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晋中市调研

强化使命担当 持续接力奋斗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52: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晋中市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与村民们热情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山西日报记者 史晓波摄

6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晋中市左权、和顺、寿阳县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接力奋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展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贺天才一同调研。

盛夏太行,万木竞秀。两天时间里,林武进企业、入农村,话转型、访民生,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情况,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商高质量发展之策。推进转型发展,产业是支撑。中晋冶金科技公司通过引进创新,整合集成全球首套以焦炉煤气为气源的氢基直接还原铁工艺技术。林武察看项目装置,询问技术路径、工艺流程,了解降碳减排效益,勉励企业坚持创新引领,突破关键技术,探索走出清洁冶金低碳绿色发展的新路。银圣科技公司生产的硅钢级氧化镁供应多家大型钢铁企业。林武了解产品性能,考察生产车间,希望企业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密切协作关系,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强伟纸业公司是全省最大的造纸企业,林武鼓励企业推进技术升级改造,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在山西交通物流园区,林武了解园区建设和项目规划情况,指出,企业要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强创新与科技进步,以可持续盈利驱动企业良性发展。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鱻淼葡萄庄园是左权县发展生态庄园、带动农民增收的重点项目。林武了解运营模式、产品销售情况,强调要发展特色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品牌培育,提高产品竞争力,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在和顺县扶贫产业园,林武听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观看特色农副产品展示,走进手工刺绣、箱包生产车间,看到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十分高兴。他说,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三农”、善抓“三农”,像抓脱贫攻坚那样,做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在寿阳县嘉禾有机循环农业园区,林武肯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做法,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让农业经营有效益,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是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林武先后深入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和顺县义兴镇井玉沟村、寿阳县滨河城区南港社区和平头镇黑水村,听取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储备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情况介绍。上武村是全国文明村,林武了解党支部的光荣历史,指出,各级党委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抓、往深处走,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持续推动各类力量和资源下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增能。井玉沟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林武向村干部了解村里的经济、民生情况,强调要坚持推进基层治理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并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林武走到群众中间,与大家热情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看到乡亲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林武十分欣慰,希望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掌声、欢笑声久久回荡。在南港社区,林武说,社区是城镇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要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完善网格体系,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黑水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林武赞许近年来该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积极成效,指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改革创新基层治理,建强载体和阵地,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9日下午,林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中市工作情况汇报。他对晋中各项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晋中发展大有潜力、大有可为。要认真贯彻省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一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产要在提效率上下功夫,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规模经营要效率、向产业融合要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二产要在调结构上下功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大力引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继续抓好“三个一批”活动,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三产要在强支撑上下功夫,多措并举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速度提升、质量优化,以生产性服务业助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以生活性服务业助力太原都市区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二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好山西大学城和国家农高区两张牌,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全省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加强农高区运营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新突破,在农业“特”“优”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三要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生态底线,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让绿色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鲜明底色。四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统筹抓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各方面工作,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步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基本保障水平,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最强责任担当抓好安保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五要高质量抓好党的建设。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要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不”一体推进反腐,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重大考验和具体工作中知事识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事、干净干事、担当干事。(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