料,并邀请3名律师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受到一致称赞。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农行朔州市分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推进各项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该行已累计向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神头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朔州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应县吉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发放各类贷款14.86亿元,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守护孩子安全,让平安与孩子同行。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平鲁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启明实验小学和常青藤学校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教育活动。生动讲解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安全乘坐校车,熟知常见的交通信号标识、标线、标牌等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学生不坐超员车、黑校车和非法营运车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还通过现场互动答题环节,让学生们了解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以及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交通安全小常识。此外,大队更多措并举改善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