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转型项目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山西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 规模化 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08:2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编者按

装备制造业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省以转型项目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夯实产业基础,突破重点领域,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集聚、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变。项目建设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不断涌现。智能煤机、轨道交通装备、建筑装备……我省装备制造行业不仅积极突破技术难关,实现关键技术国产化,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更将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优质服务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响山西装备制造品牌。

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着力建设具有山西特点、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山西奔跑在路上。

擦亮山西高端装备制造品牌

“我们为国家能源集团研发制造的GMC-96B钢轨打磨车已进入试验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前即可交付。”10月15日,太原中车时代轨道工程机械有限公司96头钢轨打磨车项目技术总体工程师贾飞告诉记者。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轨道交通装备造修产业基地。2019年1月,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太原中车时代轨道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国内重要轨道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已取得3种车型的型号合格证,以及多种车型的制造、维修许可证。96头钢轨打磨车便是该公司研发的新型产品。

紧抓国家轨道交通大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建设,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不仅着力实现轨道工程机械关键技术国产化,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而且致力于将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优质服务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6月6日,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20辆石砟漏斗车由太原发往天津港,在天津港进行整备后发往孟加拉国,这些车辆将用于孟加拉国铁路项目上铺设线路道砟、石砟等。为迪拜客户研制的60吨级石砟漏斗车首列车已经下线交付,为海南客户研制的70吨级水泥熟料漏斗车已经下线,正在进行调试……1—9月份,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已完成交付货车造修、电力机车检修等整车产品超过5000辆(台),圆满实现生产经营指标、营业收入逆势增长。

中车太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洪斌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不断深耕省属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做到创新、创优、创效;同时,积极推进中车区域售后服务“4S店”暨全国重载货车区域维保中心、新能源电动汽车及智轨快运等项目建设,助力山西工业结构反转和转型升级,擦亮山西高端装备制造品牌。

晋帅妮

建设一流建筑装备制造基地

10月14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山西建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屋面板劳务队队长刘少鹏和伙伴们正在钢结构厂房顶部进行屋面板安装。一块块底板吊装至10多米的高空,再经过自攻钉和钢结构主体进行连接,顶板则采用DW16屋面系统现场压制成型,传输到厂房顶部进行安装。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连绵成片的钢结构厂房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项目经理吴杰介绍,项目整体建筑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其中联合厂房建筑面积为9万平方米,钢结构主体已经完工,屋面板、墙面板开始大面积施工;厂前区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地下室土方开挖及边坡支护施工完成,倒班房、办公楼进行基础砖胎膜及防水施工,塔吊基础施工完成,已具备塔吊安装条件。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厂房、生产工艺线、设备的配套完善,2021年7月投产。

山西建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是山西综改示范区首期“三个一批”中的新开工项目,是我省重点转型项目。项目占地300.31亩,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由山西建投钢结构事业部总承包,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供应钢结构产品,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产品。

项目建设之初就坚持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可持续制造为方向,生产布局设计突出节能环保、先进工艺、信息化应用,生产过程实施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建筑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转型示范基地。

晋帅妮

加快机电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

10月15日,高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到处是工人忙碌穿梭的身影,这是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制造公司中央机厂正在进行的智能导向套生产线设备的安装调试现场。同煤集团加快推进机电装备制造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狠抓市场开拓,提升产品质量,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从“同煤制造”向“同煤智造”的蜕变。

2009年以来,同煤集团整合了内部煤机制造维修资源,与国内外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企业合资,成立了机电装备制造公司,新建了同吉、同比、科工等10个专业化生产厂,建成综采装备制造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液压支架维修再制造产业区三大产业园区。制造产品从原来的液压支架、采煤机、掘进机等扩充至监测监控仪器、液压阀、安全仪器等29大类200多种,141种煤机产品取得了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一举成为技术与实力并存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2019年,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制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利润完成1200万元。

经过多年磨砺,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制造公司羽翼渐丰,市场竞争力日益充沛。2019年,由机电装备制造公司综采装备安装分公司主导设计制造的KLJ7型智能链臂切顶机,推进了无煤柱开采工艺升级。目前,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制造公司中央机厂智能导向套生产线正安装调试。该生产线是中央机厂第一条导向套全工序智能化生产线,主要用于智能化工作面大阻力液压支架立柱导向套生产。“相比过去需7人完成作业,日生产10件,现在只需2人,日生产便可达到40件,具有操作人员少、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中央机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全国技术能手陈义洲介绍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