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投资兴业“一池春水”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30 10:26: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持续吹响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号角,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升级,以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一枚章”“一本制”“一件事”为抓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市场主体之“活”

谋改革发展之“进”

关平和父亲一起经营着一家特色小吃店。店面虽不大,但因为父亲多年精心打理,成为远近闻名的“人气小吃店”。“听说,咱晋城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了。”关平想着,接手小吃店后可以让辛劳多年的父亲安度晚年。

前不久,关平带着相关手续,来到城区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窗口,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关平办理了无欠税证明,提交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资料后便顺利通过审批。“这对我们经营业者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还有利于我们品牌的传承和延续。”关平激动地举着新的营业执照,憧憬着将这间小小的小吃店代代传下去,“没准我们家的店也能做成百年特色老店。”

此前,个体工商户不能直接变更经营者,需要“先注销、后设立”,导致个体工商户的名称、成立时间、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都会发生变动,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名称不能使用,影响了部分老字号品牌或口碑较好的商户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出了政策调整,现在申请人只需提交承诺书、清税证明等申请材料即可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新政策,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日期、字号、档案和相关许可等方面的延续,大大简化了办理手续,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部门始终聚焦市场主体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开出“治病良方”,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

为了优化开办服务水平,我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托山西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管理平台,创新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专窗”,推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减少办理时限,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4.34万户,较2021年末净增6.16万户,净增率33.91%、排名全省第2。

在减免市场主体开办费用上,我市积极落实减免费用政策,千方百计降低市场主体成本,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新开办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和法人名章刻制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一年多来已为2.4万户市场主体节约成本424.8万元。

在我市,个体工商户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便民中心,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了“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少跑快办”。去年全市个体工商户净增长48821户,总量达到168168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9.09%。

以营商环境之“优”

促经济发展之“稳”

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全力打造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全程代办”、事后“延伸服务”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还相继推出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分阶段施工许可、“一本制”“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项目审批创新做法,为重点项目、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周期暖心服务。

“靠前服务”中,先后推出由企业自主选择的证照办理套餐组合服务,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事项一站式“点餐”办理。此外,在132项集成服务套餐的基础上,再推出20项高频事项服务套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对医疗器械、食品经营等3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当场即可领证。另外还推出300个服务事项“自助办”,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晋城智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九宵因子芯健康卡项目,在相关手续办理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就按照“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超前预审、全程代办”的“三前一代”项目服务机制,让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天领取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助推项目至少提前50天开工建设并提前投产,节省费用10多万元,使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政策的红利。

在事中“全程代办”中,我市在全省率先搭建了审批服务中介超市平台,引入全国696家中介机构,并建立“五个一”机制,实行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全代办”服务。“全代办”服务专程为项目指定了项目长,由专人负责精准开展“一对一”审批服务,通过“一站式”研判,确定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优化流程方案,建立了“项目管家团队”,集体研究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的‘全代办’,聚焦‘五个一’机制,即为每个项目确定一名项目长、组建一支管家团队、订制一套服务方案、列出一张要素清单、设计一个告知承诺模板。”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全代办”为重大项目提供从立项到开工的全程无偿服务。目前已累计为374个项目量身打造“一项目一清单一方案”,平均缩短审批时间30%以上,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进入国家标杆城市行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报告典型案例。

相继涌现的系列创新做法中,“一本制”广受好评。“我们原先预估的项目手续办理时间是两到三个月,没想到从材料送达到完成环评、节能审查等手续,最终只用了20天。”山西科兴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山西科兴半导体倒装封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是投资高达5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在我市行政审批部门创新的“一本制”项目审批新模式助力下,该项目从报建审批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0天,还省去了10多万元的编制费用。该项目负责人所说的“一本制”审批,就是政府通过有机糅合企业投资项目中涉及的环评、能评、水土保持、防洪、取水等评估评价类事项,以政府统一服务的方式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综合报告,给出审批结果的办法。

“这种审批服务方式的创新,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同时实行一套‘综合文本’、一次‘综合论证’、一份‘承诺文书’、一本‘承诺审批’的一条龙服务,大幅减少项目前期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本制”审批服务的创新,实现了由传统的“编报评批”审批模式向“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审批服务模式转变,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目前,“一本制”审批改革已在多部门多层级开始联动推进。我市已对符合实施“一本制”条件的123个项目提供了政府统一服务,共为项目单位节省经济成本近2028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时间成本90天。

事后“延伸服务”,更是用业务“深度”拓宽服务“厚度”,开展的“7×24”延时审批,在延长工作日工作时间的基础上,合理利用节假日、周末的时间开展审批工作。此外还积极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市县一体化平台共入驻“就近办”事项3020项、“一次办”事项7819项、“马上办”事项3298项、“网上办”事项7754项。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拓展营商环境的外延和内涵,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以赴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深入,让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和最深厚的土壤。(袁泉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