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服务转型发展蹚新路“检察奋进曲”

发布时间: 2020-12-17 10:26:4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真是没有想到,检察机关能给我办理了取保候审,我感受到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爱,感谢检察机关,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绝不辜负检察机关对我的期望,一定大力发展生产,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来自翼城县的李某一谈到检察院的帮助热泪盈眶,连声感激。

李某是翼城县的一家民营铸造企业负责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羁押而使企业陷入困境,100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检察机关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这是我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检察机关始终伴随守护。今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民生需求,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贯彻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40条,出台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意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6条措施,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意见》30条,并主动与工商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专项活动、送法入企,为民营企业疏堵解困,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积极履行检察职能

努力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年1月,700多件珍贵的国宝级文物历经多年颠沛流离,终于回家。一个盘踞山西闻喜十余年的黑恶势力盗墓团伙和其背后的保护伞被绳之以法。

212册案卷材料、60多万字的阅卷笔录和审查报告、百余条补侦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检察人员90多个日夜的不眠不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省检察院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全覆盖,统筹全省力量组建了302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大案联办、难案精办;全面推行“提前介入”全覆盖,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率达到100%;全面推行“阅卷指导”全覆盖,检察长带头阅卷办案,对60件重大案件逐案阅卷指导。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环境好比阳光,关系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聚焦和释放。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建立常态化机制,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盯大要案办理,努力提高大要案办理质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审结率达到96.4%,共发出检察建议2201件,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重大涉黑案件均已顺利完成庭审。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

2018年、2019年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连续两年被通报表扬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2020年4月、10月,山西省检察机关连续2次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2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最高检2次转发全国,相关工作受到省委、高检院充分肯定。

全省检察机关以强揽工程、强卖材料、强行阻工和村霸、市霸、行霸等“三强”“三霸”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社会治安和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的犯罪以及各类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突出整治损害他人商业信誉、虚假广告宣传、合同诈骗、票据诈骗等失信犯罪,开展打击逃废债行动,严惩恶意诉讼、虚假诉讼犯罪行为。推动建立健全失信犯罪预警惩戒机制,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注重发现市场准入、招商引资、市场监管、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税收征管等环节的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监察机关。

紧扣转型发展大局

积极开展护航高质量转型发展专项行动

“感谢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帮助我们的企业复工复产,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自大同市阳高县的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为全力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十个一”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检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准确把握涉疫刑事犯罪的特殊性,办理的涉疫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避免了执法简单化。

在保障自身办案的同时,充分发挥“三远一网”优势,帮助监察委、法院、律师办案2000余件次,为群众和当事人提供了不间断的诉讼服务。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检察机关发挥司法办案职能、服务工作大局的重要体现。全省检察机关已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进一步细化保障民营经济的具体举措,指导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涉民企案件,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好起来”,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检察机关数据亦给出了最有力的印证——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受理审查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4件156人,批准逮捕57件139人,提起公诉74件205人。

全省检察机关紧扣转型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投资创业者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加大对以民营企业家为主的投资创业者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开展了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重点加大对破坏生产经营、阻碍建设施工、盗抢生产资料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秩序。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专项行动。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借金融创新擅自设立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涉众型犯罪。集中开展反洗钱工作,从严惩治金融从业人员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连的“内鬼”犯罪行为,以终为始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纠正一批影响转型发展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当立案、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不当使用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问题。加强对各类民商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企业债务纠纷等案件的审判、执行活动监督。严惩妨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各类犯罪,重点加大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六新”领域假冒专利、侵犯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自主品牌的培养和发展。

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提升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质量和效果

“我一时糊涂,犯下了这样的错误,检察官真心为我们企业发展、员工就业考虑,对我作不起诉处理,我真是太感激了,要不是你们,我的这个小摊摊就垮了,跟了我20多年的员工们怎么办啊……谢谢你们。”“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一定会记住这次教训,今后遵守法律、合法经营,努力回馈社会。”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公开听证会最后陈述时,百感交集。

对该涉民企案件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传递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理念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的态度,在坚守法律底线和司法原则的同时,“少捕慎诉”的检察司法理念温暖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心,不断传递司法温度,释放着司法的善意。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家及从业人员不批准逮捕43人,不起诉126人,不诉率为34.2%,高于刑事案件总体不起诉率,最大限度避免刑事追诉活动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不利影响。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其中11名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并对上述人员依法变更了强制措施,为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卸下“包袱”。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切入点、着力点,因地制宜创新履行检察职能方式,丰富服务保障措施,努力形成符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具有山西特色的检察服务保障模式。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深入研究转型发展蹚新路特点,依法支持保护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符合山西产业布局,有利于转型发展的企业研发、生产、经营行为。严格司法办案标准,落实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把握入罪标准,除法律明确禁止外,不得以违法犯罪对待,坚决防止把一般违法违纪、工作失误甚至改革创新视为犯罪。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依法慎重妥善处理。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慎重使用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不轻易羁押,不轻易查封、扣押。对于查办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犯罪案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注意顾及企业关切,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实际影响,维护企业声誉。

天下之治,法治为端。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为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司法保障,始终把支持服务各类企业转型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护航山西广大企业在蹚新路的征程中劈波斩浪。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职、奋勇担当,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努力用司法新作为助力谱写新时代“两大奇迹”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