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走出山西特色减贫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5-27 10:37:2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5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苦干实干、善作善成,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减贫之路。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创新思路、乘胜前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坚持党的领导,打造过硬队伍

“兑现一道军令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多年,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宋坤政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贯彻“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省市县三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建立完善责任、政策、工作、投入、帮扶、社会动员、监督、考核等制度体系。每年召开高规格的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综合运用现场、案例、通报、督导等“四种方法”推动落实,对重点县、难点问题挂牌督战,对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对重点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目标任务。

他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打造乡村建设示范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兴县曾是全省国定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县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引领带动作用,实行县级干部包联乡镇工作制、片区作战制和每周两天一线工作法,“党支部+合作总社”脱贫模式受到各方面的肯定。

兴县县委书记刘世庆说:“有幸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所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吕梁精神,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紧抓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光伏扶贫项目提升、美丽乡村建设5大重点工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5月25日,在石楼县分会场,吕梁日报社副总编辑任昱听得格外仔细,看得特别认真。他说:“这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心情特别激动,也感到特别光荣。驻村帮扶吃过苦、流过汗,但想到能让全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感觉这一切都很值!”2017年6月,任昱担任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第一书记;2018年6月又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帮扶几年来,他积极争取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带领村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他说,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全过程,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感到很自豪。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幸福美丽吕梁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精准方略,提升脱贫成色

脱贫攻坚以来,全省林草系统结合我省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高度重叠的实际,创新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机制,联动实施林草生态扶贫“五大项目”,连续4年每年带动52万多贫困人口增收10亿多元,生态扶贫做法在全国推广。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进一步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下一步,省林草局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好‘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机制,持续保持林草资金和项目投入政策,精准实施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着力提升林草一产对富民增收的贡献率,让林草事业释放生态红利,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成果,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走出一条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袁同锁表示。

偏关县建设光伏电站条件得天独厚。目前,全县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30MW,发展村级联合式光伏电站23.1MW,发展户用光伏电站20MW,累计光伏扶贫电站装机容量达73.1MW,实现了脱贫村、脱贫户“三种模式”光伏收益双重覆盖。偏关县县长高跃龙表示,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全县脱贫主导产业,在全市率先推进并提前完成“集中式共用、联合式同用、分布式户用”三种模式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特别是在发展3kW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的过程中采用“户企七三分摊、政府贴息”的办法,政府全额贴息,破解了脱贫户缺乏建设资金的难题。

今年“三农”工作全面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延岳鹏说:“我们要继续坚持保持政策稳定、大项目支撑、产业化推进的原则,在脱贫地区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通过在脱贫地区大力发展特色杂粮产业、蔬菜产业、山西药茶产业、乡村旅游业、林业产业和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等,壮大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建成一批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的特色品牌。让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实现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坚持补齐短板,夯实脱贫基础

脱贫攻坚以来,天镇县围绕实现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持续落实“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建立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疾病分类救治机制,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全部清零。

“我们创造性地落实我省脱贫攻坚‘一县一策’专享政策,‘乡招村用’试点经验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全面推广,有效解决了村医待遇低、队伍不稳定问题。下一步将围绕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弱项,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天镇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高泽文说。

交城县水利局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围绕推进农村自来水管网老化问题以及水质不达标的问题进行整改,该县实施水质提升项目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1处,巩固提升了36778户、10万余人的饮水安全。

交城县水利局供水中心主任车文广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修订完善农村供水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力度,让饮水安全工程‘细水长流’。”

吕梁山郁郁葱葱、山花烂漫。当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的消息传到方山时,靠扶贫政策脱贫的群众激动地说起生活的变化。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拿到房子的大红本产权证,我们住得更踏实了!”5月26日,在方山县圪洞镇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盛祥安居小区,37岁的梁巧翻手捧着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激动地说,“以前居住在偏僻的小山村,行路难、看病难、吃水难。现在住在临近县城的新小区里,交通方便。小区集中供暖,冬天家里很暖和;水管接到了家里头,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不出小区就能打针输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