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当好交通“先行官”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33: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交通运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其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21世纪中叶。《规划纲要》是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绘制的发展蓝图。

山西深度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力争跨入全国交通强省前列,通过交通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重要经济圈、城市群,将有效支撑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

规划纲要做出顶层设计 多通道凸显山西区位优势

在2017年就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3.6公里的跑道连接全国75个城市和9个国际城市,百余条航线在空中交织成无形的网络。

将视线投向更广阔的蓝天,循着全球航班实时飞行轨迹,会发现在我国平均每天有3万多个航班在繁忙起降。密集的航线两端连接的往往是大型城市,而在地面连接起城市群的则是密集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网。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规划纲要》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是纲领性文件,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的一个蓝图。”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说。

在《规划纲要》中,我国将重点区域按照交通运输需求量级划分为极、组群和组团3类。其中,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山西中部等9个地区为“组团”。按照极、组群和组团之间的交通联系强度,我国要打造由6轴、7廊、8通道组成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四小介绍,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当中,有一轴、一走廊、一通道经过山西,三条综合运输通道覆盖了我省全部11个设区市,与我省“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的城镇化空间布局相吻合。

“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太原和大同位列其中。随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山西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重要经济圈、城市群,有效支撑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王四小说。

“多通道经过山西,会使我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高剑峰认为,在未来“双循环”的格局中,山西战略支撑的地位将会更加突出。

建设“施工图”敲定 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当中,既有交通设施中存量的利用,也有增量的建设,对于山西来说,也有自己的“山西方案”。

山西是全国交通强国建设第二批试点省份,随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完善,山西将建立起立体联网、内外联通“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多式联运、有机接驳“一主三副多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格局。

据介绍,到2025年,我省“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设区市30分钟通勤,省会到设区市两小时通达,设区市到县两小时通达,省会到国内主要城市三小时通达的“3223”出行交通圈;基本形成省内一日送达城市,两日送达农村,省外三日送达的“123”快货物流圈。“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跨入全国交通强省前列。”王四小说。

在推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综合化的过程中,我省充分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和协同互补的作用,制定了详尽的“施工图”。

一是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立体高效的快速网。“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全省所有县通高速公路,新建高速公路1200公里;进一步完善运输机场布局,推进太原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新建朔州、晋城两个支线机场。

二是加快建设能力充分保障有力的干线网,实现省会到设区市、相邻设区市之间一级公路贯通。

三是加快建设覆盖广泛安全便捷的基础网。以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芮城、阳城、灵丘、阳高等一批通用机场和重要景区直升机起降点项目建设。

我省还将围绕把太原和大同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谋划一批综合客货运枢纽项目,加快构建多式联运、有机接驳的“一主三副多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格局。

“增量的提升或者是供给,不一定是纯粹的加法,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形成互补组合,有可能是乘法,发挥效率更大。”高剑峰解释说。

建设综合交通枢纽 推进交通统筹融合发展

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实现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和一体化运输组织的关键节点。

毗邻太原南站,距离太原武宿机场不到5公里,作为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齐全的综合客运枢纽,太原汽车客运东南站方便快捷、四通八达。未来在这里,每天会有约10万人次在高铁、航空、地铁、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之间实现高效便捷的换乘。

当前,我国各种交通方式已经进入联网贯通的关键时期,要让交通网络发挥最大效力,关键在于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而凭借强大的交通网络和超强物流枢纽,荷兰鲜花开遍全球,其经验可堪借鉴。

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和欧洲第三大货运枢纽史基浦机场。有100多家航空公司在史基浦机场运营,直达全球313个城市,荷兰成为欧洲商品通往全球的首选中转地。如今,在史基浦机场的周边,除了鲜花交易,还有20多个产业园区,数千家企业入驻。40多个大型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设在荷兰,其中21个就在史基浦机场周边。

“荷兰政府特别重视对交通运输的投入,发达的交通运输支撑了荷兰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每年又拿出大量的资金用于其管理与维护。”新华社驻比利时记者亚历山大·詹姆斯·莱特介绍,荷兰政府设立了综合的交通运输管理机构,综合管理模式促进了各种运输方式平衡发展,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荷兰政府及港务局十分重视港口集疏系统的建设与配套以及多式联运的发展。

对于借助立体交通网的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高剑峰认为立体交通网的构建实际上是从“两头赶”的一种格局:一方面是通过立体交通网的建设,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另一方面,我省打造新的产业集群,意味着输出品的价值会高,重量、体积会低,这就会告别过去大量大宗商品运输的格局,促进转型和交通之间融合发展。与此同时,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水平提高,对交通、物流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而形成正向的反馈,又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山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融入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对山西发展至关重要。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所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省必须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服务于全省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