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晋城市调研

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发布时间: 2021-05-10 09:06:3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五月七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城市凤城康养度假区听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汇报。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5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城市城区、泽州县、陵川县和高平市,就文旅康养产业、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转型发展不松劲,持续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下功夫,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省领导李凤岐、张志川、贺天才一同调研。

打造太行、黄河、长城文旅板块,塑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是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晋城市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实践,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盘活要素资源,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凤城康养度假区水清岸绿、景色怡人,楼阳生听取晋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汇报,先后来到泽州县大阳古镇,陵川县松庙村、横水村、丈河村,考察晋城市“百村百院”工程建设情况,与设计团队、运营主体、村民游客亲切交流。他强调,要坚持理念先行、规划引领,加强指导、科学设计,通过市场化运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塑造好“太行人家”民宿品牌,让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楼阳生了解运营情况,指出,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要体现专用性、安全性、智能性和环境友好型,通过建设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文旅服务设施,把文化驿站打造成展示山西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和网红打卡地,牵引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和核心景区品质提升。楼阳生来到王莽岭黄围山片区,听取大景区规划建设项目介绍,强调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利用,高品质打造精品工程,高质量提升运营水平,真正起到核心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

丹河新城是晋城市“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空间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楼阳生来到凤栖湖沿岸,考察景观提升工程,对晋城市推进城市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城市建设要坚持高标准,追求精品精致,以城市高品质建设支撑和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楼阳生十分关注企业的研发创新。华美典雅的珐华器是“山西三宝”之一。楼阳生来到珐华艺术研究院,了解珐华的悠久历史、精湛工艺,他说,要坚持把艺术价值作为最高追求,既要传承传统工艺,又要不断探索创新,创造新的艺术高度。在高平智创城,楼阳生观看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展示,指出,要依托创新平台,打造人才团队,加快产品产业化市场化。

在台湾产业园展区,楼阳生与引进企业交流,了解健康科技产品,希望他们深耕山西,在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实现更大发展。在康硕(山西)智能制造公司,楼阳生了解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赞许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骄人成绩。楼阳生还考察了晋城钢铁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听取低碳氢冶金发展规划汇报,他强调,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大力提升创新能力,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希望企业勇立绿色化发展潮头,为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贡献力量。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楼阳生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8日下午,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城市工作情况汇报,省自然资源厅、泽州县、清徐县、平遥县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关乎全局的战略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周密谋划、有序实施、稳慎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要扎实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块地”改革试点,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在依法加强土地保护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坚持规划先行,抓好改革试点,推进试点县村庄规划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指导把关,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稳妥进行。要全面加强党对土地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自然资源部门领导班子,强化基层基础,加大执法监察,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工作水平。

楼阳生对晋城市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晋城市要狠抓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推进市县转型综改配套改革,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更大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