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21-10-19 14:46:3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王震

(2021年10月15日)

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有幸亲历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无比振奋、无限自豪、无上光荣!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正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奋进“十四五”的开局之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百年伟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蹚转型新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现在,我代表中共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晋城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顶住了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打赢了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抓大事、办要事,多年梦想一一成真。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招生,填补了我市独立本科院校空白。太郑高铁顺利通车,晋城进入“高铁时代”。太行山机场立项审批要件基本齐备,试验段已开工建设。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太行明珠”更加光彩夺目。

五年来,我们抓发展、稳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增速强劲回升,地区生产总值逼近1500亿大关,人均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7%。特别是2020年,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4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省内仅次于太原;7项指标增速排名中原城市群前十。今年上半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进入地级市百强。

五年来,我们抓“六新”、调结构,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光机电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产值突破170亿元,全国首个锑化物激光器研发生产平台试运行。煤层气年产量达到37.74亿方,产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文旅康养产业势头强劲,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起步良好,“百村百院”首批村院开门迎客,阳城、泽州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我市,被联合国老龄所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快于GDP和工业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四年全省第一。数字经济乘势兴起,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高出全省1.4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谋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枚印章管审批”、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圆满完成。入选营商环境国评试点城市。“智创城”6号投入运营,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获批省级工程研发中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开发区整体进入全省中上游水平,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工业类开发区考评中排名第一。

五年来,我们抓统筹、提品质,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确定“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拆违治乱,承办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启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老城更新步伐加快,丹河新城形象初成,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1.8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带一工程”等重大牵引性项目开工建设。沁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阳城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高平成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陵川荣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数量全省第一,大阳、松庙、杏则等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五年来,我们抓民生、促和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九年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清华、北大等“双一流”名校录取人数连续5年全省领先,东南新区学校、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即将完工。高沁、阳蟒高速通车运营,G342、G208改线基本完成,开通与郑州、焦作等地的城际公交,市域内实现“一元公交”全覆盖。PM2.5平均浓度五年下降19.30%,去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2+26”城市排名第二,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成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五年来,我们抓党建、固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明显增强。县乡换届顺利完成,实现“五好”目标。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妥有序完成监察体制改革,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七届市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所有为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晋城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干群众所想所愿、所急所盼的事情,多干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晋城实际,坚持理念引领、突出规划先行、搭建干事平台、强化机制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必须扭住转型不动摇,坚持把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必须强化执行力、落实力,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汇聚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新兴产业储备不足、投资占比不高;重点领域改革还不到位,民营经济总量不大、活力不足,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中心城市规模过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精细化治理水平亟需提升;农业产业集约化程度低,农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乡村振兴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安全型经济特征明显,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部分党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还需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关键时期。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三带一工程”等重大牵引性项目引领带动,交通和区划瓶颈逐步破解,晋城的比较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为此,我们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勇蹚转型新路,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必须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绿色转型的示范城市、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这是市委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机遇确定的新定位,是对历届市委发展思路的延续拓展,是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具体支撑,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经过五年努力,全市GDP突破230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和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光机电、煤层气、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研发经费年均增长20%以上,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中心城市“一体两翼”协同推进,乡村面貌整体改善,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以上,城乡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节能、环保、绿化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缩小至2.0以内,高平、阳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全省领先。

完成上述奋斗目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晋城实际,用好“六化工作方法”:

一是系统化。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做任何工作,都要从战略、宏观、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的理念谋划推进,避免就事论事,避免碎片化,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二是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做工作、上项目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考虑投入产出比例,实现效益最大化。要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提升整体开发运营水平。

三是生态化。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一定要自觉践行“两山”理论,把这个优势发挥好。无论什么项目,凡是涉及生态的,都要慎之再慎、三思而行,决不能为了一个项目破坏我们的生态底色,决不能为了一点利益牺牲我们的生态优势。

四是特色化。特色是灵魂。没有特色,就没有吸引力、没有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

五是精细化。凡事必作于细、必成于精。市域治理,必须充分体现人性化、智慧化、现代化,每项工作都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是品质化。品质决定成败。做任何工作,都要树牢精品意识,提升审美品位,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把结果导向和过程管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六化工作方法”是新发展理念在晋城的具体体现,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在深化中实践。

三、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要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以务实举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聚力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产业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稳住经济基本面,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用数字赋能煤炭、煤化工、电力等传统产业,到“十四五”末,全市所有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开采,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80%以上。推动钢铁铸造产业向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抓好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和机电装备产业园、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推动食品、陶瓷、纺织等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紧盯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发展目标,明年形成“1+100”产业集聚,着力打造“世界光谷”。强化政策保障,用好支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系列政策,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位一体、高效联动。完善体制机制,对开发区每年上划市级税收增量部分全额返还;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年初一次性下达,支持开发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支撑,用好100亿元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形成300亿元产业基金群。加快产业导入,深化与深圳光博会、中关村朝阳园、北纬三十八度等机构的合作,聚焦“机器视觉”和“硬质合金”两个细分领域,着力推进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纳米陶瓷玻璃等“六新”项目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推进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大力实施增储上产和“气化晋城”战略,到“十四五”末,年产量达到100亿方,就地消纳利用量力争达到60亿方,城乡居民气化率提高到95%以上。加速整合燃气市场,实现规划、配置、价格、标准“四统一”。积极争取区块核减权限下放我市。

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坚持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管理,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叫响“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以王莽岭、皇城相府、珏山、炎帝陵、太行洪谷等大景区建设为龙头,以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百村百院”等重点项目为支撑,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

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做大平台经济,围绕货运、商贸等十大领域,整合打造一批优质平台企业。发展现代物流,重点抓好蓝远、中通、空港等十大物流园区建设。做强数字服务业,着力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促进消费升级,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激发商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抓好万达广场、东滩会商业新地标等龙头项目,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力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在我市布局现代服务业,打造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到“十四五”末,确保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加快数字经济蓄势赋能。实施“数字晋城”战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加速新基建布局,实现全市域5G网络全覆盖,乡镇以上区域千兆光网全接入,打造数字经济高速公路。推进产业数字化,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搭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培育一批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数字产业化,引进数字产业领域大型企业,培育孵化本土数字化中小企业,依托工业富联、安恒信息、网库集团等企业,重点建设10个数字产业园区。推进治理数字化,深化“5G+人工智能”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医疗养老等场景的迭代应用,加快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

(二)聚力项目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今后五年,计划实施总投资8000亿元的项目盘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亿元以上。要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按照系统化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用好工作专班、增加专项经费、聘请专业团队,持续在项目谋划储备的体量、质量、深度上下功夫,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人文支持。

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聚焦主导产业,紧盯行业领军企业,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大赛招商等模式,落实好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真正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落下来。

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项目推进中心作用,创新清单管理、观摩点评、领导包联等机制,强化全口径调度、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夯实开发区项目招引“主平台”。每个开发区至少建成1个特色产业园区,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并举,推动各类开发区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到“十四五”末,力争全市开发区工业投资占到全市总量的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总量的50%以上,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挺进全国百强,其他开发区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开发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聚焦“三带一工程”,以“指挥部+项目公司”方式强力推进,充分发挥对我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性、标杆性作用。聚焦“两新一重”,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太行山机场建成通航,力争晋侯高铁开工,建成晋城东南过境高速,加快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聚焦产业转型,谋划建设一批“六新”项目,推动我市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大幅提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聚力改革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实施碳达峰晋城行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巩固拓展清洁煤市场,积极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稳步推进煤炭、电力、煤层气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以上。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十四五”末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突破800家、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企业达到400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做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穿透式监管,强化国投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兰花集团“瘦身健体”。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完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协调机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十四五”末,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0%以上。支持驻市央企、省属企业、外资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和子公司。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提升工程,力争“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50家。支持现有各类创新平台开展实质性研发,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产业孵化链条,推动“智创城”6号高效运行。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服”全方位工作体系;着眼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聚焦市校合作“12大基地”抓平台、抓项目,打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通道;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千方百计吸引紧缺型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团队,下大力气培育实用型本土工程师和专业技能人才,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晋心服务”品牌。对照国评省考指标体系,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全力补差补短,确保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保持全省领先,更多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主动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以资源引项目、以优势争市场,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更好发挥晋城海关、兰花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作用,让更多本地产品走出晋城。

(四)聚力城市更新,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要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全力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

拓展城市空间。按照“东进、西连、南延、北转、中优”的思路,积极推进区划调整,促进老城更新和丹河新城建设“一体两翼”联动发展。“东进”,举全市之力推进丹河新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绿色、智慧、低碳、宜居的现代化精品之城。到2025年,13平方公里起步区基本建成,集商务、康养、双创、政务等功能于一体,吸引集聚10万人,为金村组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西连”,推动南村镇区、金匠园区、主城区互联互通,加快南村组团产城融合步伐。“南延”,以太行山机场建设为牵引,稳步推进空港组团和柳泉组团建设。“北转”,充分发挥白马寺山康养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北石店组团转型发展。“中优”,调整优化主城区空间结构,提升功能品质,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

优化城市布局。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划定若干片区,整体谋划定位、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整体开发运营水平,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重点打造中原街两侧、东南片区、西北片区、吴王山片区、东西大街北侧等10个功能完善、规模适中、主题鲜明的特色片区。

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完善路网体系,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贯通80公里高速环、60公里国道环和32公里主城外环;完成晋阳高速改扩建工程,建成北留周村工业园到市区的快速通道;连通太岳街、书院街和G342国道,打通文博路至文峰路瓶颈路段、向南连接机场大道,形成新的“十字轴”;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实现各组团各片区联动发展、市县畅通连接。加快建设“两馆三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023年全部建成投用。大力实施“城市承载力提升行动”,第三水厂、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年内完工,大气源、晋城东输变电项目明年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内投运,正源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2023年完工,有力支撑中心城市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中心城区清水复流工程,对总长50公里的12条河流进行系统治理,统筹做好暗河复明、水体治理、水源保障、滨河空间整治、生态湿地建设等工作,彰显“山水交融、水城互动”的城市风貌。实施“多彩花海”秋季行动,建成英雄公园、崇实公园、时家岭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和街头游园,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完成全市43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着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加强城市治理。建成城市大脑和智能算力中心,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全力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持续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深入开展拆违治乱、背街小巷治理、市容环境整治,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让城市更智慧、更宜居、更有序,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温馨、更有归属感。

同时,要充分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大县城建设;充分发挥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农村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一批产业强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五)聚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突出“三带”引领示范。三年内实现“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按照“快进慢游深体验”的理念,坚持“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新建154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50公里沁河古堡群环线,提升150公里“百村百院”连接线,完善全市旅游公路“一张网”;建成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推动沿线243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持续提升多元化、特色化产业支撑和发展水平,真正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成观光路、文化路、生态路和致富路。加快建设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聚焦解决环境敏感问题,对端氏至润城50公里核心地段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古堡活化利用、交通网络提升、产业优化升级等工作,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建设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明年10月前,268个重点村全部完成污水治理,将沿河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由27%提高到70%,2025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有效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大力发展六大特优农业产业集群。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基础上,全力培育蔬菜、中药材、生猪、家禽、肉羊、蜂业六大特优产业集群。坚持项目带动。重点抓好华北种质资源活化工程、丹河现代农业园区、北方食用菌生产基地等标杆项目,“十四五”末,形成“一业一标杆、一业一链条”的发展格局,确保一产增加值突破150亿元。壮大龙头企业。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0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0家以上。补齐冷链短板。新建500处乡村冷藏保鲜设施,各县(市)至少建成一个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建设市级冷链物流总仓。创优支持政策。市级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中用于特优产业发展的不少于1/3。

多措并举推进落实。建好发展平台,组建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搭建市场化投融资平台,破解乡村振兴资金难题。加强政策研究,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找准定位,精准对接,努力争取最大政策红利。超前谋划项目,围绕“三带”工程、“六大”集群等重点工作,跟进谋划一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引进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盘活土地资源,纵深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持续深化“四块地”“点供用地双平衡”改革,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六)聚力生态环保,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生态是晋城的优势,但环保仍是晋城的短板。必须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紧盯“十大任务”,用好“十项机制”,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按照区域环境容量,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项目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加快已关停企业搬迁步伐,全面淘汰市区10公里范围内污染企业,20公里范围内不再新上涉气项目;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严格实行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推动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强化社会化管控,加快推进“公转铁”,扎实开展扬尘、机动车、散煤、餐饮油烟等污染综合整治,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加大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巩固提升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成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丹河湿地群为中心,打造城市“绿肺”,争创国家湿地公园。以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建设为抓手,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丹沁两河沿线和城市周边为重点,扎实推进破损山体、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双碳”引领,深入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机制,确保“十四五”末万元GDP能耗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过5%。加快工业园区和传统制造行业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让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成为自觉行动。

(七)聚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把就业优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失业保险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到2025年,全市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55%以上,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到80%。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新(改)建70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新(改)建50所中小学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把晋城一中建成全国一流名校。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山西科技学院,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实现学院与城市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强化重大疾病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建设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构建普惠共享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保制度。扎实推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建设。全面启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完成市传染病医院和康复医院迁建工程,改造提升市妇幼保健院。全力建设中医药强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奋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日间照料中心,办好老年大学,加强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完善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政策体系,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社会救助,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开展全域文明城市创建,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统筹策划、一体建设华谊兄弟星剧场和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精心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文明守望、文化惠民等工程,完善提升市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站点等基础设施,巩固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晋城特色的文艺精品,持续办好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交流等节会活动。加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持续推进古堡申遗,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叫响珐华器、潞绸、铁器等非遗文创品牌。

(八)聚力社会治理,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晋城、平安晋城。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工作,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支持政协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等工作。强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双拥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行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煤矿、危化品、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牵引,深化“五治”融合,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社区工作经费保障,提高网格员工资待遇,完善相关督查考核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加快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信访稳定“5+1”责任制,坚决控新治旧,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办好晋城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议事机构职能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市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运用创新理论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三)科学选人用人,着力锻造“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牢“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导向,把有魄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和有定力能吃苦、有口碑能奉献、有韧劲能负重的“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有为才能有位,鼓励担当作为、宽容干事失误、鞭策停滞不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四)筑牢战斗堡垒,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抓好党建领域重点条例落实,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层层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群雁矩阵”“加零增效”“五新阵地”三大工程,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抓好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突出抓好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党组织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要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当标杆、作表率。

(五)从严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坚持用好治标利器,又要不断向治本迈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不敢腐”高压震慑。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扎实推进届内巡察全覆盖,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扎紧织密“不能腐”制度笼子。要深化清廉晋城建设,统筹推进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大力实施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持续提升“不想腐”思想自觉。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正确把握纪法界限,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六)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机制科学才能保障工作高效推进。要完善落实机制,实施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工作动态日报告、重点任务常态化调度、信息化督办等机制,推动干部认真履职。要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深化乡镇“三农”工作、街道重点工作、县(市、区)差异化等考核,激励干部主动履职。要强化监督机制,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委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倒逼干部规范履职。

(七)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正气充盈、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要弘扬担当精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让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干部在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大显身手。要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推动晋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广泛凝聚榜样力量,牢固树立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奏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各位代表、同志们!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阔步前进,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发展壮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历史的光荣化为现实的责任,把时代的召唤当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作积极的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执行落实,勇蹚转型新路,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