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指标创新高 服务转型有力量

——2020年全省金融统计数据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2-06 09:23:3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社会融资规模和存款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显著下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2月2日,针对最新发布的2020年山西省金融统计数据,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负责人说。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金融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下,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六新”等重点工作,为全省经济稳步向好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 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4.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融资规模较年初增加4688.8亿元,同比多增467.0亿元,增量连续两年创历史同期新高。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负责人介绍,从社会融资规模构成看,其增长的重要支撑来自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

银行贷款方面,2020年,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6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较年初增加2550.1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54.4%,成为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下新高的主要因素。

债券融资方面,2020年,全省企业债券净融资970.6亿元,同比增加395.6亿元,净融资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0.7%;政府债券净融资965.8亿元,同比增加304.8亿元,净融资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0.6%。

调查统计处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全省金融业信贷投向、执行利率紧跟政策方向和节奏,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复苏。

——对支柱行业信贷支持有力。2020年,全省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贷款较年初增加650.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7.1倍。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信贷支持有力。全省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8.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4倍。

——央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房住不炒”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省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较年初增加130.9亿元,同比多增26.3亿元。房地产贷款较年初增加479.4亿元,同比少增111.3亿元。

而从另一项主要指标——存款来看,截至2020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各项存款较年初增加4115.6亿元,同比多增1086.6亿元,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这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稳定充裕的资金来源。

落地落实货币政策 有效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货币政策顺利落地实施,为抗疫保供、稳企业保就业、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提供了有效支持。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行认真落实全面降准、定向降准政策,向金融机构释放可用资金285.41亿元。围绕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高效完成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政策资金投放,全年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99.76亿元、支小再贷款235.74亿元,办理再贴现347.22亿元。

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制定实施了《山西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大力推进首贷培植提质、应收账款融资增量、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制造业融资增效、助力债券融资等“纾困惠企五大专项行动”。在“组合拳”推动下,2020年全省普惠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首贷率达63%;中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平台融资350.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同比增长288.4%;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达全部制造业贷款增量的1.4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同比多增573.2亿元。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金融机构加大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支持力度,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实现合理增长。2020年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87.63亿元,同比增长7.67%。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06.31亿元,同比增长29.17%;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17.16亿元,累计服务超100万人次。

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继续保持优势。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鼓励支持企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到期按时兑付。2020年,全省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543.6亿元,同比增长29.09%,位列全国第8位。

在融资增长的同时,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显著下降。

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序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政策落实,带动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2020年,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52%,同比降低0.715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99%,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

“直达工具”持续发力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2020年6月份,按照中央部署,人民银行出台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数据显示,上述政策在我省取得明显效果。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年底,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对211.2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办理延期,延期率为33.4%。截至2020年末,全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370.9亿元,占全部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比例为21.67%,较年初提高7.35个百分点;全省金融机构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96.1亿元,同比多增44.73亿元。

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确定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延续实施至2021年3月31日。

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上述政策的具体措施是对于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延期方式包括无还本续贷、展期、借新还旧、3个工作日内的还旧借新、调整还款计划等。同时,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将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将通过资金激励,加大政策传导力度。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的延期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延期贷款本金的1%给予激励。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新发放且期限不小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按照贷款本金的40%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对于通过信用贷款方式办理的延期业务,可以同时享受两项政策激励。

为推动两项政策快速落地,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打出“组合拳”。对于落实政策效果较好的机构,在资金激励的基础上,还要在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资金使用上给予额度和政策倾斜。对于落实政策差距较大的机构,将综合采取多种方式窗口指导,督促落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