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3个故事展现脱贫路上的百样人生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18:5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集系列纪录片《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于8月22日起每晚在央视纪录频道特别呈现。其中,《从赵家洼到广惠园》《山路弯弯》《这一年》,讲述了我省易地搬迁、干部驻村等精准扶贫故事,展现出脱贫路上的百样人生。

《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是央视纪录频道(CCTV9)2020年推出的首个脱贫攻坚主题大型系列纪录片,本系列集纳全国优秀纪录片创作团队,扎根贫困地区,深度记录、忠实呈现,通过最具国际化传播力的纪录片形态,向世界讲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震撼人心的中国故事。

这3集纪录片内容由山西影视集团提供,讲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带领全省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展现了贫困群众的美好新生活和广大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

《从赵家洼到广惠园》:一次历时3年的延时摄影

剧情介绍

赵家洼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因为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沟壑纵横、十年九旱、土地贫瘠,赵家洼村年轻人全部外出打工,村里常住的都是老人,常住人口只有5户人家。

按照岢岚县的整体规划,赵家洼村被列入整村搬迁的范围,这意味着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村民,将告别故土,搬迁进城。

虽有搬迁前的万千不舍,但是在扶贫工作队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帮助下,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3户人家和赵家洼村的其他村民,一起告别了世代贫穷的家园,搬出大山,搬进了县城里的扶贫安置小区——广惠园,带着美好的愿望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从赵家洼到广惠园》是山西广电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摄制团队拍摄创作了近3年时间的一部作品。从2017年7月至今,摄制团队根据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影视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岢岚脱贫攻坚最前沿,行程累计4万多公里,跟踪拍摄了3万多分钟珍贵视频。3年来,摄制团队经历了风雪的洗礼,经历了烈日的暴晒,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这部真实记录山西脱贫攻坚伟大进程的纪录片。

刚开始,为了和贫困户搞好关系,摄制组拿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和村民们聊天交流,慢慢化解初见时的陌生感。不到一个月,摄制组已经对岢岚方言完全无障碍,而且和赵家洼的村民们也相处成为朋友,村民们对摄制组成员,对摄像机已经完全熟悉,不回避、不拘谨。在多次和贫困户打交道的过程中,贫困户变得乐意和摄制组交流,乐意告诉摄制组他们的想法,拍摄工作也逐渐顺利起来。

赵家洼村的贫困户刚搬进城不久,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营生,基本每天都是重复一样的生活。能拍点什么?摄制组能做的就是耐住性子等。果然有一天一大早,摄制组拍到了刘福有的老伴杨娥子在进城后因为不适应,回到村里在地里劳作的生动镜头,记录到她为什么不适应城里生活的唠叨:十几岁就上山跑路,干点活儿晚上好睡觉,刚到城里不会人家那些唱歌跳舞……有了这些素材,才能更好地表现出从农村刚搬进城里的老乡们,不只是欣喜和兴奋,还有很多初来乍到的不适应、难融入,还有扶贫干部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和辛苦。有了这些才能让观众看到故事背后的故事,了解真实的脱贫历程和参与其中的艰辛与不易。

在导演路广华的引导下,拍摄现场整个摄制组看起来是在和被拍摄对象轻松相处,其实大家都绷着一股劲儿,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观察发现,坚持等待,抢拍镜头,生怕错过什么。正是有着如此高度的注意力和敏锐的捕捉力,才有了片子中杨娥子对老牛的不舍、李虎仁安慰送走孩子的王三女、“苹果爱你你爱苹果,谁也爱谁了”……

纪录片临近结束时有字幕显示,根据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赵家洼村将在房屋原址复垦种植经济作物,为村民增加收入。截至2020年6月,岢岚县8446户1987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

“看了纪录片后,社区的姐妹们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今昔对比,我们现在吃得好穿得暖过得舒心,日子可谓是翻天覆地。”岢岚县广惠园社区妇联主任高俊丽说,除了感动和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作为基层妇联组织,我们要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我们将推选优秀妇女同志担任单元长、楼长、网格长,走进妇女群众身边,扶心扶智。”

晋城市沁水县端氏镇必底村第一书记闫哲峰看了纪录片后表示,作为一名在扶贫战线上工作了5年的第一书记,把最好的年华献给这份伟大的事业,把热血和汗水洒在农村的每一寸土地。这些故事让人动容,想到全国、全省有这么多像自己一样扑在一线的第一书记,就更加动力满满。

《山路弯弯》:一个扶贫干部和50多位老人的扶贫传奇

剧情介绍

2015年,山西省阳泉市政府干部谈永刚被委派到虎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在虎峪村的头两年,谈永刚带领50多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整修荒废的梨园,打造新的梨园,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请来省农科院专家传授知识,建成省农科院种植基地,创建种植优质梨的主导产业。两年后,荒废的梨园挂果创收,农民第一次从梨树上有了收益,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两年任期届满,完成任务的谈永刚依旧留在虎峪村,梨园的产量、创收逐年提高,还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冷库仓储,从生产到销售的环节逐渐成型,为稳固脱贫成果、引导村民走向致富之路夯实了基础。

《山路弯弯》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导向,以我省阳泉市虎峪村精准脱贫之路为切入点,站在广大普通干部群众立场,立足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基层视角,讲述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动实践。

虎峪村,一个位于阳泉市郊区的小村子。全村有将近一半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留守在村里的没有一个是年轻人,只有50多位上了年纪的老人。

2015年,阳泉市政府干部谈永刚被委派到虎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针对虎峪村地贫人稀、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状况,谈永刚用了两年时间带领50多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整修荒废的梨园,打造新的梨园,并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传授知识后,又建成了省农科院种植基地,最终确立了以种植优质梨为核心的主导产业。

一开始,村里的人都在犯嘀咕,这样干真的能脱贫吗?有村民对谈永刚的做法表示质疑。承包梨园的公告贴出去5天之后,村里却没有一个人响应。有的村民虽然一开始积极性很高,但种梨树一时半会儿见不到收入,于是在思想上便出现了波动。

面对质疑,谈永刚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对村民加以劝导。“扶贫办说你做下营生,会支持你的。”“政府补钱,苗钱、工钱都有了,算下来你不吃亏!”……

在谈永刚的努力与村民们的辛勤劳作下,两年后,荒废的梨园终于挂果创收,农民第一次从梨树上有了收获,尝到了甜头。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两年任期届满,完成任务的谈永刚依旧留在虎峪村。到今天,梨园的产量、创收逐年提高,还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冷库仓储,从生产到销售的环节逐渐成型。一个扶贫干部和50多位老人的扶贫传奇依旧在延续……

在采访中该片导演郭东升说:“我和谈永刚很早就是朋友,在2016年的时候,我就跟他翻山越岭走了四五十公里,进了山村。他是一个特别实诚的人,做事情也挺踏实,便打定主意准备跟拍他,这一跟就是3年。这3年中,我拍了很多关于他和村里的大事小情,但是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情。在我看来,他就是通过把这一件一件的小事做好,在4年之后,成就了一件让村庄脱贫的大事。”

纪录片中,村民对谈永刚是把他当成自己家里的人一样,什么话都跟他说,什么事儿都找他帮忙。拍摄中郭东升觉得有这样一种耐心,有这样一种爱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谈永刚一定能够做出一些成绩,做出一些样子来。

这些影像着实让人感动,就像纪录片中杜来义老人说的那句话:“舍不得让谈书记走……”郭东升感慨道:“一个党员一个干部一个扶贫工作队,如果你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做到了你应该做的事情,老百姓心里自然是有杆秤的。”

“以真感人,以情动人。贫困地区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和广大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震撼人心。”阳泉市能源局干部王忠寿是平定县东回镇前洪水村第一书记。和纪录片中的扶贫干部一样,王忠寿不仅帮助村里主持打井解决村民吃水困难和煤改甲醇清洁能源工程这类民生大事,还经常操心张罗帮贫困户种玉米、卖小米、改造危房这些小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所长邵林生说:“看了系列脱贫攻坚故事,感触颇深。我们所承担了榆社县河峪乡两个村的扶贫工作。扶贫工作使下乡青年科技人员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能力。”

《这一年》:见证沾满泥土带着露珠的脱贫故事

剧情介绍

面对岢岚县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长期贫困,当地政府实行整村易地搬迁,无疑是破解这道难题的最好办法。115个自然村的搬迁,成为当地脱贫攻坚战的一场重要战役。

历时两年多创作的纪录片《这一年》,跳脱宏大叙事,以岢岚县水峪贯乡贫困百姓贾换荣、王秋生两个贫困家庭及基层扶贫工作人员为拍摄对象,以他们一年多来的变化为着力点,真实记录了当地扶贫干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带领贫困户迈进新时代的艰辛过程,也为脱贫攻坚留下了一组丰富的人物群像。

3年来,山西影视集团摄制团队走遍了岢岚县全部乡镇,留下了令人难忘的脱贫故事和感人至深的世间温情。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对于地处吕梁山腹地的深度贫困县——山西的岢岚县来说,整村易地搬迁是解决当地贫困问题最好的办法。

在拍《这一年》时,摄制团队面对众多的贫困户,开始选择拍摄对象。对于易地搬迁,不同的贫困户有不同的意见,最终选取了贾换荣和王秋生两个家庭。他们两家代表着面对搬迁的两种不同态度,一种特别想搬,急于改变现在的生活环境;另一种是犹犹豫豫,有着各种各样的顾虑,比如离开了村子,没有了土地,能依靠什么为生等问题。为了鼓励贫困户搬迁,政府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住房,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了比耕种更为丰厚的收入。在贾换荣的劝说下,他的母亲最终同意搬到新房来生活,看到眼前新鲜的一切,竟然有点不知所措。

两年多的记录对于整个摄制团队来说,是忙碌的、辛苦的。拍摄现实题材作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工作环境的艰苦、生活条件的恶劣,摄制团队每个人都能用乐观的态度去克服,但是大家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对家的思念。越是节假日就越忙碌,而且越需要全体上阵。两年多来,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摄制团队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用手中的摄像机真实详尽地记录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状态、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及“脱贫攻坚”4个字背后的强大力量给贫困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

摄制团队负责人经常说纪录电影没什么窍门,就三个字:挑、等、抢。摄制团队在开机前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要求: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要出现在拍摄现场。这是整个摄制团队一直坚守的准则。

“能够聚焦贫困地区一个地方,一群人,深度记录、忠实呈现,向世界讲述山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苦干实干的使命担当,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同贫困作斗争的拼搏精神。这些纪录片非常珍贵,将为山西脱贫攻坚史留下一份真实生动的影像档案。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省扶贫宣传中心主任郭洪说。

阳城县河北镇派驻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第一书记、2020感动山西人物叶拽在电话里说:“《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让我看到了这些年的自己,也看到了身边许多驻村干部辛劳的身影。干了5年驻村第一书记,我从一名脚踩泥土‘走基层’的新闻记者,到一名田间地头话增收的基层干部,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我和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亲密朋友。”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