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 激发活力 促进创新 转换动能

“1+X”立法组合拳 护航转型综改(上)

发布时间: 2020-11-20 14:18: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改革要想蹄疾步稳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山西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条金光大道,山西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改革实践如火如荼。面对全省转型发展的磅礴态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将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坚持立法服务先行先试,打出一套“1+X”立法组合拳,通过立法保障、引领、促进改革,巩固改革成果,为转型综改护航。

“1+X”构建转型综改立法的四梁八柱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落地,需要多长时间?自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省推广以来,这个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半以上,目前只需要1个月。这样的山西速度让投资兴业者纷纷点赞叫好。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决策,政府由原来的实施审批行为改为靠前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7年年底,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山西成为全国唯一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2018年2月,改革在全省推开。过去由政府事前审批的用地规划许可、规划工程许可、施工许可、施工图纸审批等28个环节,改为政府服务或企业信用约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边承诺边开工,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平介绍,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行政审批时间缩短了,在全国排前4位,受到国务院的表彰。中组部还把山西这项改革列为一个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这种情况下,省委提出将改革的经验固定下来、固化下来,在全省推广实施。

2019年5月30日,《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审议通过,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自主起草的经济类创制性法规,标志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从一项改革制度上升为一部法规。赵建平说,用立法形式将我省改革试点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效固定下来,旨在协调和破解改革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改革当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攻重点、破难题、疏堵点、打通关键点。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渊介绍,这个规定的核心要义是“三要素四统一”,其中程序简化、效率提升、内生动力的激发是最主要的三点。从目前法规的实施情况来看,这个效果基本呈现出来。企业家和办事人员纷纷点赞,办事程序简化、效率提升。

《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的出台实施,是我省立法护航改革的一个缩影。为护航转型综改,省人大常委会打出了一套“1+X”立法组合拳。“1”是指《山西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它是整个转型综改立法的统领。“X”是围绕优化环境激发活力和促进创新转换动能两大方面出台的若干法规。截至目前,涉及的法规共28件,其中已通过16件,正在审议的4件,正在调研的8件。

赵建平介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着眼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为重点,人才机制创新为保障,创新的指标体系为指引,在“1+X”里边起统领作用。“X”又包含两个方面,其中促进创新方面,讲的是内因,讲市场的主体,要有创新的精神;优化环境方面,讲的是外因,讲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环境。

李渊表示,“1+X”立法当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是统领的、管总的,是牵引性的。其他的几部条例,跟它合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法规的集成,是一个“四梁八柱”的体现。

立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X”中围绕优化环境激发活力立法的项目,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等17项法规。赵建平介绍,通过这些立法,总结改革当中、实践当中的成果,把政府该干什么、政府不能干什么固定下来。政府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管理,更多的是服务,尤其像山西这样,只有政府转变自己的角色,服务于商业、服务于生产经营,山西的经济才能大发展。

“一枚印章管审批”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改革,通过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服务。赵建平介绍,这项改革原本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里,有一些原则性的规定,但是从实践来看更应该专门立一个法,目前这部法规已经经过了一审,正在二审修改过程当中。

赵建平表示,为确保立法科学、公正,就必须坚持立法要立得住、行得通、可操作。立得住,就是不能和国家的上位法相抵触;行得通,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合山西的实际情况;可操作,就是在社会实践当中能操作起来、能用起来,接地气。为了保证做到这一点,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这样一套工作机制,努力保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立法促进创新,实现转换动能

“X”中围绕促进创新转换动能方面,共有10项法规,主要是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大数据、康养等新兴产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还有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立法。这些都是着眼破解山西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加快制定管长远、管根本的法规。

李渊举例说,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体制机制等问题,需要通过法规的形式来支撑、引领、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制定,是山西多年来的一个重要的法治成果。此外,山西是全国的标准化改革试点,同样需要以法规的形式、法治的形式来推进和保障,标准化条例的出台保障了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促进创新转换动能立法方面,还有一些涉及民生领域的立法,如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促进就业的立法等。赵建平说,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人民,让人民能享受改革的成果。

在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当中,山西被国务院列为试点,创造了“山西模式”。制定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旨在巩固人民满意的改革成果。正在立项调研的促进就业立法,目的也是以法治的方式促进充分就业,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李渊说,立法是法治的起点,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我们要以百倍的信心和干劲,把立法进一步推向前进,以法治方式破解改革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为保障转型综改、促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