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29 16:35:0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宣文

(一)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晋城面前沉甸甸的必答考卷。

这份时代给出的考卷,卷帙浩繁,蕴含着波澜壮阔的过往、催人奋进的当下、可期可待的未来。

(二)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2022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

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GDP增速连续3年排在全省第1位,总量突破2300亿元,历史性跃居全省第4位,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开创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

点亮2022年发展成绩的,是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深厚伟力,是每一个普通人的坚韧和果敢。我们相信,昨天经历的每一份磨砺,都会催生新的抉择、化为前行的动力。

(三)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2年的余音犹在,2023年的征鼓已然擂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当下,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安排的各项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市两会在春分时节胜利闭幕,全市上下敢于谋事、勇于干事、善于成事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晋城,正开启新的书写,翻开新的华章。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要稳增长调结构,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要稳预期提信心,打好培育市场主体攻坚战;要稳投资扩消费,打好扩大内需攻坚战;要稳能级开新局,打好城乡统筹攻坚战;要稳农业强基础,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要稳成果促变革,打好改革开放持久战;要稳势能增动能,打好科技创新持久战;要稳长板补短板,打好生态治理持久战;要稳基本兜底线,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要稳大局防风险,打好安全稳定持久战。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型发展。对晋城来说,转型不能简单以传统、新兴产业的此消彼长来评价。我们应该明确:凡是属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东西,都是转型发展的范畴。我们要科学把握事关晋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六大战略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数字赋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巩固市场主体的“发动机”作用。要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用好产业链“链长制”,打造特色专业镇,全力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全面加强入企服务,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紧盯国评省考补短板,紧盯政策兑现抓落实,紧盯项目落地强保障,紧盯为民办事优服务,紧盯突出问题严整治,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对此,要紧盯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方面,系统谋划晋煤外运通道、晋侯高铁项目、晋城机场“1+4”工程、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治水兴水“大文章”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大事要事,需要全市上下抓住宝贵的机遇期、窗口期,把这些“当务之急”抓紧抓好,落实落细,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严格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的要求,持续抓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竞争力、影响力、集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用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有力抓手,抓好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目标,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为主战场、大平台,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加快“6+3”特优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多元破解乡村振兴资金难题,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深入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动共同富裕破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后劲的“金钥匙”,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扎实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聚焦群众所盼,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的重大部署,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更加注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加注重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注重两端发力、协同配合,更加注重化解风险、安全发展,更加注重敢闯敢为、创新创造,更加注重上下同心、狠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的如椽巨笔,正绘写雄浑壮美的奋进画卷。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智慧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精彩的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