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精准滴灌 支持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17: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项目。今年6月,山西鸡妈妈养殖公司入驻园区时遇到资金困难,正当企业犯愁时,中行山西分行工作人员上门了。他们对企业经营资质、既往业绩、项目前景、贷款风险等作了综合评估,与园区反复磋商担保条款,最终向企业发放了总额397万元、期限长达5年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以实际行动助力开发区项目落地。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恢复,加快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10月27日,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社会融资规模、贷款增量再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4.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106.3亿元,同比多增494.1亿元。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较年初增加2290.4亿元。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任桂花介绍,从贷款期限看,前三季度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量边际减弱,中长期贷款增长持续加快。9月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8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19.6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62%,连续3个月保持上升态势。信贷期限结构更趋优化,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从支持方式看,全省企业信用贷款占比继续提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加大。9月末,全省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58.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776.9亿元,较年初增加99.3亿元。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体现在制造业等领域。任桂花表示,9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2691.0亿元,较年初增加149.4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88.2亿元,同比多增3.8亿元,实现本年度以来首次多增。此外,金融业大力支持传统行业达产达效。9月末,全省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贷款余额6946.4亿元,较年初增加458.8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8.8倍。

融资增长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有效落实。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范广明介绍,今年以来,该行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为“六稳”“六保”“六新”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前三季度,该行先后执行5次降准政策,释放流动性285.41亿元。截至9月末,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9.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延期贷款延期支持工具6873.3万元,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办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5.5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1万户,办理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本金76.55亿元、惠及经营主体4015户。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9%,同比降低0.76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1%,同比降低0.8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