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不平凡答卷|晋城:改革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1-04 16:14:12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注定不平凡。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争得先机,必须主动破局、果断开局。如何完成破局和开局?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作为资源型地区,晋城要实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就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革故鼎新、推陈出新,赶上前进步伐、勇立时代潮头。

一年来,市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对标年度改革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压实从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分管责任人到科长的责任链条。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市直各涉改单位建立“一把手”抓改革的领导推进机制,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层层压实责任,改革创新迸发新活力。2021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改革类文件5个,部署先行先试改革4项、牵引性重大改革7项、重点改革任务30项,谋划实施了166项年度改革任务,出台改革方案23个。

扎实开展能源革命改革,全力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以《晋城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行动计划》为重点,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八字方针,加快先进产能煤矿工程建设;煤层气增储上产步伐加快,全年完成抽采煤层气42亿立方米以上,位居全省第一;“5G+智能矿山”率先起步,建成智能化矿井1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34处,位居全省第二;累计获批“128+9”万千瓦光伏项目,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17万千瓦;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企业节省电费6.1亿元。

加快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晋城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晋城市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发展规划》。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对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驿站式文化服务中心试点进行示范打造,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太行人家康养村落建设服务与管理》标准规范,叫响“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初具规模,“百村百院”工程首批28个康养特色村和30个康养院落开门迎客。

围绕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推动数字经济蓄势赋能。狠抓数字化基础,率先在全省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率先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全面打通数据共享交换“脉络”,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试点市;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晋城市及高平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市级和县级试点;全年建成5G基站1301座,全市5G用户达61.89万人。狠抓数字化赋能,数字普惠金融为全市3.2万农户、4.4万个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线上融资26.6亿元;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云”注册率100%,位居全省第一。狠抓数字产业化,大力实施新型智慧城市一期工程,被确定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17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正在加紧研发、部署、上线;组建3家大数据企业,建成在用大数据中心9个。狠抓产业数字化,13家企业开展智能诊断,3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公司入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5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正在建设培育。

全力建设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发挥科技服务驿站和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晋城博士工作基地作用,推动多种方式校企深入合作,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双创”平台培育力度,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双创”基地全覆盖。完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梳理8大类、183条省市惠企政策清单加快落地。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优流程。指导有条件的乡镇试点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启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达116项,在村级便民服务点可帮代办的政务服务事项52项。

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围绕投资项目、企业运营、公民个人三类“一件事”,推出集成服务套餐133项。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多评合一”和“一站式”审批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投资项目“无差别”受理,实现全环节闭环办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全省率先提出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具体举措。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形成了“133”承诺制审批支撑体系,实现了单体项目有“诺”可“承”。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审批事项办理实现再提速,综合类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3%,所承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实现“零费用”办理。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高位推动,出台《晋城市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加快国有企业“腾笼换鸟”;出台《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方案》,“一企一策”重点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市县两级公司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和脱钩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聚焦创新生态建设重点发力。积极推动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推动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实质性研发,“煤层气开采前沿技术调研”项目已完成编制工作。建设11个创业孵化基地, 入驻企业844户,带动就业3580人。出台多项人才引进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在晋工作提供科研经费、创新平台、生活补贴、服务保障等支持。全省率先启动深化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工作,全市共挂牌各类基地151个,签约合作项目129项,与39所高校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全面创新基础。起草《晋城市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方案》,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和“三评”改革工作;完成科技专家库建设,入库专家460余人。深入实施“111”创新工程,启动晋城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认定工作,7家单位被认定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积极推行科研项目常态化申报制度,推行科研经费使用承诺制改革、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和重大科研项目首席专家负责制,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潜能。

普惠性民生改革多点突破。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转设圆满完成;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区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完成撤并小规模学校80所,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大力推动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4所学校入选山西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立项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开展暑期和假期课后服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深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医疗集团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县级医疗集团目标年薪制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建设。

构建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新格局。出台《晋城市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加快推进相对集中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突破,在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我市进行大会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经验。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努力打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改革创新,“改”的是思想,“创”的是方法。回顾这一年的改革地图,市委市政府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弊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百姓关切的重点领域,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突破、牵引性改革长足进展、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主动求变,正如破土的新芽,都带着穿透时光的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