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35:2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2023年度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2023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及2024年消费提示,介绍“惠商保”项目全力护航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2023年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商品(服务),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类、售后服务类、食品安全类、服装鞋帽类、合同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虚假宣传类、通讯产品类、教育培训类、交通工具类等十个领域。我市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为:晋城市顺鑫旺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汾酒案;晋城市城区翔宇副食生活便利店等39家经营户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电池系列案;晋城市城区棉花土产销售部等2家经营户销售不合格家用燃气灶具及配件案;泽州县下村镇成庄小镇鸡公虾婆店强制消费者购买餐具案;山西永安电梯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案;高平市鑫德副食经营部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品案;高平市痔瘘专科医院使用劣药案;阳城县城鑫钻珠宝店黄金未明码标价及五一活动期间销售黄金虚假减价案;王某红生产、销售伪劣食品案;沁水县沁源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对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案。

据介绍,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结合我市市场消费和监管工作实际,我市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其含义包括三方面,即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帮助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推动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帮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让消费者愿意消费;释放消费升级潜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

“惠商保”项目作为去年省委、省政府推出的金融惠商的创新举措,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全额出资,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为登记在册、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四项风险保障内容,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护航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2023年共摸排路段39条,理赔路段34条,涉及商户1314户。截至目前,累计理赔金额886.09万元,保费支付率147.4%,赔付力度和金额位居全省前列。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2024年消费提示,倡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健康消费,购物时注意商品质量、重量、价格等消费细节,消费时要索要正规票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等相关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或选择ODR企业绿色通道和解,无法和解的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的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4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紧扣“优服务、强监管、促发展”总体要求,加快构建“三基四要五保障”工作布局,深入践行“服务型市场监管”工作理念,着力推动经营主体大服务、知识产权大保护、强市战略大质量等“六大工程”建设,持续做好“食安创城”“惠商保”等民生实事项目,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拓展引深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不断提振我市消费信心,时时处处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呼吁更多的经营主体加入到放心消费创建队伍,叫响叫靓“放心消费在晋城”绚丽品牌。(闫娅楠 范天锡)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