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市长王震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30:1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面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写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咨询日之际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震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党中央、省委对安全生产的更高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更高期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一要提高站位抓安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认识安全是“1”,其他是“0”,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二要问题导向抓安全。晋城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抓安全工作的切入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面落实“清单化”管理要求,对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大排查、大起底,强化重大风险隐患辨识,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

三要突出重点抓安全。坚持把当前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大风险隐患作为整治重点,聚焦煤矿、危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森林防火、旅游景区(景点)、冶金铸造、工业园区、特种设备、危险废物、水利、学校、市政公用、煤层气(长输管线)、地质灾害等17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要强化责任抓安全。要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特别是要紧盯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倒逼企业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五要严格整改抓安全。要持续引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推进落实。对于整改完成的要及时销号,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重点跟进,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切实做到措施到位、整改彻底,坚决防止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演变为安全隐患,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六要强化监管抓安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突击检查、夜查、暗查暗访力度,严格落实“九个一律”要求,不断增强安全监管和检查督查的实效性。对各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现象,要不讲条件、不讲人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违法违规行为付出足够代价。

七要夯实基础抓安全。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强化日常安全教育和基础管理,进一步将专业人才培养和安全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等基础工作落实落细。要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典型事故和我市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从思想、理念、责任、措施、管理、技术、执法、作风等方面全方位查找不足、堵塞漏洞、改进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八要加大投入抓安全。今天的安全投入就是明天的安全保障,今天的安全欠账就是明天的事故隐患。要牢固树立“防大于救”的理念,算清“防”和“救”两笔账,摒弃“算小账不算大账,算当前账不算长远账”的思维,千方百计加大安全投入,补齐安全欠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九要强化应急处置抓安全。要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一致、科学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完善航空应急救援模式,持续加强一专多能救援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等制度,针对不同类型事故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和损失。

十要从严问责抓安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发生的每一起安全责任事故都要认真调查,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从严追责问责。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加大对县(市、区)、部门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倒逼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全市上下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