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新气象 走好新征程】全省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5-09 14:13:2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山西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妥高效推进换届各项工作。截至4月下旬,全省117个县(市、区)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全部完成换届。县级班子特别是党政班子的年龄、学历、来源、专业各方面结构大幅优化,实现了“五个好”的预期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胜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省委坚持把换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程监督指导把关,确保换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省委常委会议5次专题研究换届工作,楼阳生书记专门听取汇报、研究审定方案,明确提出要求,先后15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换届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并在关键节点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层层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落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以坚决态度和过硬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聚焦“关键少数”,选优配强县(市、区)党政正职。省委综合考虑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需要,集中调整配备102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坚决打破隐性台阶,大胆提拔使用,102人中40岁左右47人,其中还有更年轻的“85”左右15人,年龄结构在我省历次换届中优化幅度最大。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广开视野渠道,打破上下和条块界限,在更大范围发现优秀人才,102人中既有县级班子成员,又有省市直机关干部,还有高校企业专业化人才;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3人,占71.6%,较调整前高出20多个百分点;具有金融、经济、规划、环境、三农等专业背景的占到80%以上。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注重选拔熟悉基层、来自基层、对基层有感情的干部,102人均具有县乡基层工作经历,一半以上曾担任过乡镇党政正职。
  树立正确导向,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省委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需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突出政治标准,区分不同地区、班子、岗位特点,对政治素质标准和考察进一步细化要求,针对性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突出担当作为,坚持把敢担当、善作为、富有改革精神作为重要标尺,大力提拔使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转型综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鲜明树立“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突出廉洁把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注重合理搭配,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根据不同类型班子职责任务和优化配备的实际需要,突出专业素养,注重相融互补,实行差异化选配,实现“1+1>2”的效果。全面落实换届结构要求,积极做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选拔配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配尽配。换届后县级领导班子结构总体符合有关政策要求,年龄上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经历、学历、专业等方面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着力提升整体功能,大力选拔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相应专业背景、专业能力的干部进入县级领导班子,多渠道为县级班子补充了一批转型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有效补齐了班子短板,增强了整体功能。常态化开展“墩苗”行动,启动实施“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和政法干部到基层任职专项行动”,结合换届集中选派42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历练,为我省未来发展培养储备接续力量。
  坚持严的基调,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省委始终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风险防范,筑牢“防火墙”。全面梳理可能遇到的影响干部选用、干扰换届选举、破坏换届风气等风险点,先后排查并处置风险隐患219条。强化教育警示,架设“高压线”。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公告》,重申“十严禁”纪律红线。累计谈心谈话2.11万人次,印发换届纪律宣传单、提醒卡等37.34万份,组织17.61万人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有效提升换届纪律宣传覆盖面和干部知晓度。强化监督问责,织密“监督网”。省市两级组建95个督查组,一竿子插到底开展换届风气督查检查。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督办和快查快办制度,收到涉及换届的案件线索221件,查实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取消选拔或提名资格17人,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总的来看,我省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谋划早、行动快、推动实、效果好。各县(市、区)通过汇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客观总结发展成就、正确分析发展形势,科学谋划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并提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有力措施,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新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普遍呈现心齐气顺劲足的精神面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普遍表示,这次县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气最正、人心最顺、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 郭雅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