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政策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1-20 15:21:1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建成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赋能富民强市成效显著的产业集群。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晋城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全面实现2025年建设培育20个市级专业镇,争取省级专业镇达到4个以上的目标。

支持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层级,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培育200亿级、100亿级、50亿级、10亿级等4个层级的专业镇,逐步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名镇;市级财政每年单列全市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专业镇目标奖励、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各县(市、区)要设立专业镇专项发展资金。

实施达标奖励措施,激励现有百亿级专业镇向200亿元迈进,现有十亿级专业镇向50亿元、100亿元迈进,对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年营收规模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

培优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专业镇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领域进行强强联合、兼并收购;支持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对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首次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按规定给予奖励;持续实施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用于正常生产经营在计息期内所产生的贷款予以分档贴息;通过科技创新券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创新服务、开展技术合作,支持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专业镇高新技术企业倍增。

梯次培育潜力专业镇,聚焦特色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消费品、中药材文旅康养、工艺美术等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潜力的产业由小到大、由弱转强,对符合条件、培育成熟的纳入市级重点专业镇名单,并择优推荐列入省级专业镇名单。

促进创新能力提升。提升科研支持水平,聚焦专业镇主导产业共性需求,引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聚焦铸造、陶瓷琉璃(珐华)、中药材等领域,重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持高平生猪、阳城蚕桑等专业镇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按照规定给予支持或奖励补助。

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对专业镇企业产业基础再造、智能制造示范、绿色制造推广、产业链锻长补短等领域重点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对首次获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符合我省保险补偿机制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争取省级政策补贴。

实施企业数字赋能,聚焦“两个转型”,优先支持专业镇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开展“5G+”融合创新应用;对专业镇企业信息化改造、5G融合应用等项目,按项目软硬件投资予以奖励;支持专业镇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满足行业共性及企业个性需求。

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深化产业标准引领,支持专业镇主导产业建设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技术标准联盟,鼓励专业镇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制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团体标准,提升先进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鼓励团体组织参与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基地创建和对标达标活动;对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单位,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对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的单位,分别给予一定补助;深入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绿色体系认证的企业给予2万元的奖补。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支持专业镇提升地域特色产业品牌,争创“国字号”行业品牌;优先支持专业镇优势和特色产业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支持专业镇企业围绕特色产业和细分领域,打造一批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持续扩大高平潞绸、泽州铸造(铁器)、泽州山楂红酒、沁水蜂蜜等优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打造晋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对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产品)的组织,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列入市级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项目给予10万元补助;对新入选“中华老字号”“三晋老字号”和“山西精品”“晋城老字号”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10万元、5万元;鼓励利用各级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展主导产业公用品牌和专业镇企业“拳头产品”宣传。

此外,政策在强化市场保障、完善要素支撑体系、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均作出具体部署。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晋市政办〔2023〕39号)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