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 做精主业助转型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17:5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山西晋南钢铁等我省11家民营企业上榜。山西晋南钢铁、潞宝集团、建邦集团、晋城钢铁、鹏飞实业、大运九州、安泰控股7家民营企业同时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随着2020山西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在这份我省民营经济“晴雨表”中,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提升至16.10亿元,较上年提高14.92%,营业收入总额跨越6000亿大关。

无论是发展规模扩大、产业结构优化,还是社会贡献加大、盈利能力提高,入围各份榜单的我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高质量转型发展进程,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攀升,经济增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维护全省经济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

规模质量稳步提升 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20山西民营企业百强榜单集中反映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这些民企中的‘尖子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显示,我省百强民企中,制造业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制造业企业入围57家,制造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354.12亿元,较上年增长7.31%,占我省百强民企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达71.75%。

民营企业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总量的稳固发展。2019年,我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8333.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48.9%,快于全省GDP增速1.8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2018年加快11.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长7.8%,我省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持续提升、稳健发展。

支撑这一连串亮眼数字的,除了民营企业不断提升的整体实力和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外,还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干部入企帮扶、鼓励民企改革创新……这些举措搭建起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

转型,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民营企业骨子里活跃着创新基因,在摆脱“煤炭思维”惯性的同时,聚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转”上做文章,转出新优势,焕发出民营经济新的生机和活力。鹏飞实业与中国联通建立了我省首家焦化5G应用实验室,打造全球首家煤、焦、化工万物互联的智慧化工厂;晋城钢铁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成立晋钢高温合金重点实验室,将“人才+技术”作为企业核心驱动力,实现产品向高、精、专方向华丽转型;大运九州投资25.3亿元、规划年产2万辆纯电动商用车和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扩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主导产品纯电动SUV、MPV即将进入量产阶段。“在企业未来产业布局中,我们将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将能源革命的发展战略践行到底。”大运九州集团董事长远勤山表示。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社会贡献持续加大

民营经济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社会活力的重要源泉。进入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我省11家民营企业,以及今年我省百强民营企业,在不断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同时,社会贡献继续增大,税收贡献进一步增长,就业拉动能力稳步提高,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从纳税行业分布看,2019年我省民营企业纳税额排名前五的行业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与上年相比,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替代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居于榜首,有18家企业入围。五大行业贡献的税收总量达到278.85亿元,较上年增长11.87%,其中制造业民企占据重要地位。

在增加就业方面,2019年末,百强企业员工总数达到31.25万人,比上年(29.50万人)增长5.93%。在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鹏飞实业职工达到13713人,大运九州为1185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汇聚“善能量”,释放“善力量”。进入各份榜单的我省民营企业秉承“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新时代晋商精神,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屡见新气象。潞宝集团累计投入超亿元,在全省贫困地区修建百余所长安希望学校,资助3万多名贫困家庭孩子及千余名贫困大学生上学;鹏飞焦化为临县精准扶贫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发展当地生态休闲旅游,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大运九州响应“万企帮万村”专项行动,与平陆县多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行大道,重仁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民营企业、尤其是进入各份榜单的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各自优势调配物资、畅通渠道、保障运输、搭建平台。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让以义为先、忠义爱国的晋商精神激荡四方,彰显出山西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机遇与挑战并存 转型发展任重道远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朝着“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进的重要方面。不容忽视的是,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过程中,我省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民营企业仍然面临着挑战。

从民营企业实力看,与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上千亿元民营企业差距很大,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我省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以上的仅14家。此外,与我国先进省市民营企业创新情况相比,我省仍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显示,2019年全省民营经济覆盖国民经济26个行业,但主要集中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经济发展还不足,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增长点有待进一步培育。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年来金属制品、化工产品等大宗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工资、社保成本也呈总体上涨趋势,用工贵、招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不断挤压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劳动用工”和“高端人才”两头难问题,“融资难”和“融资贵”老大难问题依然制约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我省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完善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在《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系列政策引导下,我省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惠企政策。在减税降费上,出台《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在净化法治环境上,出台《全省政法机关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意见》;在亲清政商关系上,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在优化发展环境上,设立96301山西省投资服务热线,向外来投资机构和个人提供7×24小时在线中英双语服务,实现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投诉受理的省、市、开发区全覆盖。

“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营企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民营企业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发展信心,树立新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晋商精神,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深化改革不惧难,追赶超越不懈怠,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