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永不停歇的追求——我市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2-20 14:54:4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冬日,走在晋城的大街小巷,道路平坦通畅,基础设施先进完善,交通路口秩序井然,各种志愿活动随处可见……

今年以来,我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龙头,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文惠民生,全面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创文让生活更美好”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晋城,用行动证明,文明一旦扎根,就会产生无限动力与蓬勃力量。

恒心:从“攻坚夺牌”到“常态长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后,我市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围绕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在准确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和本质属性的基础上,以“巩固、拓展、提升、蝉联”为工作方针,先后高规格召开了动员会和安排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了88家责任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考核长效机制。

“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对实地点位的日常督察。”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累计出动380人次,提出指导意见3500余条,并同步向实地点位发放工作提醒函和督办函,有效推动整改落实。

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我市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联点共建”“主次干道责任分包”等活动,140余个单位在共建社区、分包路段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市容市貌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50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倡议“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巩固扩大“车让人 人守规”的文明交通成效。

城市文明是全域文明。市文明办组织骨干力量,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并针对测评结果对相关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和针对性培训,有效提升了县区创建水平。

今年6月份,我市承办了为期三天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培训会议,向来自全省的地级(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介绍了我市“创文”的成功经验做法。

初心:从“旗帜高扬”到“价值传承”

一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用创新灵活的方式在主流媒体开办理论专栏,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晋城英烈谱》《一百堂党史课》等专题,发布相关报道210余篇。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活动,把红色历史资源、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

为不断引导大家向上向善,增进对党的感情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市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一系列歌咏比赛、诵读比赛、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凝聚了智慧力量。目前,共评选出100名“新时代晋城好少年”,16名学生荣获“新时代山西好少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刘雨墨还受邀参加央视2021年“六一”晚会录制。同时,把选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推选表彰。在第八届晋城好人评选表彰中,52人获得“晋城好人”称号,1人荣获“山西好人”,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郭子涵、宰红斌2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目前,全市有36万名注册志愿者、22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2200余支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及其他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全年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十个系列五十多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今年2月、8月和11月份,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后,全市18万余名志愿者、60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1.8万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80万余小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按照中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总要求,探索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由“晋城路径”走向“晋城样板”。目前,建成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7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0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三级阵地全覆盖。在特色宣讲活动中,我市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宣教活动3687场次,参加群众超30万人次。

精心:从“聚焦重点”到“提档升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面广量大、千头万绪,关键要突出重点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为了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市在提高现有文明村镇创建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创建规模。目前,全市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97.4%以上,文明村占比82.1%,国家级文明村镇33个,第六届(2018—2020年)新增全国文明村镇14个,增幅达73.7%,居全省第一。

城市文明是基于每一个细胞的文明。我市先后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办法和测评体系,严格把控各级文明单位入口关质量关,切实增强文明单位创建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共创建中央、省、市各级文明单位共计471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9个,第六届新增10个,增幅达52.6%,居全省第一。

文明家庭创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我市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推动文明家庭创建,目前,全市农村星级文明户239378户,占比达35%以上。全国文明家庭累计3户,与太原、大同、运城并列全省第一。全市292个各级文明家庭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持续扎实推进中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选树一批引领校园风尚的文明校园先进典型。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4所,市级以上文明校园94所,5个单位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我们只有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