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展康养产业 山西大有可为(上)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58:4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康养事关国计民生。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手段。

山西倾力塑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构建全省域、大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

以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为新起点,山西正奋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山西推进康养事业正当其时,发展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康是方向 养是过程 健康养生 产业大有可为

山西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地理区域优势明显,基础设施便捷通达,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天时地利人和物齐。山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宜人,发展康养产业资源禀赋独特、优势潜力巨大。

来山西吧!这里七河滋润大地、2200万亩森林密集、负氧离子富集,让你尽情深呼吸;400处温泉,让你尽享冬日温暖。

来山西吧!夜宿星级酒店、晋商大院、黄土窑洞,黄河岸边、长城脚下、太行深处,都有你的家。

来山西吧!享食药同源健康美食,赏古建遗存厚重历史,听晋商传奇闻名中外,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今年9月21日召开的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隆重推介山西,并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约。欢迎海内外康养企业、投资机构来山西兴业发展,深耕康养沃土,开发康养市场。邀请国内外人士来山西体验康养,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

山西围绕“六养”核心发展康养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山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文保表示,山西历史悠久、山河锦绣、人杰地灵,资源优势突出,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山西交通、环境、气候、温度、湿度,配套服务、基础设施良好,能满足康养产业发展需求。我省提出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康养是健康和养生的集合,“康”是方向,“养”是过程。

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表示,六个“养”概括了康养的内涵,是对康养的深度、全面阐释,较之于一般的疗养,康养更注重对生命的养护。

具备什么样的魅力,晋城才能吸引康养大会落地召开,并被确定为永久会址?

梁丽萍认为,晋城的资源优势是重要支撑。地处南太行,三山环绕、两河相拥,是国家森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并刚刚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晋城具备发展康养产业、提供康养服务的生态气候优势。有72处国保单位、206处中国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117座古堡,晋城具有发展文旅康养的丰富资源。有20余种特色农产品、750余种中药材、30余种食药同源产品,晋城有发展功能食品、培育康养产业的坚实基础。

康养大会在晋城召开,对晋城的康养产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追根溯源 着眼长远 多产联动 实现融合发展

康养产业兴起,因需而生,历史久远。

19世纪四五十年代,德国人为治疗“都市病”,利用水和森林创造开展“自然健康疗法”,并在巴伐利亚州的巴特·威利斯赫恩镇,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和疗养旅馆,康养产业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如今在德国,森林康养年游憩者近10亿人次,为德国贡献了67%以上的旅游收入。德国,也已成为世界三大森林康养特色国之一。

我国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养老事业发展,2016年出台首个最高规格的健康产业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又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重要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独特的山水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山西发展康养产业的绝佳禀赋。我省努力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探索推进康养产业与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下,着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正当其时潜力无限。

王文保对我省康养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从国家的宏观战略到我省的具体部署,都体现了对康养产业的高度重视,这是我们发展康养产业最大的保障,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激发‘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品牌优势,让更多人走进山西,来山西康养,感受山西文化。这是我们要持续做的事情。”

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健康与养老事业发展显得更为重要,这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提前谋划。

日益增长的健康与养老需求和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为康养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诞生出无限的市场空间。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养老事业。

为什么养老产业需要提前布局?王文保认为,以健康产业这个万亿产业为核心,随着全产业链的延伸,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功能将融为一体,必将催生健康与养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中部省份,山西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发展康养产业,挖掘地域特色找准定位?

“中西部地区在发展康养产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秉持全域理念、产业理念、创意理念,深度挖掘开发文化养生型、长寿资源型、体育运动型等康养业态形式,推动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绿色有机农业、特色生态工业等一二三产业多业联动融合发展。”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徐敬业对此颇有见解。

借鉴经验 精准定位 立足实际 深挖产业特色

攀枝花市是我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康养城市。以良好的光热条件,打造阳光花城,每年吸引数万人到攀枝花过冬。按照“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定位,攀枝花坚持“养身、养心、养智”理念和“避寒、避暑、避霾”目标,围绕“一河一带三谷”建设,推动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大力发展阳光康养产业,为攀枝花这位“钢铁硬汉”注入了“阳光暖男”的城市特质。

秦皇岛的北戴河,环境优雅、四季景色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老年人休养身体、调理机能、颐养天年的理想之地。北戴河有“京津后花园”之称,是暑期疗养地,空气质量优良,这里有国内独有、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被誉为“沙漠与大海的吻痕”。

可以看出,攀枝花和秦皇岛都是立足各自独特优势,通过突出特色实现稳定发展。这为山西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如何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我省各市立足实际、各有所长。

“从全国来说,康养产业方兴未艾、千帆竞发、各具特色。攀枝花是阳光康养、秦皇岛是海滨康养。”梁丽萍认为,晋城的康养结合了生态康养、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还包括了农业康养、中草药康养。

梁丽萍表示,康养作为一种产业,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一定要有市场前景,还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为了推动康养产业发展,晋城市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在电力、燃气、水价格等方面都有体现,还出台了税收返还、土地优惠等政策。可以说,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晋城康养产业的发展。”

有了好政策的支持,山西康养产业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

王文保说:“听了梁市长的话,我都有马上去晋城发展康养产业的冲动了。山西康养产业的发展路径,要求每一个做康养的企业,都应立足于山西的独特资源禀赋做康养产业,找准市场定位,立足目标人群、辐射范围、业态发展等实际需求,不断探索、持续努力。”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四部负责人张彦波表示,从业企业一定要遵从市场规律,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进行差异化布局经营,深度发掘当地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独有因素,精准分析区域发展中的比较优势,把准区域目标人群的消费习惯,做好康养产业的目标定位、市场分析和竞争力培育。

机遇在前,时不我待。山西将抢抓战略机遇,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康养产品体系,建设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持续深入挖掘产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营造良好环境,做优产业特色,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提升康养服务水平,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