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省旅游消费趋向活跃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19:0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各项市场复苏政策利好影响,省内旅游市场率先活跃,市场复苏态势逐步明显,全省重点监测的60个景区共接待旅游者857.98万人次,同比增长273.96%;实现门票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18.13%。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人数、门票收入、经营收入分别增长2.7倍、2.2倍、2.9倍。

依据中国电信旅游大数据分析,一季度我省省内游客占比为53.20%,同比增长了8.53个百分点。从省外游客客源省份来看,2019年—2021年,河北、陕西、河南、山东、北京和内蒙古一季度游客合计占全部省外游客的比重均为60%左右。其中,今年河北、山东、陕西和福建游客占比较前两年有所提高,福建游客占比涨幅最高,较2019年和2020年,分别提高了3.68和3.7个百分点。

一季度,游客选择铁路交通出行方式占比逐年减少,较2019年下降了8.5个百分点。游客在选择公路交通出行方式上,有逐年增长趋势,今年选择公路交通出行的游客占比达72.91%,较2019年提高了8.71个百分点。

省文旅厅认真贯彻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要求,紧紧围绕“游山西·读历史”品牌塑造,确定了延长游客留晋天数、扩大人均消费、提升旅游收入三个目标,实施了市场复苏计划。一季度以来,分别组织了文旅工作会、重点企业座谈和重点客源市场精准营销等一系列工作。

特别是清明小长假期间,我省以“缅怀先辈,学习党史,感谢党恩,不忘初心”为主题,推出11位已故英模人物纪念地和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发布了“游山西·读历史:山河春意”十大春日花季主题打卡地,以花季主题梳理、甄选省内各地丰富的春季赏花地、网红打卡地和乡村旅游等资源,形成覆盖全省11个市的62个春日花季主题打卡地。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广大游客的出游意愿,受到市场高度认可。

在优化旅游体验方面,全省文旅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实施“满意在山西”行动,大力整治文化旅游市场乱象,加强导游人员培训,严格旅行社管理,优化和完善文旅配套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

与此同时,我省还推出了“请苏来,晋等你”“浙乡有礼,晋门迎客”“沪晋互爱”等文旅推广活动,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努力实现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营销效果。

二季度我省旅游旺季逐渐到来,特别是“五一”假期,是市场复苏的关键时期,省文旅厅将从坚持景区为王、创新红色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加快文创发展、拓展消费新空间、深化文旅融合等方面提振文旅市场。

推动条件成熟的景区创建5A,符合条件的景区进入5A预备名单。持续推动“三个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签约、开工、运营。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提升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品质和红色讲解员能力水平。选树乡村旅游“十大业态”示范样板,复制推广经验,推动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成立山西文创联盟,实现创意、设计、研发、生产、营销一条龙。举办第二届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和第三届全省文创设计大赛,创建线上工美商城,持续塑造“山西三宝”品牌,打造工艺美术文创产品千亿产业。支持太原钟楼街、食品街、亲贤街,忻州古城、运城岚山根等打造沉浸式的高品质休闲街区,逐步推动景区夜间开放,集合夜读、夜游、夜娱、夜秀、夜市等业态。围绕第三届山西艺术节、非遗博览会、群众文化活动等文化节会,促进购物、旅游、美食等消费,持续拉动内需。(记者张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