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点产业链 加快推动制造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3-30 10:20:5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最近这段时间,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几乎是在连轴转,一方面加快与康硕集团的进一步合作对接,积极推动集团总部落户晋城,一方面用好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影响力,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为这个“链主”企业“火车头”接上“车厢”。

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链主”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将打造重点产业链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以“链主”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振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发挥“链主”作用?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径。

去年以来,随着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低应力制造系统研究院相继投入使用,让企业工业3D打印、低应力制造等技术优势更加凸显,在关键零部件制造方面的竞争力、吸引力更强。

在精密铸造领域,应力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因为应力的存在,金属构件在制作过程中受到外界作用,会发生开裂、变形、尺寸变化等,控制不好应力,生产出来的构件很难达标。

“北京理工大学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在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实现成果转化,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有效延长产品服役时间,提升产品质量。”康硕(山西)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南云维介绍,正因为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处在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国防军工等高端领域。三期项目投产后,预计五年内可完成10亿元以上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带动百亿级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真正用创新引领全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山西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栋庭说,在煤铁资源的支撑下,铸造业在晋城延续了几千年,是传统优势产业,康硕公司的科技优势,是有效破解传统铸造业发展瓶颈,打造“精密铸造-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产业链的关键。

为此,市县两级初步规划了一个铸造产业园,以康硕(山西)智能制造公司和泫氏集团作为龙头,互为“链主”,用康硕(山西)智能制造公司的高新技术为入园企业提供生产服务和动能,用泫氏集团的铁水资源提供要素保障。

“有了这样的框架,招商引资才更有吸引力。”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部副部长毕宇斌说,“在我们招商引资‘七种模式’之内,就包括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在实际操作中,这两种模式见效更快。”

康硕和泫氏两个龙头在招商引资中的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已经有多家相关企业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东北一家热交换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多次考察,双方合作提上了日程。

一个地方有没有发展前景,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企业家对一地的信心,来自于同行的口碑和自身发展与地方产业的结合度。“这个结合度越高,越好落地。”毕宇斌说。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各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已经基本触到了“天花板”,好的政策、土地厂房的支持都是大同小异,在这种情况下,内陆地区如何彰显优势?那就得看地方产业结构是否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的支撑和帮助。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充分正视这个问题,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招商思路、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继续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的同时,充分鼓励龙头企业家用好“朋友圈”,用龙头企业的带动效益增强招商引资对象企业的信心,把龙头企业家的“朋友圈”变成企业发展的“生态圈”和“招商圈”,让上下游企业主动向产业链靠近。

“比如,随着众禾壹心日产300万块冷冻甜品中央工厂项目投产,上下游的饮品、食品和包装企业等,就会主动到高平落地。”毕宇斌说,“这就是把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正在快速推进的高平市不锈钢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322亩,预计今年5月份投产,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30万吨冷轧不锈钢、10万吨不锈钢型材的生产能力。这个产业园的落地,得益于远有太钢、近有晋钢。

目前,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把顶层设计变成具体工作,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链,用“链主”吸引项目,小步快走,拼起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这也是我市聚链共赢,全力推进钢铁、光机电、铸造、煤化工、绿色建材等10大产业链建设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全部建成,康硕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低应力制造系统研究院投入使用;光机电产业基本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聚……

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省委、省政府“要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做大做强‘链主’‘链核’企业”要求,我市今年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大产业链,抓好总投资870亿元的133个工业转型项目,加快形成钢铁、光机电2条1000亿级产业链,铸造、煤化工、绿色建材3条200亿级产业链,不断提升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推动制造业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李广瀚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