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4-30 11:03: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保持帮扶政策稳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使命伟大而光荣。我省去年出台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健全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石,增强龙头企业的带贫益贫能力,不断完善减贫保险机制,有效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省扶贫办主任张玉宏表示,下一步,要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关于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要求,将全省117个县(市、区)划分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整体推进、重点帮扶“三类县”,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项工作。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武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行动指南。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深入实施贫困家庭就业‘清零行动’,确保户均有就业;加大高素质农民、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今年要培训高素质农民800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8000人次,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依托蟠龙菊花基地、韩北连翘基地,打造菊花茶、连翘茶、苦荞茶等药茶品牌;做强做优‘武乡小米’‘武乡梅杏’等特色农业品牌,助力农民增收。”

4月29日,娄烦县杜交曲镇银洞咀村村民蔚拴存移民搬迁的新家阳光明媚,干净整洁。“现在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再想想过去的土窑洞,像是做梦一样。”蔚拴存说。

银洞咀村曾是娄烦县出了名的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2019年实现了整村拆除,搬进了县城的新居。蔚拴存说:“我们除了会种地,大都没什么技术。搬迁后,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开设了教育学堂,请家政、卫生及其他专业人员,结合实际给村民们讲家政服务、卫生健康、室内装修等服务技术。如今,村里干保洁的、当保姆的、搞装潢的可多了,收入比以前种地翻了好几倍,不但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而且离致富的目标越来越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啦!”

立足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这也为我省农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延岳鹏介绍,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特”“优”战略,高位推进省级三大战略和五大平台,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推进我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酿品、饮品、主食糕品、中医药品等1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类别,现在我省150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参与了产业集群建设,促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已连续3年建设农业产业强镇17个,今年又成功申报8个,有力支撑了乡村产业发展。”延岳鹏说。

4月29日,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远远望去一片新绿。云州区作为全国闻名的“黄花之乡”,从2011年起,就把黄花产业确定为“一区一业”主导产业,大力扶持发展。“当年,我发起成立了黄花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标准、加工质量,生产的黄花菜品质一流,我们合作社也成了全国农业龙头企业‘燕之坊’的黄花菜供应基地,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两万多亩黄花菜标准化生产。”大同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杨旗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要在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上做文章,扩大标准化种植基地,提高黄花精深加工水平,打造黄花采摘观光基地,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阳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国锋说。近年来,阳曲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创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孙国锋说:“下一步,围绕立足特色资源,我们将集中打造小米杂粮、葡果蔬菜、禽蛋肉奶等特色农业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泥屯万向、高村玉泉谷、大盂北家庄等农业田园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谷雨过后,芳菲向暖。4月28日,在野外实地规划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方案的右玉县林业局工程师赵守忠奔走在各个山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下一步,我们将以‘右玉精神’赋能,不断优化自然生态系统,推动生态系统保值增值。”赵守忠说。

近年来,右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山上治本立体化、身边增绿园林化、生态致富产业化、环境保护社会化”的思路,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加强资源保护,扶持林业产业,构建了城乡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生态屏障。如今,全县林木绿化率高于56%,实现了全域宜林荒山绿化。

4月28日,在运城市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尧梦湖公园施工现场,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勘测技术员正忙着勘测收集各类施工数据。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北起阳倦闸,向南穿越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连接尧梦湖、安邑湖、八一湖、韩信湖,最终与鸭子池相连,形成“一河四湖”的中心城区生态走廊。运城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靳虎刚说:“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是运城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整个工程通过河道疏浚、河湖整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完善防洪、灌溉、供水、抗旱、生态五大功能,打造城市水系生态廊道,改善城市环境,形成‘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宜居幸福之城。下一步,运城市水务局将全力组织施工力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实施,确保这一造福于民的美丽工程早日建成投用。”

暮春时节,距离陵川县城30公里、位于高新高速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交叉处的松庙村,已是一派“绿阴冉冉遍天涯”的风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松庙村东邻王莽岭、西依棋子山,交通便利、绿荫环抱、夏无酷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山西松庙休闲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近年来,松庙村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在新建旅游设施的同时,同步实施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分类试点等项目,整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村集体收入和老百姓收入实现双增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