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开源节流 确保基层运转有序

发布时间: 2020-10-02 08:59: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民生连着民心,基层关乎根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全省财政系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保障基层运转有序。

着眼长远,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于“开源”处做文章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保基层运转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山西财政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同时,妥善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组织好财政收入,多方筹措财政资金。
  一方面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防控“跑冒滴漏”,加大力度清理欠税,切实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持续向内挖潜,积极盘活各类沉淀资金,完善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把一分钱花出两分钱的效果来。即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将财政资金使用期限由最长5年缩短至3年,2019年省级单位结转资金规模比上年减少36亿元,下降52%;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和单位资金,盘活存量资产,注重向内挖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将仍未支出的2018年结转中央专项资金和2019年结转省级专项资金原则上全部收回,用于“三保”等急需领域。

过好“紧日子”,落实“六保”任务,在“节流”处下功夫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是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是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压力的现实需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部署,山西财政在压减支出上动真格、下大力气,坚持节用裕民,对于政策到期及一次性支出一律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律削减、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把“坚决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市,纳入省政府“13710”督办体系,压实市县主体责任。建立定期压减清理机制,对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的专项资金,定期按照一定比例压减预算,持续加大压减力度。
  其中,省级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在编制今年省本级预算时,就对一般性支出压减20%,对“三公”经费支出压减3%,对专项转移支付压减4%,确保可压尽压、应压尽压。年度执行中,又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按50%压减,因公出国(境)费按80%压减,把省下来的财政资金用在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
  同时,山西财政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研究制定临时聘用人员劳务费、公务用车租赁、办公用房租赁、办公用房专用设备运行等15类项目的支出标准,织紧织密财政支出管控的制度笼子。

综合施策,坚守“保基本”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财政系统从资金保障、监控机制、督促指导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为各市县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在资金保障上,我省一方面加大财政库款调度,阶段性提高县级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增加县级留用库款,完善财政库款调度办法,对库款保障水平低于预警线的县及时调度。截至7月底,库款调度资金113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极大缓解了基层财政库款紧张,确保了基层财政支付需求。另一方面,统筹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缓解基层财政收支压力。同时,将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及时下达市县,有力保障了基层“三保”能力。
  在监控机制上,建立健全“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的县级“三保”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一方面建立了“三保”预算事前审核机制,将重点关注县区纳入今年“三保”预算事前审核试点范围,重点关注县级财政收入、“三保”支出保障范围等情况,从源头上保障了“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另一方面建立了“三保”预算事中监控机制,加大对重点关注县区的预算执行监控力度,按月对纳入重点关注县区的“三保”预算资金保障、预算执行、库款调度及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监控,随时掌握财政运行状态。在此基础上,启动了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对部分存在工资保障风险的县区进行监测预警,在防范基层工资支出风险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保障作用。
  在督促指导上,及时出台有效应对疫情加强基层“三保”工作的通知,从完善“三保”保障机制、强化库款管理、编实编细预算、加快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