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23 08:42: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22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和全省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班精神,传达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做好晋城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和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持续巩固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成效,大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晋城行动,加快推动我市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全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全力抓好各项民族工作。要把握正确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12个必须”要求,结合我市民族工作实际,拿出针对性举措,扎实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依法管理,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凝聚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6方面48字要求,结合我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以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前提,系统谋划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树立鲜明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真正把“狮子型”“老黄牛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不做“好好先生”,盯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严守廉洁底线、安全底线、稳定底线、疫情防控底线,远离法律红线、纪律红线、生态红线、耕地红线。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切实加以解决,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要强化政策落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要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民营企业直通车机制,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切实提振全市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重点改革,常态化开展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换届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县乡两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把方案制订关、人选质量关、选举程序关、责任落实关,市县乡三级包联包村领导干部全程加强督促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要树好用人导向,坚持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高线标准,努力选出一支组织满意、群众拥护、致富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十严禁”和“四必查”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确保和谐稳定,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换届选举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村帮扶,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大行动建好用好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