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主持召开金融服务业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5-01 09:20:0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9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金融服务业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分析当前金融服务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金融工作重点任务。副省长王一新作具体安排。

会上,省金融办汇报了全省一季度金融服务业发展情况,省统计局就有关数据作了分析,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和7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发言,就解决当前金融运行中的困难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提出意见建议。林武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共同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研究针对性政策举措。

林武充分肯定了金融系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当前,山西进入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难得机遇,“十四五”规划实施蕴含无限商机,一系列好项目大项目创造了旺盛的投融资需求,金融生态持续优化形成开拓市场的有利条件,为金融机构大展身手搭建了广阔舞台。全省金融系统要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深耕山西,推动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互促并进。

林武强调,金融业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好发展,加快成长为支撑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要聚焦主业,主动对接“六新”、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能源革命“五大基地”建设等领域重点项目需求,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扩大信贷投放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增强金融资源配置的精准性。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基固本、壮大规模,加快打造一流城商行、农商行。支持证券、期货等机构在晋发展,加大股权投资基金引进力度,补齐风投创投短板,发挥上市绿色通道作用,推动优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发展政策性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特色农业保险,积极引导险资入晋。培育引进各类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发展资产管理、消费金融、金融租赁等各类金融业态。要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加大煤炭先进产能信贷投放和煤企债券承销认购力度,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服务供给效率。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促进消费升级。

林武指出,要着力在打造一流金融生态上取得更大突破,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完善政策机制,落实好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补贴和风险补偿、上市挂牌奖补等政策,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强化对金融机构的评价激励。要健全信用体系,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推动信用数据整合归集共享,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严打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要强化金融监管,凝聚央地监管合力,完善穿透式监管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推进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完善地方金融机构法人治理和内控机制,促进规范履职、合法执业。

40余家在晋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